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股价几毛钱,还想改名“国龙茅台” 信阳毛尖能“飞天”吗?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18 01:39   http://www.zgzxnews.com/

酒红是非多,茅台火,蹭热度的这就来了。

16日,港股上市公司信阳毛尖(00362.HK)发布公告,称拟改名为国龙茅台。

消息传出后立刻引发热议,有网友评论道,这是要“四两拨3万亿啊”。

“信阳毛尖”拟改名“国龙茅台”

网友:四两拨3万亿

2月16日晚间,港股上市公司信阳毛尖发布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建议将公司英文名称由“XinyangMaojianGroupLimited”更改为“ChinaDragonMoutaiGroupLimited”,并采纳“中国国龙茅台集团有限公司”为公司的中文第二名称,以取代现有名称“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

至于更名的原因,信阳毛尖是如此解释的:1,国龙茅台将更能反映集团业务发展的现况及其未来发展方向。2,新名称能为公司确立更合适的企业形象及身份,将有利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并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最佳利益。

由于新名称中有茅台两字,改名的消息传开后,立刻引发网上热议,#信阳毛尖拟更名为中国国龙茅台集团#的话题很快上了微博热搜。

有网友称,开始还以为是段子。有的评论则直指,“有名气、有排面、有热度,典型的皮包公司起名惯用套路。”

昨日港股开盘,信阳毛尖跳空高开,早盘最高涨幅超30%。

A股茅台节前市值已经超过3万亿元,而信阳毛尖虽然昨日大涨,但其股价很长时间都在0.5港元以下徘徊,其目前的港股总市值也仅有不到7亿港元,鉴于此,有评论直言这是“四两拨3万亿啊”。

并购标的公司有茅台推广业务

公司:本集团一直积极探索商机

信阳毛尖改名公告中称,新名称能反映集团业务发展的现况及其未来发展方向,红星资本局梳理发现,信阳毛尖还确实能和茅台沾上关系,至于来由,则是股权收购。

2021年2月2日,信阳毛尖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牡丹江龙晋酒业有限公司以代价8000万港元,与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订立全部股权买卖协议。

公告称,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的业务伙伴上海高诚是中国酒类业务的有利营销专家。上海高诚已推出贵州茅台、五粮液等著名酒类品牌的推广。另一方面,北京耀莱龙微酒业有限公司拥有一系列商标,包括成龙商标。

信阳毛尖在公告中表示,收购事项与本集团的整体业务方向一致,是加强本集团的客户基础及拓展中国酒类市场能力的投资良机。

而此前的2月5日,信阳毛尖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公告。

财报中表示,“自2018年以来,本集团一直积极探索商机。自2015年以来的过去5年,中国酒类市场一直保持5%至7.1%的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中国酒类市场年度收益为5620亿元。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预计酒类市场将稳定增长。本集团把握巨大市场机遇,于2020年末通过销售酒类拓展饮料部。”

其称,于2020年年末透过销售酒类开展饮料部。在报告期内,该分部录得来自外界客户收益约6900万港元,占其全年营收约30%,而期间内的分部溢利为400万港元。

信阳毛尖解释称,尽管该业务分部的经营期短,但取得溢利主要是由于市场需求充足。

蹭热点已不是第一次

改名后业绩也没起色

信阳毛尖的前身中国天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市,起初是一家石油化工企业,目前主营煤相关化工及生物化工原材料制造及供货。公司于2001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0362.HK)。

红星资本局发现,信阳毛尖的证券名称,也是这家公司为蹭茶叶市场热度改来的,方式也是通过股权收购。

2018年,中国天化工集团作价8580万港元(约合人民币7314万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了信阳毛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阳毛尖国际控股”)的全部股份。收购之后,公司更名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也由中国天化工变为“信阳毛尖”。

当时公告对收购原因做了解释。其表示,过去5年,中国天化工集团受到化工市场低迷的影响,就发展而言,管理层积极探索新增及增值业务,“董事会认为中国茶业务将成为集团未来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之一,因此建议将该公司现有名称更改为”信阳毛尖集团有限公司“,以匹配集团未来发展,公司希望实现绿色发展转型。”

对茶叶有所了解应该知道,信阳毛尖其实也大有来头,早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信阳毛尖就曾获金奖,早前还是与国酒茅台一并享誉世界的名牌。

而上述信阳毛尖国际控股,就是一家主要在中国电子商务市场销售信阳毛尖茶叶的公司。

红星资本局查阅了信阳毛尖最新发布的财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6个月内,公司营业收入2.23亿港币,期间净利润则亏损7841.7万港币。至少从财务报告来看,茶叶生意并没有帮助信阳毛尖走出困境,否则也不用再次改名,蹭茅台的热度了。

只是不知道,沾了茅台的光后,不断拓展新业务的信阳毛尖能走出业绩亏损、股价不断下跌的泥潭吗?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白兆鹏

新闻推荐

申万王胜:今年A股没大幅回落之忧 可布局三条线

【编者按】牛年来了,牛市能否继续?近日,澎湃新闻记者专访多名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首席经济学家,明星基金经理,把脉牛年新主线...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股价几毛钱,还想改名“国龙茅台” 信阳毛尖能“飞天”吗?)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