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协会 > 正文

超算中心将成都变成科创的巨大磁场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6-14 02:11   http://www.zgzxnews.com/

成都超算中心效果图

6月11日,成都举行了首届超级计算创新应用天府论坛。这一次的主角是“成都超算中心”——会场向南不到10公里,这个项目的建设已经进入中后期,今年9月即将建成,11月就要正式峰值运行、承接应用。

“我们会前做了很多的工作,目的就是想让更多行业的专家、企业都知道成都也要有超算中心了。”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新经济局局长、科学城管委会主任张虚怀诚恳地说。

在他的设想里,这个论坛可以算得上是成都超算中心的“招商会”,高校和企业未来如果有超算需要时,也会提前将其纳入考虑。

这还只是第一步。日前,全国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何铁宁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超算中心在某种程度也可以作为城市的招商“筹码”,尤其对有需求的产业,吸引力不可小觑。

超算中心,真的能成为城市吸引企业的利器吗?

●创新“磁铁”

超算中心这个“磁铁”, 将是创新的基石

成都并不是第一个建设超算中心的城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在上海、深圳、长沙、无锡等地,均建立了超算中心。纵观这些城市,其在“双创”领域、经济活力等方面,都有良好的基础。

比如,深圳就诞生了大疆、华为等国际领先的技术型企业;在上海,也有诸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一流的大学科研院所。

为什么在讨论超算中心建设时,要重点考虑城市的科研院所、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迟学斌用“磁铁”来形容其中的关系:超算中心是一块“巨型磁铁”,而科研院所、企业则是磁石。

在他看来,超算中心的作用,是将成都变成一块科技创新的巨大磁场——超级计算中心发挥的作用是基础性的,它就像“科学家手里的计算器”,除了科学研究,还能吸引更多科研企业,产生合作。

“超算装置把无数可能性进行优选,这种能力,将为中小企业打开一扇此前不敢想象的大门。”迟学斌说。

比如,在新药研发领域,很多药物、配方,可先在计算机上做筛选、模拟,再择优进行临床实验,如此,将大大缩短研究时间,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一个数字是,以往需耗时七八年才能研发成功的新药,有了超算中心的科技支持,一两年就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在场的学者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都有一个共识:科技发展下半场,技术创新尤其是底层创新是关键。对他们来说,超算中心这个“磁铁”,将是创新的基石。

●“技术扶贫”

西部院校和企业未来不用再去

北上广“借用”超级计算机

把超算中心的建设当作事业的迟学斌则相信,尽管城市很难从一个超算中心真正盈利,但更多的收获,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

他和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分享了一个故事:曾经,有科学家为了使用超级计算机计算模拟数据,硬是足足装了一车的硬盘,用卡车拉到了深圳超算中心进行处理,再将结果原路运回。

而这个超算中心每天收到全国各地实验室寄来的数据还在增加,有的还需要排队等待。有的科研院所或企业为了方便,也会在周边落地一些项目,让计算更加便捷。

算力不足,是行业通病,但从更长远角度看,这也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迈过的坎。以成都为例,近年来,成都市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产业的支持力度,经过数年积累,已基本形成了高科技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

但越是发展,原有算力已无法满足产业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不断提升的计算需求,亟须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平台来支撑。在何铁宁看来,超算中心现阶段能够发挥的作用是“技术扶贫”。从全国范围来看,截至2019年,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共有7家。

据悉,成都超算中心的定位,是未来支撑成都甚至西部科学、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该中心将于今年9月建成,以安全可控的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为核心,应用领域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各个方面。

因此,西部院校和企业未来不用再去北上广“借用”超级计算机了。随着成都超算中心正式建成,届时,四川的科创企业们也能拥有自己的超强算力。张虚怀也透露,中心还同样被赋予了服务全国的功能,“将积极向科技部争取,将成都超算中心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

●新基建

超算中心是

成都吸引先进制造业的“新基建”

今年疫情后,“新基建”迅速成为了2020年中国经济热词。

迟学斌同样认为,成都超算中心将在“新基建”大潮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超算中心为依托,成都将吸引一大批有需求的高新技术企业前来落户,同时,集聚更多领军型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产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成果,为成都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成都将是首要受益者。迟学斌认为,结合地处科创新高地和西部的地缘优势,未来,成都超算中心将为成都在动力研究、宇宙观测、装备制造等大科学装置的发展中,发挥出明显助力作用。

“发动机软件完成后,可以吸引发动机研发企业的聚集。”何铁宁说,在他看来,超算中心这个“大机器”不仅可以解决计算的“大问题”,也能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比如,有了超算中心,当其承接了某领域的大量项目,一定意味着该领域在当地的产学研用有了相当基础,对其他正在选址的企业,势必会形成相当的吸引力。

把超算中心看作是成都吸引先进制造业的“新基建”。“原来川大和电子科大的项目计算需求要跑到上海、深圳去使用超级计算机,成都的超级计算中心将来在配套和技术上完全有可能做出优势吸引北京、上海的计算需求。”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彭祥萍

新闻推荐

价格坐火箭、概念股涨停:口罩还没摘又要戴头盔了?

头盔火了!头盔涨价了!!头盔缺货了!!!什么情况?不知道你是否想问一句:为什么?原来是因为上个月公安部下发了一个通知↓↓↓为了广大...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超算中心将成都变成科创的巨大磁场)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