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两领域涨价预期较强 可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2-06 01:59   http://www.zgzxnews.com/

■券商研报

■ 国泰君安证券

从产能利率视角考察“涨价”品种的可持续性,未来设备类景气度以及中上游原材料的涨价持续性均较强。我们认为,产能利用率较高,但是目前价格水平尚未至顶部的行业,未来涨价的可能性最大,持续性最强。

通过国君行业景气指数轮动,全球经济复苏“三支箭”正在兑现。我们在2020年8月就提示四季度国内补库启动,在10月提示全球库存将于年底共振式开启,在12月研判“经济来到变奏阶段,上行通道不变,但环比动能趋弱”。当前,国君总量经济指数再次显示,经济变奏已至,动能环比趋弱。但变奏绝非休止符,全球库存共振正在兑现,全球经济复苏的第二支箭(全球库存周期启动,带动原材料“涨价”)正在演绎,第三支箭已经显现(全球朱格拉周期带动设备投资回升),未来将逐渐占据主导。

经济动能迎阶段性变奏:第一,热力图显示,经济复苏处于变奏,超九成指标处于历史中高水平,但部分建筑业、消费相关工业品产销增速有所回落。第二,传统经济动能方面,短期动能趋缓较长期更明显,预示长期动能无忧,短期有所走弱。第三,新经济动能继续上行,处于60%历史分位,出口动能开年不弱,新经济动能仍有支撑。

变奏不是休止符,而是复苏第二波前奏:第一,整体景气度价量齐升。相较2020年11月,从历史36%的水平恢复至46%;库存水位单月回补至42%,营收持续改善,我国全面主动补库已开启,并至少有望持续至2021年上半年。第二,海外库存共振如期开启,美国补库弹性最大,拉动全球朱格拉周期启动:美国仍在底部(10%分位),弹性最大;欧洲补库最快,两月上行24个百分点至32%分位。

变奏阶段,主角是谁?中上游原材料、设备制造类景气将继续坚挺。

纵向比较:过半行业好于疫情期间,三成好于疫情前。

横向比较:1)上游弹性大,目前景气在10%-30%偏低分位,但边际升多降少。2)中游原材料行业景气度充足,处于70%-90%偏高分位。3)设备类景气持续改善,电机高景气(71%分位),其他机械设备仍有空间。4)建筑业景气有韧性,但已至95%分位以上,或达顶部。

变奏之后,主角不变:1)设备类和中上游原材料的产能利用率高,但价格未至历史高位,供需缺口短期仍将扩大,涨价持续性较强。2)朱格拉周期初现端倪,第三支箭在二季度后对复苏边际贡献将逐渐提升。

风险提示:海内外疫情反复、政策过早过快退出。

新闻推荐

化工行情有望延续 掘金四大投资主线

■券商研报■中信证券在油价上行通道叠加出口复苏预期推动下,化工板块行情持续爆发,我们认为化工行业行情仍具持续...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两领域涨价预期较强 可关注)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