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又一个创二代喜欢另起炉灶?联合化学闯关创业板或造就数亿身家95后这家企业“接班”为啥不选儿子选侄子?

来源:羊城地方 2021-06-18 11:21   http://www.zgzxnews.com/

独家特约

总策划:刘海陵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吴江

执行:孙晶李卉赵燕华

文/羊城晚报记者丁玲

近期,成为姑姑家公司第二大股东的95后李玺田备受市场关注,这个工作不到半年的安信证券分析师,因持有即将闯关创业板的联合化学27.41%股份,在公司上市后或拥有数亿身家。与此同时,这场“姑侄联手”也让人好奇,自家企业“接班”为啥“不找儿子找侄子”?记者注意到,原来,在“姑侄联手”背后,还有一个未接手自家企业而是另起炉灶的“二代”。

家人多就职于化工颜料企业

故事还得从一则招股书说起。5月31日,龙口联合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合化学”)闯关创业板获受理,根据招股书,联合化学实际控制人为李秀梅,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持股36.51%;公司第二大股东则是李玺田,李秀梅的侄子,在发行前通过阳光化学间接持有联合化学27.41%的股份。据业内估算,如果上市成功,按照最近一次资本运作的股价计算,李玺田的资产规模有望达到上亿甚至10亿元的规模。

当然,若此次联合化学成功登陆创业板,李秀梅家族中的受益人并不局限于李秀梅和李玺田两人。羊城晚报记者浏览招股书发现,李秀梅一家人大多都就职于化工颜料相关的企业,如其母张桂华为阳光化学的经理,其父李志清持有龙口太行颜料商贸有限公司80%的股份。另外,在联合化学其他关联自然人控制或担任重要职务的企业中,也出现了李秀梅配偶郭文鹏、郭文鹏之父郭茂礼、郭文鹏之姐郭文敏以及李秀梅之姐李秀艳的身影。

儿子另起炉灶醉心搞文艺

在实控人之后的第二大股东,为何不是儿子是侄子?联合化学的这种“姑侄联手”的组合,也引发了外界的好奇。

记者注意到,如果说李玺田是因为“一夜暴富”引发热议,李秀梅之子郭浩则是凭“醉心文艺和品酒”而受到关注。

按照公司招股书披露的信息,郭浩并未在联合化学担任职务,而是持有一众文化电影和酒类公司。联合化学其他关联自然人控制或担任重要职务的企业信息表显示,郭浩持有大来光影(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78%股权。此外,郭浩控股的公司还包括上海格岚派拉酒业有限公司、宁波宸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鲸与象(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等。

与此同时,郭浩也开始对外投资。天眼查信息显示,2020年7月29日鲸与象(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后,短短半年内,郭浩便对外投资了中粮制桶(烟台)有限公司以及中粮制桶(福建)有限公司。

因此,外界猜测,联合化学的这种“姑侄”组合,或是因为李秀梅之子郭浩热衷的领域并非自家产业,而是“另有所爱”。

内地新生代更爱自立门户

实际上,内地家族企业新生代不爱自家企业,而是热心另起炉灶,并非个案。

家人大多从事家族企业主业的大背景下,新生代们如何规划自身职业发展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普华永道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从信任到彰显影响力》,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新生代更愿意自立门户或从事金融、投资和科技等更受他们欢迎的行业。

李玺田和李秀梅之子郭浩的职业发展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这两位“二代”目前并未接手家中的颜料生意,而是选择在金融、文化电影等领域施展拳脚。

再来说说李玺田,根据联合化学的招股书,1995年出生的李玺田,2020年10月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历,于2021年1月入职安信证券,为安信证券投资银行部现役分析师。

值得关注的是,按照现行法律规定,证券从业人员不能持有、买卖股票或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新《证券法》第四十条规定,证券交易场所、证券公司和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从业人员等,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或者其他具有股权性质的证券。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在联合化学上市后,李玺田将面临从安信证券离职或转让联合化学股权的选择。

新闻推荐

负重破局:工程机械巨头的十字路口

叠加绿色智能的风口,工程机械行业再次站在了改革创新的十字路口。自去年4月以来受全球疫情影响,原材料步入上涨周期,工程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又一个创二代喜欢另起炉灶?联合化学闯关创业板或造就数亿身家95后这家企业“接班”为啥不选儿子选侄子?)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