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家居行业迎来资本热潮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4-13 10:13   http://www.zgzxnews.com/

近年来,家居行业开始逐渐被资本关注。作为“最后被资本关注”的类别之一,虽然家居行业的融资相比其他行业来得稍晚一些,但总算迎来了资本的热潮。无论是外界专业的投资机构,还是家居行业“不差钱”的企业,都有投资家居企业的动作,这可以说是家居行业前所未有的“钱途”。

家居企业“钱途”看好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的第一季度内,和家居行业有关的融资已经超百亿,约有超十家家居企业融资成功,其中更有百亿级别的资金注入。

家居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其产生的效益是非常明显的。根据红星美凯龙近日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红星美凯龙曾于2013年通过增资入股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占被投资公司4.99%的股权,欧派家居主要从事家具制造业务。红星美凯龙对欧派家居的股权投资成本为157560000元。2017年3月,欧派家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本公司改按公允价值计量,本期公允价值增加2043092330.85元,于2017年12月31日账面余额为2200652330.85元。以账面价值来看,以约1.58亿元投资欧派家居,红星美凯龙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率先登陆A股和H股,红星美凯龙自然“不差钱”,也投资了诸多家居行业企业,涉足智能家居、上游产业链龙头、家居物流、设计装修、定制家居等领域,包括云丁门锁、紫光物联、梦百合、酷漫居、诗尼曼等。作为家居行业的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红星美凯龙自然对行业有更为前瞻的洞察力,可以说,其投资布局也反映出资本对家居行业的偏好。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智能家居尤其是智能单品、环保科技生产企业以及提供平台服务、颠覆传统装修模式的中间商,成为资本重点关注的企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家居企业如此密集地得到资本的关注,这是行业发展2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这也标明行业蕴藏了巨大潜力。有实力的企业得到资本的加持将会发展更快,每个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将会脱颖而出。

“热钱”也烫手

从近几年家居企业的融资情况来看,虽然资本正在向家居企业靠拢,但“热潮”过后,也有部分企业被“拍打上岸”。显然,热钱的涌入可能给行业带来更多机会,但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互联网家装领域与资本的碰撞,虽然催生了土巴兔等知名企业,但热潮过去,也逐渐冷静下来,结局也不尽如人意。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市场前瞻与解决方案深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家装领域共有46家企业获得融资,累计发生融资次数51起,融资总额约为38.71亿元。整体来看,2016年互联网家装的融资情况较2015年稍有下滑,获得融资企业的数量减少7家,融资总额下降28.4%。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多家互联网企业已经关闭,一些曾经的“网红”创业企业生存期大多不超过三年,也有不少被知名投资机构看好,但是很快便悄无声息。由此看来,以“烧资本”的方式打公关战是不可能成功的,家居行业的产品和服务更注重品质,作为一个企业足够多的行业,如何把握住资本的机会,更是众多家居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也提醒,当前市场环境虽说很好,但家居企业不要盲目追求快,高标准的产品和服务是基础。家居企业在不断融资和扩大市场的同时,也要提升管理能力和完善资源整合能力,让资本的价值显现出来。

资本偏爱哪些家居企业?

随着家居行业中各类别的细化,从2018年融资的企业中可以看到,有“专攻”的企业也更能得到投资机构的认可和青睐,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企业之间的差距日益加大,更加细分和专业的家居类企业有希望获得更多的支持。

平台服务商

传统家装行业链条长,这也给创业公司诸多机会。近两年,随着VR技术的兴起、电商模式在行业内浸入,催生了大量中间服务平台。例如依托VR技术的云设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服务的中间商平台,这些平台改变传统装修流程和服务方式,不仅被专业资本机构看好,红星美凯龙等家居行业内巨头也对这个行业青睐有加。

“独角兽”企业

家居行业每个细分类别里都有众多参与者,随着一些巨头企业的规模逐渐扩大,它们也被资本看好。这些被称为“独角兽”的企业或市场占有率领先,或有先进的生产科技和产品优势,将在某一领域中脱颖而出,成为投资界眼中的新星。

智能家居单品

智能家居一直是资本看好的领域。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智能家居逐渐变得大众化,尤其是智能单品的渗透率正在逐步上升,近两年也出现了如智能门锁、智能音响等爆款产品。借助大数据和跨界的结合,消费者在生活中涉及的每一件家居产品都可能成为企业发力智能家居的方向,从而赢得资本的关注。

(王远征)

新闻推荐

紧抓机遇强劲增长

2018年以来,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增长态势下,作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中坚力量,山推紧抓市场机遇,加速技术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居行业迎来资本热潮)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