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美团有多赚钱?去年外卖大增利润同比翻倍 外卖日均交易13亿元 投社区电商亏百亿元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3-28 05:28   http://www.zgzxnews.com/

3月26日,美团发布2020年年报。从数据来看,美团点评-W总收入实现1148亿元,同比增长近18%,经调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约三成至31亿元,每股基本盈利0.81元。截至3月26日收盘,美团点评-W上涨5.08%,报收302港元/股。

去年新冠疫情之下,宅经济的崛起让美团餐饮外卖强势增长,不仅订单收入大幅增长,业务利润也实现翻倍。美团CEO王兴表示:“受益于国内经济的快速回暖,美团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我们在过去一年服务了更多的用户和商家,进一步丰富了服务品类和场景,也带动了更多就业和消费增长。随着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我们聚焦"Food+Platform"战略,一如既往保持对新机会的探索,在零售等具有战略价值的领域长期投入。”

数据显示,餐饮外卖交易金额同比增长约两成至4889亿元,相当于日均交易约13.39亿元。从单笔交易来看,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增至2770万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7.0%至48.2元。你的美团订单是否拖了后腿?

在此运营基础上,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两成至663亿元,而经营利润同比翻倍,增至28亿元;外卖平台“吸金能力”大增,经营利润率由2.6%升至4.3%。不过,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2019年的14.0%降至13.6%。

截至去年末,美团共有950万名外卖骑手通过美团平台增收,相当于平均每位骑手为该业务收入年贡献约5万元。

从用户来看,去年低线城市成为美团主要增长动力,其中大多数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供给端,2020年新上线美团外卖的品牌商家数同比增长127%。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美团平台活跃商家数和年度交易用户数分别增长至680万家和5.1亿户,均同比增长10%以上。

美团表示,2020年稳健的业务表现证明了公司极具韧性的业务模式及强大的执行能力。得益于餐饮外卖会员制度、优化在消费者端的营销及营运效率、拓展并提升平台上餐饮外卖供给的种类及质量,供需两端均于2020年进入了新的增长阶段。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恢复逐步步入正轨,但尚未完全回复到正常水平。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减少4.6%至213亿元,经营利润微降至82亿元,而经营利润率则由37.7%升至38.5%,且情况在今年第四季度明显好转。虽然若干城市疫情出现反复,但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

从业务进展来看,美团加入了社区电商大战。新业务成了美团的利润“失血点”。去年该部分经营亏损从上一年度的67亿元扩大至109亿元,经营利润率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其中,去年第四季度的经营亏损扩大至60亿元。

另外,美团闪购在药品、鲜花等品类方面的订单量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实现日订单峰值约450万元。美团买菜通过加大采销能力建设、优化供应链管理和网点覆盖,推动业务规模稳步增长。 据《证券时报》

新闻推荐

逆势上市 知乎不急

风物长宜放眼量,知乎从来都不急,这一次也会继续做时间的朋友。知乎创始人周源在敲钟现场的演讲里说了三个关键点2021-03-27...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团有多赚钱?去年外卖大增利润同比翻倍 外卖日均交易13亿元 投社区电商亏百亿元)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