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协会 > 正文

倡议“就地过年”还须配套细化措施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1-12 02:36   http://www.zgzxnews.com/

1月10日,重庆市餐饮商会向全市1987家会员企业、7万余家餐饮企业和近100万餐饮行业从业人员发出倡议,“在渝就地过年、推行网络拜年”。(见1月10日《重庆晨报》)

连日来,河北、北京、上海、湖南等多地已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检测、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随着春节临近,倡议“就地过年”的地方可能会越来越多,但仅仅有倡议是不够的,还要有精准施策。

倡议“就地过年”,是因为国内防疫压力增大,减少人员流通可以降低病毒传播和感染的风险。“就地过年”的出发点是大局为重,而落脚点则是尽可能保障每个人的安全。因此,对于“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等倡议,人们应该理解和支持,并尽量配合。

当然,倡议“就地过年”并不是强制,相关地方也须考虑到一部分人有回家的必要性需求,并对此类情况尽可能做好前瞻性筹谋,完善相关防疫措施。

在倡议“就地过年”之后,要做好相关配套工作。比如,企业对“就地过年”的员工要给予一些关爱性措施,一些地方已经对此作出安排——1月7日,浙江发布《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的通知》,列出十大举措鼓励地方和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稳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其中,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令人眼前一亮。当然,职能部门也可以考虑通过组织相关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劳动者在务工地也能一解“乡愁”。

换个角度看,一些人“就地过年”意味着其远在家乡的亲人或多或少将有所遗憾。对此,当地职能部门应尽量做好安抚工作,尤其是要保证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和安全。

而对于“必要”回家的人,有关方面不能“一刀切”、曲解政策而阻拦,可以通过配给口罩、消毒用品,强化核酸检测查验环节等举措,为回家的路提供方便。如此,“就地过年”才算圆满。

新闻推荐

销售误导再迎“紧箍”上海加强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

本报讯(记者吉雪娇)近年来,保险市场蓬勃发展,但人身保险销售误导仍是引发消费投诉的重要原因。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关...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倡议“就地过年”还须配套细化措施)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