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券商观点 > 正文

A 股出现两个“确定性”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9-15 18:24   http://www.zgzxnews.com/

■他山之石

■韩忠益

本周是8月交易的最后一周,也是9月第一个交易周。在记者看来,整个8月热点切换频繁,个股跌多涨少,主线却始终不变。一方面是各种“茅”还在不断沉睡或者创新低;另一方面则是资源、能源、高端新品及制造业(包括军工龙头品种)、顺周期的高成长股(海运、有色、化工、煤炭)走势兜兜转转,不时大幅拉升一番。这些板块是市场在相当长时间内的行情主线,其中有些个股在挖坑后,走势更加坚挺。

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举动发生在本周二,这天是8月31日。在全天收盘最后一刻,北向资金突然杀入。盘中挂单量一度超过180亿元。与此同时,部分个股尾盘显著放量。像亿纬锂能(300014)、沪硅产 业 (688126)、 中 泰 证 券(600918)、金山办公(688111)等都出现了尾盘跳涨现象。根据8月11日MSCI发布的公告,8月31日当天,MSCI二季度调整将生效。此次指数调整MSCI中国新加入11只A股股票,未删除A股股票。此次MSCI并未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指数调整为A股带来的海外增量资金总量有限。但新加入的个股,仍有望获得一定的增量资金。所以每次MSCI指数调整生效时,部分个股尾盘都会有波动。此谓“指数生效日魔咒”。其实,拉长时间看,整个8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超260亿元。

进入9月后,行情会有什么变化呢?8月游资已经频繁出手,9月上涨的内容是不是有所切换?这些都是投资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此前记者大胆预测:系统性风险较低的9月会有更多个股呈现黑马状,热点很可能在那些已经回撤、调整到位的个股上。果然,9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就透露出两个“确定性”。

一是,涨势较大的个股显露疲态,热门赛道内部开始分化。本周三,火热的热门赛道板块全线崩溃,不少节节攀升的高价位股票躺在跌停位置,其实这是市场高低转换时带来的波动风险。近来以中字头为首的大蓝筹股票集体走高,大有取代题材股成为新晋热门板块之势。拥有众多蓝筹的沪市明显强于深市和创业板。可是第二天,看似崩溃的热门赛道股又纷纷卷土重来,盘面呈现的似乎只是一个“假摔”,不少减磅回避风险的投资者感叹机构的狡猾。但记者认为,周四新能源板块虽然走得很强,但主要不是锂电池强,而是光伏、氢能源和风能强,说明新能源板块在分化。至于是不是“假摔”,有待后市验证。果然,周五锂矿龙头西藏矿业出了一则减持消息,于是该股率先封牢跌停,带动整个盐湖提锂板块再次大挫。这说明,热门赛道的切换不是一蹴而就的,高位股的调整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边打边撤是机构常玩的套路。接下来的9月行情,也许结构性轮动特征会越来越突出,在大盘巨量成交的背后,市场波动也许会增大,这点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备。部分前期走势疯狂的板块出现间歇性回撤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有些个股会有深幅调整,有些则是千金难买牛回头。9月持股须以业绩为王,谋定而后动。

二是,北向资金大肆扫货,低价位股票正在崛起。钢铁、煤炭、基建和券商等一批调整很长时间的个股本周明显加大了冲高速度。特别是煤炭板块和券商,走势十分坚挺。据商务部监测,7月份全国煤炭价格环比上涨2.4%,同比上涨21.3%,其中动力煤、二号无烟块煤和炼焦煤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9%、1.5%和1%。券商研报指出:8月份焦炭将由供需双弱转为供需两旺,总体供需或呈紧平衡的状态。钢铁和焦炭同属国内品种,限产的底层逻辑相似,目前钢厂利润有所恢复,而焦炭现货已落地一轮提涨,供需两旺下,焦炭市场可能继续提涨。焦企成本不断走高,焦化利润回落至极低水平,支撑焦炭偏强运行。随着国家纠偏运动式“减碳”,预计短期钢厂难有大面积减产。随着焦炭价格第二轮提涨开启,在供给偏紧,需求强劲的情况下有望落地。煤炭板块被看好的逻辑就在这里。

至于券商股,本周也颇受瞩目。券商股虽不算低价股,但属于低位股。看好券商股的逻辑很简单:就是二级市场成交量和一级市场的IPO。撇开保荐、承销等业务不说,现在大A的万亿交投常态化,使得笼罩在券商股头上的牛熊周期说逐渐淡化,加之最新消息为了深化新三板改革,决定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这对券商业务无疑又是一种利好加持。所以有估值优势的券商股相对较低的价格,对中长线资金是颇有吸引力的,本周五的回落,应该属于“牛回头”。

新闻推荐

原材料价格飙升 中下游压力倍增

(记者陈燕青)受煤炭、化工和钢材等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8月PPI同比涨幅创下13年新高。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受原材料价格上涨...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A 股出现两个“确定性”)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