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信阳毛尖”改名“国龙茅台”:上市公司奇葩更名何时休

来源:新京报 2021-02-18 02:01   http://www.zgzxnews.com/

■观察家

抑制上市公司奇葩更名行为,需要健全的机制和成熟的投资者。

近日,港股上市公司“信阳毛尖”发布公告,建议将公司英文名称由“XinyangMaojianGroupLimited”更改为“ChinaDragonMoutaiGroup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消息一出,立马蹿上热搜,连外行都能一眼看出,是为了蹭如日中天的茅台的热度。而且,这不是“信阳毛尖”第一次改名了。

乍看“信阳毛尖集团”这个名字,很多人肯定以为,它是“绿茶之王”信阳毛尖的生产商,但它其实是做化工起家,前身是“东君化工”。2002年12月12日,更名为“大庆石化”,2007年8月又改为“中国天化工”;2018年11月更名为“信阳毛尖”。

去年3月26日,“信阳毛尖”也公布,董事会建议将该公司名称由“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更改为“新中国经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但此后没有下文。这让人不禁想问:不想蹭茅台热度的“信阳毛尖”,不是好化工企业?

事实上,变更企业名称,炒作、蹭热度、刷存在感的事情,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其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新业务未实际开展或占比较小而变更证券简称。二是,变更后的证券简称未反映公司主营业务等情况。三是,变更后的证券简称过于概括,用字、用词过大,例如有的公司主动向“中字头”靠拢。四是,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与现有其他公司证券简称过度相似。

比如,2010年,有色金属大热,资源股更名就“粘金带银”;2015年,P2P风靡一时,多伦实业更名为匹凸匹后连续多天涨停,其实并无该业务。这次“信阳毛尖集团”改名,也属于这个套路。“信阳毛尖”的全资子公司牡丹江龙晋酒业收购了北京耀莱龙微酒业,而其业务伙伴上海高诚又是卖名酒的,所以改名中就带有“茅台”二字。

所以,这些奇葩更名背后,反映了资本市场尚有不成熟的地方,让这些改名投机的行为有了可乘之机。

一方面,是资本市场规则漏洞。上市公司因趋利而改名,看起来是大事,但以前操作并不复杂,证监会和交易所只做形式审查,直到2016年,深交所发布《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变更证券简称业务指引》,对此予以规范,封堵住了大多数投机性改名。另一方面,更深层次的,是中国的投资者还有进一步成熟的空间。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股价归根到底在于自己的业务强弱、利润多少。在价值投资越来越成为主流的时代,更是如此。频频改名会损害自己的商誉,是为了短期利益损害长远利益,应被投资者鄙弃,但现实却相反,往往会得到追捧。所以,中国的投资者也应更加成熟、专业、理性。有了健全的机制,再加上成熟的投资者用脚投票,方能从根本上抑制奇葩更名行为。

□刘远举(专栏作家)

新闻推荐

皖通科技剧情反转!李臻被罢免,周发展重回董事会

记者|赵阳戈于2020年里吵吵闹闹度过的皖通科技(002331.SZ),春节前夕,再上演了一场激烈的股东大会。结果显示,董事长李臻等多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信阳毛尖”改名“国龙茅台”:上市公司奇葩更名何时休)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