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协会 > 正文

“一盔一带”行动来了!头盔站上风口 缺口将超2亿个|行业风口

来源:第一财经 2020-05-18 15:27   http://www.zgzxnews.com/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一盔一带”新政即将实施,头盔需求短期爆发,缺口或超2亿。

头盔概念股火了!

截至发稿,南京聚隆、金发科技、国立科技三股涨停,际华集团、拓斯达、泰和新材、起步股份、楚江新材等跟涨。

“一盔一带”行动来了

头盔概念股的上涨源于公安部今年4月21日发布的一则公告。

公安部通知称,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守护行动。

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和“买保险送头盔”模式,组织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等重点行业示范引领,切实配齐用好安全头盔、安全带。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加强执法管理,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助推养成安全习惯。

那么,什么是“一盔一带”?为什么要做好“一盔一带”?

“一盔”是指安全头盔;“一带”是指安全带。

公安部门统计指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交通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随着“一盔一带”的开展,地方纷纷行动,推出电动车头盔立法。5月15日,在江苏、浙江两地同时出台电动自行车地方管理法规。针对骑车戴头盔、电动自行车搭载未成年人等制定了相关规定。

江苏省通过《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该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

浙江省通过了《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口罩还未炒完,头盔紧跟着涨价

“一盔一带”行动突如其来,头盔在短时间内需求量暴涨,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大涨,重现口罩涨价的老套路。

有网友吐槽:“我之前买的30多的头盔涨价到200多了。”

也有网友在淘宝问答区讨论头盔涨价的情况。

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

国金证券研报指出,“一盔一带”新政即将实施,头盔需求短期爆发,缺口或超2亿。4月21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在全国部署“一盔一带”行动通知,5月14号加入交管监控系统,自6月1号起,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骑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行为。头盔企业日常产量2000就属于大厂,通常不会有很大设备投入和产能冗余。按“一盔一带”新政要求估算,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

该研报指出,类比口罩,头盔自动化产业爆发,核心受益标的伊之密、拓斯达。头盔自动化包括干燥桶、吸料机、注塑机、机床(开模)、上下料直角坐标机器人等。根据我们了解,目前夏季头盔价格上涨2到3倍,冬季头盔价格上涨3到4倍,不少门店日销量增长10倍。类似口罩,头盔自动化产业将迎来短期爆发,直接受益公司:伊之密(注塑机),拓斯达(直角坐标机器人+注塑机辅机+注塑机),信捷电气、汇川技术(零部件)。

附:头盔相关概念股一览

新闻推荐

全国多地兴起餐桌革命 餐桌文明进入新的阶段

4月30日,诸暨市暨阳小学五年级4班学生在主题班会中。新华社发在餐饮行业,一场“餐桌革命”正在兴起。全国多地纷纷发布...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盔一带”行动来了!头盔站上风口 缺口将超2亿个|行业风口)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