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票 券商观点
财经传媒网 > 股市 > 今日股票 > 正文

“左手巴菲特 右手索罗斯” 同威投资董事长李驰做客“掌门访谈”直播间分享投资理念

来源:深圳商报 2021-09-24 06:34   http://www.zgzxnews.com/

同威投资董事长李驰(右二)走进“掌门访谈”直播间。深圳商报记者 刘文英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周良成

巴菲特和索罗斯,是每个投资者都绕不过去的名字。他们好像是两个方向标,将投资者指向投资与投机的南辕北辙。投资和投机,究竟是否真的水火不相容?近日,同威投资董事长李驰走进深圳商报/读创“掌门访谈”直播间,结合他与索罗斯、巴菲特、罗杰斯等资本大佬的交往所闻,分享他独特的观察。

与索罗斯共进晚餐

2009年6月,在北京一座小小的四合院里,一群人围着一桌吃饭,其中有同威投资董事长李驰与量子基金创始人索罗斯。当时李驰问了索罗斯很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请问您的投机理论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可否结合起来?”索罗斯在思考几秒后回答:“可以!”

在与索罗斯面对面交流中,李驰发现,索罗斯与巴菲特在投资理念上的相似之处远远大于分歧。“那天与索罗斯吃饭,索罗斯说得最多的就是资金安全,他是用生命的赌注悟出的这个道理。他说当年犹太人从匈牙利逃往伦敦,当遇到分叉路口时,50%的可能性是走出德占区,另外50%可能性是又走回德占区,面临的就是死亡。好在命运之神青睐了他们,选出的路正好走出了德占区。投资也是选择,其前提是保住本金的安全,就跟保住自己的命一样。此外,不要频繁交易,因为每多一次交易,胜率就会减少50%。”李驰说。

李驰表示,“在本金安全和集中交易这两点上,巴菲特与索罗斯惊人相似。巴菲特也曾经说过,"投资最重要的有三点,第一点,保住本金;第二点,记住第一点;第三点,牢牢记住前两点。"另外,在仓位管理上,巴菲特也是明确的集中交易,巴菲特之前是重仓可口可乐,如今是重仓苹果。”

这次“索罗斯晚餐”对李驰的投资影响重大,让李驰理清了思路,投资信心大增,并且马上写了一本书,叫做《中国式价值投资》,讲述了他与索罗斯交流后的系统性思考。李驰提出“大波段,好公司”理论,就是用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论去选择公司,再用索罗斯的投机理论去“择时”买入。

在与索罗斯相遇之前,李驰已经有18年投资经历。1989年,李驰从浙江大学毕业后,只身来到深圳。1992年开始投资A股,1996年开始投资港股。A股与港股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他认为在两个市场积累的投资经验是可以叠加的,向记者戏言其已有“54年”的投资经验了。

对市场有天生的直觉

在李驰的投资经历中,最让他感到津津乐道的是,在2008年他被人称作“中国最潇洒投资人”。他于2007年8月清仓持有的A股,随后去新疆旅行,成功逃顶2008年金融海啸。当被问及为何能够精准“逃顶”时,李驰引用了一个中国的寓言故事来作答:“我就如"卖油翁"一样,卖了一辈子油,所以能够把油从一个铜钱的孔里漏下去,熟能生巧以致于我们对市场有天生的直觉一般。”

实际上,李驰的投资生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把自己赚到的“第一桶金”用来重仓购买A2权证,结果国庆休市期间,看到报纸上有观点说这个东西一钱不值。“当时心理压力很大,立马反映在身体上,腹痛不止,到医院确诊为急性肾结石,赶紧做手术。当身体康复后,节后开市A2权证还涨了,而我一个朋友持有了近十年,最后还大赚。”李驰道。

在2009年结识索罗斯之后,李驰按照自己摸索出的“左手巴菲特,右手索罗斯”的理论去投资,重仓中国平安等“金融茅”,并且发行了中国第一只可以仅持仓3只股票的阳光私募产品。本以为重仓股一买入就可以上涨,结果持续五六年股价表现低迷,因此这期间许多客户选择赎回基金。“可惜很多人在黎明来临之前,已经放弃了。在中国,很少有人能够坚持持有一只股票超过5年以上。没有熬过等待期的人,很难获利。”

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今年6月,李驰被媒体爆出已经清仓中国平安等“金融茅”,引发市场关注。李驰解释说,“清仓平安”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也不是外部所说的因为平安质量变坏了而卖出,完全是因为“有了更好的选择标的”。这些更好的选择就是“中国的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的机会,这是我们最近看到的确定性的机会”。

李驰对记者称,以往人们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就是一直持有一只股票,实际上要看持有的股票在3到5年的股价表现,如果被认为已经兑现了投资预期,就可以选择卖出。“之前我持有一只股票最长可以达到十几年,现在我认为持有3到5年是最佳状态,结合索罗斯的趋势理论,择时兑现。在持有这只股票的时候,也要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研究下一个趋势在哪里。”

“投资是一种独狼的行动,或者说要在有分歧的时候出击。没有分歧的看多时期,只会形成踩踏。”在采访的最后,李驰表示:“我认为智能制造、新能源将迎来2到3年的右侧配置机会,下一个10年投资机会在中小型企业,而非现在的大市值龙头。”

新闻推荐

一支瘦脸针背后的资本“局中局”

信任是金融市场的基石,它的建立、培养和维持依赖于各个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一旦卷入商业秘密纠纷的负面局势里,信誉势必都将因...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左手巴菲特 右手索罗斯” 同威投资董事长李驰做客“掌门访谈”直播间分享投资理念)
频道推荐
  • 一日抛售190亿美元!热门中概股大幅重挫源于基金爆仓?或创史上亏损最高纪录
  • 诗意的生活 魏利娟
  • 【财富周报】证券基金业资管规模逼近60万亿,人保健康被禁止备案新产品半年
  • “一专多能”打造西部产业园转型标杆 开年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动工后,“3·28”古镇又继续牵手亿元大项目
  • 天齐锂业 折在风口里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