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春节假期外围股市“涨声一片”,港股牛年开市连涨两天 节后A股市场能否迎来开门红?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18 07:17   http://www.zgzxnews.com/

■本报记者卢道明

2021年春节假期,全球市场涨声一片。港股牛年开市,恒指连涨两天,分别上涨1.8%和1.10%。有股民表示,看到全球股市持续上涨,都盼着A股快点开市,跟上全球股市的上涨节奏!

那么,节后A股市场能否迎来开门红呢?这或许是股民最关心的事。

盘点鼠年收官三大指数集体上涨

2月10日是鼠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继续上涨,三大指数高开高走,行情出人意料的火爆。

截至收盘,沪指涨超1%,最高达到3662.77点,创出5年以来新高;深证成指涨超2%,盘中站上16000点,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创业板指受到医疗、医药等板块大涨带动表现更为强势,盘中涨幅超过2.5%。港股也相当红火,恒生指数盘中再次突破30000点大关,恒生科技指数表现强势。

盘面上,资金继续抱团核心资产,以茅台为代表的酿酒,以及医疗医药、家电、有色、保险等板块大涨。当天,A股之神贵州茅台再度暴涨5.89%,以2601元几乎最高价收盘,雄霸A股;爱美客继续走强,顺丰控股、中国中免等行业龙头股也创下历史新高。港股方面,腾讯控股最高涨至770港元,创上市以来股价新高,快手高开高走,一度涨超12%至395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市值超1.6万亿港元。

回望鼠年,全球资本市场在新冠疫情、中美摩擦、金融冲击等多重因素交织下跌宕起伏,中国股市率先走出阴霾,先抑后扬走出了一场此起彼伏的牛市,表现位列全球市场前列。在2021年2月10日,以接连大阳线的态势圆满收官。数据显示,鼠年沪指上涨22.8%,深证成指上涨49.43%,创业板指上涨77.09%。2021年2月10日,A股总市值达到89.19万亿元,而在之前的猪年年底,2020年1月23日,A股总市值为64.4万亿元。鼠年A股市值相较于上一年增加了24.79万亿元,用此数值除以股民账户数1.78亿户,简单计算,鼠年股民户均市值增加13.93万元。

利好假期外围股市“涨声一片”

2021年春节假期,受经济复苏预期提振,“涨”成为全球主要市场的基调,美股更是频创新高,本月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涨4.9%,标普500指数上涨5.9%,纳指上涨7.8%。2月15日,欧美市场全线飘红,美股三大指数、欧股三大指数收盘均实现上涨。2月16日亚太股市开盘也接力上涨,恒生指数盘中创出2018年6月以来的新高,收盘涨超1.8%,日经225涨超1%,站上30000点重要关口。

2月17日,港股继续上涨,恒指涨幅1.10%,报31084.94点,为2018年6月以来收盘新高。港股全线大涨,与A股最直接相关的莫过于同时在AH两地上市的股票,部分AH股的H股持续大涨,比如紫金矿业、洛阳钼业、中国石油、赣锋锂业等涨幅都超10%。在AH两地上市的股票,估计今日将给A股持股投资者带来惊喜。

17日早上,《你好,李焕英》的主演之一沈腾冲上新浪微博热搜第一。据灯塔实时数据,截至当天上午,2021春节档期内(2月11—17日)总票房(含预售)破70亿元。火爆的春节档让港股影视股继续走强。猫眼娱乐17日开盘大涨5.54%,截至发稿,涨幅有所收窄,但仍上涨1.53%。16日大涨的阿里影业和IMAXChina却纷纷高开低走,其中阿里影业跌逾11%,16日一度大涨35%。

嘉实基金认为,2021年港股投资机会大概率强于A股。总体看来,港股具有估值低位、长期盈利向好、中长期流动性有望宽松和行业结构长期优化四大优势。

展望A股牛年开门红概率极高

春节假期,外围市场都在涨涨涨!A股节后将怎么走呢?

“从消息面上来看,拜登上台后中美元首首次通话,全球股市整体稳中有升,市场氛围偏暖。如果没有出现大的利空,A股牛年开门红的概率极高,只是不知指数涨幅有多大而已!”华泰证券南宁中泰路营业部投资顾问曾博寒表示,今日A股市场将正式开始交易,在节假日期间,海外市场普遍上涨,特别是欧美股市均出现较好回升。春节假期,港股提前两天开始交易,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为A股市场实现开门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节前,A股市场已经开启了上升的态势,特别是消费白马股和新能源龙头股再次领涨,大盘站上3600点整数关口。白马股在一片质疑声中不断上涨,甚至创出历史新高,这再次证明白马股的投资价值是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

A股市场上市的这四千多家公司,真正能够进入基金股票池的也就一千只左右。因此,在基金爆款频频出现,大量的资金流入的主要是这前一千只股票的情况下,二八分化的格局短期内很难改变,春节之后预计A股还会延续二八分化的格局,而消费白马股、新能源龙头股及部分科技龙头股仍然是领涨市场的主要方向,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在策略上,仓位轻的可择机加仓,仓位较重的适当高抛一点,仓位保持灵活。

兴业证券广西分公司投资顾问卢宏锋表示,节前优质龙头股领涨两市,带领沪指快速回升站上3600点,形成了很强的赚钱效应,给投资者送来了春节大红包。目前市场偏暖,节后开门红应该没有悬念,但短期能否连续上攻有待观察,需要注意成交量的变化。当前A股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大,从基本面出发去选择业绩优良的股票成为市场共识。长期持有优质行业龙头股才能够真正地战胜市场,取得长期稳定的收益,绩差股和题材股则慢慢被市场边缘化,这种趋势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一般来说,春节之后市场的资金面将重回宽松,春季行情也将有望延续,且节后的行情依然会延续优质行业龙头股主导的特征。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认识到当前市场生态的变化,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抓住A股市场的机会。在投资方向上,主要关注消费和新能源两个方向。

国信证券统计过去21个年度春节前后市场价格平均走势情况发现,春节后A股市场上涨的概率较大且有一定的持续性。

国信证券数据显示,在过去21年中,春节开盘后一周(5个正常交易日)和一个月(22个正常交易日),分别有16次和14次上证综指价格呈现上涨,上涨概率分别为76%和66%,节后股市上涨的概率更高一些。

除了节后的行情之外,其他月份的上涨概率怎样?以近20年的大盘指数月度涨跌幅数据分析发现,2月份上涨概率最高,达到70%;其次是11月份,上涨概率达到60%。6月份、7月份及10月份上涨概率都达到了55%,仅次于2月份和11月份。

新闻推荐

银行股 投资逻辑边际强化

近期银行股保持着稳健的上行走势,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银行股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国泰君安就表示,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假期外围股市“涨声一片”,港股牛年开市连涨两天 节后A股市场能否迎来开门红?)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