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技分公司涉嫌单位犯罪被立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8 21:08   http://www.zgzxnews.com/

因被河北官方通报数据造假,聚光科技(300203,SZ)接连发出两份公告回应,称事件系个别运营维护人员的个人行为。但从唐山官方发布的最新消息来看,事件可没那么简单。

3月27日,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信账号生态唐山微发布的文章显示,目前,公安机关对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迁安分公司涉嫌单位犯罪立案侦查。

数据造假从个人行为到单位犯罪

3月2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通报称:近期,生态环境部检查唐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落实情况时发现,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唐山晓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市绿创节能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伙同排污企业进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侦办中。

在上述通报发出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3月25日中午致电聚光科技证券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这个事情已经关注到了,并找业务部门询问,但他们暂时对我还这边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对于通报中提到的刑事拘留一事,该人士表示,之前说(警方)是有去调查,但是还不知道结果,事件是公司行为还是个人行为,目前也没有具体说。

受此消息影响,作为三家涉事公司中唯一的A股上市公司,聚光科技当日股价一路下滑直接跌停,报收12.60元/股,市值蒸发14亿,滑落到57亿元。

不过,3月25日晚间,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置顶的该条通报已被撤下。对于原因,3月26日上午,记者联系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部门,但工作人员均表示不清楚此事,负责网站运营维护的“省生态环境信息中心”电话则无人接听。

3月25日晚间,聚光科技发布公告称,目前,本公司未收到相关部门就此事的正式文件。经本公司初步调查,新闻报道中提及的事件系个别运营维护人员的个人行为,本公司未参与新闻报道中提及的数据造假事件,目前本公司没有因该事件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本公司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

虽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撤下了相关通报,但唐山市生态环境局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让事件可能再次“反转”。3月27日,生态唐山微发布的文章显示,目前,公安机关对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迁安分公司涉嫌单位犯罪立案侦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和唐山市生态环境局微信文章中,均提到聚光科技承担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运维工作。只是唐山市生态环境局方面的措辞明显更为严厉。

生态唐山微发布提到:该公司(聚光科技迁安分公司)派员工赵某某、李某某、吴某某负责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运维工作,赵某某等3人与唐山松汀钢铁有限公司存在不正当利益交换,对其干扰在线监测数据采样、造成数据失真行为放任不管。

此外,唐山方面还提到聚光科技迁安分公司涉及的另一情况:该公司派孟某某、王某某、霍某某、杨某某负责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在线监测运维工作。为保持业务关系,该公司负责人王某及孟某某等4人对河北鑫达钢铁有限公司干扰在线监测数据采样、造成数据失真行为放任不管。现公安机关对孟某某等4人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刑事拘留,正在对王某涉嫌犯罪问题进一步进行侦查。

运维等服务品牌或受影响

在环保数据造假被通报所后发布的回应中,聚光科技拿出其在河北当地的数据,似乎在说明事件对公司业务影响有限,但事实可能没有那么简单。

记者注意到,3月2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通报中要求开展全面清查,各市对包括聚光科技在内的3家环境检测企业在本辖区的销售、运维情况进行全面、彻底清查,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将查处结果上报省生态环境厅。

除了清查上报之外,通报中提到的包括聚光科技在内的三家企业和涉及弄虚作假行为的人员,还被列入河北省污染源在线监测不良记录名单,禁止参与政府购买或委托服务,对聚光科技等3家企业安装在河北省企业的设备暂停验收、联网。

目前,因为该通报已在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网站撤下,对于具体处罚还不得而知。不过,在松汀钢铁所在的唐山,当地环保部门的再次发文,可能意味着处罚将不可避免。

生态唐山微发布公众号3月27日文章信息显示,根据有关规定,禁止上述3家在线监测运维公司参与唐山市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驱逐出唐山自动监测数据第三方运维市场。同时,自即日起,对上述3家公司在唐山市安装在企业的设备暂停联网、验收和备案。

值得注意的是,聚光科技在3月25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提及,2020年度,本公司签订合同总金额约50亿元,在河北省签订的环境监测合同金额约1.8亿元,其中,设备运营维护合同金额约3000万元,监测设备合同约1.5亿元。

一天后,聚光科技再次提到河北省相关业务比例。3月26日晚间,在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时,聚光科技提到,河北整体收入占公司总收入比例逐年下降,2020年仅占比 2.6%。河北省工业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污染物治理设施等运维服务及政府购买环境监测服务或政府委托项目均属于运维等服务业务(简称:“河北省运维等服务”);河北省运维等服务2020年占公司总收入比例仅为0.4%。

对于公司的运维服务,聚光科技在财报中给出的注释是:环保部门委托从事环保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对辖区内的在线监控系统进行统一的维护和运营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聚光科技在上述回复中称:截止到目前,本公司尚未收到媒体所报道的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的正式文件,目前尚无法确定前述通报事项真实性及具体执行情况。即使前述通报真实且被实际执行,河北省运维等服务对本公司的收入影响仅为0.4%。

不过,业务占比低并不代表影响小。聚光科技称,2020年本公司整体运维等服务占公司总收入7.3%,且连年上升。若因本次事件,本公司品牌受到影响;或其他地区相关客户参照跟进,将会对本公司运维等服务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新闻推荐

金融圈又现“大瓜”!中金资本执行总经理被举报婚内出轨、中饱私囊数千万 公司最新回应来了

举报信中称,中金资本的韩某和杨某某婚内出轨,乱搞男女关系。更为恶劣的是,他们经常用公司经费开房及随意消费,生活奢靡,损害公...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技分公司涉嫌单位犯罪被立案)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