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节后第一波行情主角或是高送转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2-18 01:42   http://www.zgzxnews.com/

■ 刘柯

在节日期间外围市场大涨的背景下,A股有望迎来牛年开门红。但是,开门红并不意味着普涨,结构性分化依旧会继续,有限的资金或者说活跃的资金只可能对有炒作价值的目标发起攻击。

那么,谁会成为节后第一波行情中“最靓的仔”?

节前,已经有这样一种炒作热情在蔓延,最典型的就是爱美客,借助每10股转8股派35元的高送转预案一举冲上1000元大关。实际上,无论是从其业绩成长性,还是动态估值,以及行业基本面看,都无法支撑几百倍估值的爱美客冲上1000元大关。但是,由于有高送转预期,市场又有了新的炒作理由。此外,即便是业绩出现下降的英联股份,也因为有高送转的年报预案,在节前两个交易日收获了近15%的涨幅。

从A股的炒作习惯看,每年年报发布期都会有一波业绩浪的炒作,而高送转一直又是这波业绩浪炒作的主角,特别是盘子小、行业不错且业绩高增长的品种,往往会涌现出大牛股。也许有人说,现在A股只炒机构抱团股,其它的都会无人问津。实际上,这也要动态地去看待,虽然最近一年抱团股涨幅巨大,但去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后的炒作和最近没有涨跌幅新股的炒作,还是依稀可见活跃游资的身影。而这部分市场活跃力量是不可能放过高送转业绩浪炒作的,毕竟这个题材还是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容易引起共鸣。

那么,炒作高送转会不会被严格监管,从而导致行情夭折?毕竟爱美客第二天就收到了交易所的问询函。这个问题一直是有争议的。高送转属于违规信披吗?不属于!高送转就一定是上市公司联合市场庄家操作股价吗?难定性!高送转的公司就一定是成长性与送转方案不匹配的吗?这个要区别对待。从监管角度看,高送转一直是监管的重点,似乎有“露头即打”的意思。但既然高送转不违法违规,那“露头即打”就值得商榷了。因为监管的核心是信披,既然人家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了,不违法不违规,怎么就不能高送转了?有人说高送转就是玩数字游戏,不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那特斯拉、苹果不也是大比例拆细?为什么没人说它们在玩数字游戏愚弄投资者?

诚然,监管的担心是有道理的,如果上市公司业绩跟不上,甚至微利负增长还玩高送转,那就明显是另有居心。而且从历史经验看,一些行业基本面前景黯淡,公司业绩持续下降的上市公司如果喜欢玩高送转,一般都是“游戏心态”。而且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这种高送转玩到最后就是把自己玩成低价垃圾股,玩成边缘股,玩成仙股甚至退市股。所以从保护投资者的角度看,严格监管业绩负增长、基本面前景不明、估值高企、价格低迷的公司“高送转”是有必要的。但反过来看,如果公司业绩高增长、基本面前景明朗、估值不高利润丰厚,高送转只是为了回报投资者,这样的高送转就值得鼓励。

正是由于目前的注册制改革,很多新上市的公司属于随行就市发行,发行市盈率都很高,这也造成公司家底厚实,有回报投资者的本钱,爱美客就是典型。而很多科创板、创业板的公司行业景气度非常高,业绩又属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企业也处于一个需要做大做强的阶段,在年报公布的时期实施高送转也是一举两得。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很多刚刚上市的新股总股本都比较袖珍,主力机构进入不易,需要适度扩大股本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未来的发展,甚至需要利用扩大股本的机会实现原始创投投资本与二级市场机构投资者的筹码互换,从而让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此,适度鼓励新发公司的高送转,也能更好地刺激创投与二级市场机构资金的参与热情。

新闻推荐

众安在线股价涨超32%创三年来新高 市值再破千亿港元

春节后H股首个交易日,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股价大涨,创3年以来新高。2月16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众安...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节后第一波行情主角或是高送转)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