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72亿元快手暴涨被疑透支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2-08 04:26   http://www.zgzxnews.com/

图/视觉中国

2月5日,快手正式登陆港交所,股价首日开盘338港元,较发行定价115港元涨193.91%,盘中股价最高涨至345港元。截至当天收盘,快手股价报收300港元,总市值12325亿港元。按市值计算,快手市值排在腾讯、阿里、美团、拼多多之后,位列已上市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五位。

不过,在快手上市首日股价、市值暴涨之际,也有投资者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这么高的估值已经是对未来业绩的严重透支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

核心指标均增速放缓甚至下滑

最新的招股资料显示,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经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72亿元,以第三季度新增约8.5亿元亏损计算,平均月亏损不到3亿元,而在2020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还约为每月10.6亿元,这意味着快手亏损已呈现收窄态势。

成立于2011年的快手现有员工总数近2万人。从2013年正式转型做短视频到2017年底快手主站成为全球最大单一直播平台,再到2018年正式切入直播电商。以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计,快手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短视频平台。天眼查数据显示,自成立至今,快手共完成九轮融资,几乎保持着一年一轮融资的势头,融资总额超过72亿美元(约465亿元人民币)。快手上市后仍面临多重挑战:日活用户、直播用户、单直播用户付费金额诸多核心指标均增速放缓甚至下滑,天花板明显。

有分析认为,快手核心业务只有一个App,未能像字节跳动、阿里、腾讯、百度与美团等巨头一样形成生态,这意味着巨大的风险,App如果因为监管、假货与版权等问题而被下架或限制,基本盘会直接动摇。目前,快手最赚钱的业务无疑是电商直播。最新招股资料显示,快手电商商品交易总额从2018年的966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596亿元,2020年1月至9月已飙升至2041亿元。然而,成也电商直播,祸也电商直播。前段时间,辛巴卖假燕窝被罚让快手成为众矢之的。快手作为平台方,如何监管直播带货乱象,如何打击直播间的“三无”产品成为当务之急。

此外,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巨头都不遗余力地在推动直播电商的发展,整个市场已经变成了一片“红海”。但提及快手,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仍是“老铁666”“喊麦直播”“土味视频”等字眼,内容档次不高。因此,快手如何解决内容低质问题,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依然压力巨大。

快手日活用户数只有抖音一半

另一方面,快手和抖音一直是竞争对手,从用户规模到商业化模式,“抖快之争”从未停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抖音、快手就频频被传即将IPO,IPO也成为“抖快之争”中较为重要的一步。虽然快手率先IPO意味能够早日受到资本市场和用户的关注。但抖音在快手上市的前一天上线春节活动,发20亿元红包,其中春晚有12亿元。

目前,抖音、快手为中国短视频行业第一梯队成员,但无论是在用户活跃度、用户粘性还是用户口碑上,抖音都领先快手。抖音于2016年9月上线,这时快手已经运营了3年并完成了原始用户的积累。抖音上线后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月活跃用户在2019年1月达到2.36亿,超过快手。快手更新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9个月内,快手的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3.05亿,平均月活跃用户为7.69亿。对比之下,抖音日活用户已经达6亿。艾媒咨询2020年11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短视频头部市场竞争状况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7月抖音月收入在10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11.0%,而快手仅为6.3%。

中信证券分析师许英博认为,考虑到整体渗透率见顶以及抖音、快手目标的实现,双方用户数量层面的竞争即将趋于尾声,未来将更多聚焦于货币化与用户体验层面的竞争。

新闻推荐

西菱动力 2020年净利预降逾六成

■本报记者苏启桃西菱动力(300733)近日发布2020年业绩大幅预降公告,1月26日,公司股票毫无悬念地下行。截至收盘,报19.44元...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72亿元快手暴涨被疑透支)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