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快递行业竞争激烈 多家快递公司在打价格战抢占市场回归港股二次上市 中通快递意欲何为

来源:广州日报 2020-09-21 04:31   http://www.zgzxnews.com/

上市公司观察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露)9月17日,已在美国上市的中通快递(ZTO)正式开启了回港股市场二次上市的招股程序。招股书显示,中通快递计划全球发售和上市4500万股A类普通股,最高公开发售价为268港元。中通201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即破发。

分析称,中通二次上市除了拿钱为扩张、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做准备外,就是想要提高自身“风险均摊能力”。

现金情况良好为何二次上市

此前,传出中通赴港二次上市消息时市场普遍认为,中通现金情况良好,二次上市的意义并不大。但如今尘埃落定,中通快递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及产能开发、赋能网络合作伙伴及加强网络稳定性、投资物流生态圈及一般公司用途。

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30.6亿元、176.04亿元和221.1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59亿元、43.88亿元和56.71亿元。其中,2019年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5.59%和29.25%。

对此,业内专家杨达卿告诉记者,作为通达系中业务规模最大的中通快递来说,还需要借力资本市场做强主业,尤其满足数字化转型下的再投入,在港股二次上市,或也能借助沪深港通吸引内地投资者,此外其回港股上市利于对冲美股风险。

业内人士透露,中通二次上市除了拿钱为扩张、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做准备外,就是想要提高自身“风险均摊能力”。

在美上市一度破发

2016年10月27日,中通快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融资规模为14.5亿美元,不过上市当天,中通开盘就破发,报价18.4美元,较发行价跌5.6%,上市首日收盘价为16.57美元,跌幅已达15.06%。经过了几年发展,中通的股价和市值在稳步上升,截至北京时间9月20日17时50分,中通的股价以30.66美元收盘,市值达到240.3亿美元。

目前,中通快递是中国快递行业中唯一市场份额超过20%的公司,而公司的目标是在2022年市场份额达到25%。

根据中通快递8月13日公布的季度报告,在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多家快递公司都开始恢复元气,2020年二季度,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46亿件,同比增长47.9%,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21.5%。

不过,为了抢占市场份额,中通快递不得不以牺牲净利润率为代价,尽管第二季度,中通快递的净利润率已经恢复到22.7%的水平,但比起2019年第四季净利润率33.8%的高位,仍有超过10个百分点的跌幅。而相对于2019年和2018年同期,净利润率也是在逐渐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公布的业绩指引中,中通快递调高了全年业务量指标为162.0亿件至170.0亿件,增长率33.7%~40.3%。然而,在净利润指引方面,中通快递却下调为48.0亿元至52.0亿元。

份额战激烈

快递单票价格不断降低

快递行业竞争激烈,为了争抢市场份额,多家快递公司都在打价格战,单票价格不断降低。

根据各家公司9月18日晚间公布的数据,8月份,几家主要快递公司单票收入同比降幅均超过20%。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全国快递业务量为72.4亿件,同比增长36.5%,增速较7月份继续提升。不过,当月快递单票收入同比降幅13.6%至每票10.05元,降幅比7月份有所扩大。

海通证券预计,2020年,随着快递行业集中度指数持续提升,行业龙头份额逐渐增长,二、三线快递公司份额逐渐丢失,通达系公司之间正面的份额战争不可避免。西部证券同样指出,在目前行业需求高增长、但价格战白热化背景下,成本管控能力尤为重要,今年快递企业在争夺份额及盈利能力上将逐步分化。

新闻推荐

多等外卖小哥5分钟,有何不可

一篇《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报道在朋友圈刷屏。文章直指外卖员舍命求快的行业痛点,引发网友关注骑士群体的安全和冷暖。...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快递行业竞争激烈 多家快递公司在打价格战抢占市场回归港股二次上市 中通快递意欲何为)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