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千亿大白马上海机场去年巨亏12.67亿,今年国际业务仍在下滑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27 15:23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郭净净

3月26日盘后,上海机场(600009.SH)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03亿元,同比减少60.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7亿元,由盈转亏。与此前市场预估基本一致。

业绩不及A股同行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机场主要运营管理浦东机场,目前经营业务主要分为航空性业务和非航空性业务,航空性业务指与飞机、旅客及货物服务直接关联的基础性业务;其余类似延伸的商业、办公室租赁、值机柜台出租等都属于非航空性业务。

据介绍,受疫情冲击,浦东机场2020年全年主要业务量出现较大负增长,作为外防输入的最前沿和复工复产的第一阵营,浦东机场以主战场和主阵地的作为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作为内地最大空中口岸,浦东机场2020年出入境旅客量仍为全国第一。2020年,浦东机场共保障飞机起降32.57万架次,同比减少36.37%;旅客吞吐量3047.65万人次,同比减少59.98%;货邮吞吐量368.66万吨,同比增加1.44%。

图片来源:上海机场2020年年度报告

不过,上海机场坦言,由于浦东机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航线占比高,受限于全球疫情状况,此次疫情对公司各项业务开展冲击巨大,目前公司业绩不及A股同类上市机场公司白云机场(600004.SH)、深圳机场(000089.SZ)。

图片来源:上海机场2020年年度报告

上海机场2020年商业餐饮收入较2019年同期下跌76.8%,从54.63亿元跌至12.68亿元,占上市公司收入比重从2019年的49.91跌至29.45%。

图片来源:上海机场2020年年度报告

上海机场称,因不可抗力事件及重大情势变更等因素影响,公司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公司据此确认的2020年度免税店租金收入较疫情前有大幅下滑以及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相关政策要求对非公中小企业等相关租金费用进行了减免所致。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 根据新的协议,若当月实际国际客流≤2019年月均实际国际客流×80%,上海机场免税收入将只与国际客流量挂钩,而非此前的与免税销售额挂钩,该计算方法维持5年不变。这意味着,原协议下的收入下限变为新协议下的收入上限,上海机场由原本“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旱涝保收状态,转变为了“上有封顶,下不保底”的合作弱势地位。

这份最新发布的《补充协议》实际上自2020年3月1日起实施。根据该协议,上海机场确认2020年免税店业务收入11.56亿元,同比下降77.81%,较疫情前大幅下滑。从年报可知,上海机场2020年第一季度还是正盈利8057.71万元,但此后三个季度分别亏损4.66亿元、3.52亿元、5.29亿元。

图片来源:上海机场2020年年度报告

免税业务是上海机场的核心业务。日上上海2017-2019年向上海机场支付的免税店租金分别为25.55亿元、36.81亿元和52.10亿元,占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23.30%、39.53%和47.60%。

需要补充的是,报告期内,上海机场收到1.56亿元政府补助,而2019年同期则减至358.85万元。此外,该公司去年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达12.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8.09%;同时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02.35%。

疫情还会影响2021年业绩?

近期东兴证券等机构相继下调上海机场评级及预期股价。东兴证券于2月2日发布研报指出,考虑到新协议下未来业绩的巨大不确定性以及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将降低上海机场评级至“中性”。不过,该机构认为,在疫情背景下,机场通过放弃一部分短期利益,维护自身渠道的长期优势,已经是现有情况下最好的选择。

国盛证券此前研报也认为,随着国际旅客恢复,上海机场的机场价值有望凸显;“在疫情恢复之后,机场在免税渠道中仍然占据重要地位,届时有望谈判好2026年的免税店合同,机场价值有望凸显”。不过,该机构下调上海机场的盈利预测,预测上海机场2021年盈利5.9亿元。

对于2021年,上海机场坦言,当前,疫情仍是影响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2021年民航总体处于恢复增长期,浦东机场预计实现飞机起降43.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200万人次,其中,国际航线主要业务量恢复情况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境外疫情的进展。

据悉,2021年以来,上海机场国内业务恢复迅速,但国际业务仍同比下跌。数据显示,1月、2月,该公司当月飞机起降分别是26085、19880架次,同比涨跌幅分别是-39.12%、30%,其中国内业务同比涨跌幅分别是-19.9%、80.09%,国际业务涨跌幅分别是-62.25%、-18.43%。

图片来源:上海机场2021年1月运输生产情况简报
图片来源:上海机场2021年2月运输生产情况简报

而旅客吞吐量方面,1月、2月总计同比涨跌幅分别是-69.12%、19.32%,这两个月的国内业务同比涨跌幅分别是-38.28%、130.95%。不过,今年1月、2月,上海机场的货邮吞吐量涨跌幅分别是33.46%、59.29%,其中国际业务增长明确,1月、2月该数值分别是41.14%%、74.51%。

自1月29日上海机场披露新协议后,该公司股价在随后两个交易日(2月1日、2日)连续砸出两个跌停。3月26日,上海机场股价报收58.75元/股,较1月29日79元/股的收盘价,期间股价跌了25.63%。

新闻推荐

百奥泰董事长易贤忠谈股价破发:对给投资者带去损失深表歉意 自身再增持意义不大

3月26日,百奥泰(688177,SH)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对于股价破发,百奥泰董事长易贤忠现场表示,就此事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深表歉...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千亿大白马上海机场去年巨亏12.67亿,今年国际业务仍在下滑)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