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消费金融站上新起点 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开启数字化发展之路

来源:财经网 2021-01-15 16:55   http://www.zgzxnews.com/

数字金融时代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加速到来。数字金融蓬勃发展,数字金融产品日趋丰富。

更为重要的是,数字经济的作用和地位将继续提升。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站在消费金融行业的新起点,为了适应新的发展需求,以马上消费为代表的头部消费金融公司构纷纷开启数字化发展之路。借助信贷科技手段,通过获客、投放、风控等方面精准计算,提升信贷业务运行效率,扩大信贷客户覆盖面,通过价值效应优化资源配置效率。

行业新起点,

消费金融加快数字化转型

事实上,消费金融行业在经历了前一轮的高速增长后开始进入新阶段。

过去的一年,对消费金融行业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受疫情影响,消费金融机构贷后管理挑战重重;同时,新增消费需求的减少导致沉淀客户增加,发掘优质客户与激活沉淀客户需要更完善的信贷审批流程和精细化的风控管理。

“疫情期间,消费金融领域在获客、风控等方面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业内先后出现业务放缓等一系列困境。“一位消费金融机构资深从业人员表示。

在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大背景下,以高利息覆盖高风险的业务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当前通过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打造主体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当下消费金融公司,尤其是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选择。

在马上消费董事长赵国庆看来,随着金融服务的便捷化、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需求持续增强,运用好大数据分析、金融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是行之有效的方法。

从长期来看,消费金融行业“马太效应”加剧,资产端具有流量优势和较强定价能力、负债端具有资金成本优势、风控能力较强的公司头部优势将进一步凸显。那么未来如何将这些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呢?数字化是其关键所在。

突围,

金融数字化转型是破局之道

今年以来,平安、小米、美团、蚂蚁、京东等巨头纷纷入场,抢占市场新机遇。监管部门相继批筹5家消费金融公司,是近四年来获得批筹最多的一年。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消费金融公司要想突围,应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

通过构建独立自主的数字科技能力,加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重视与投入,这是降低消费金融服务成本,提升服务效率与改善服务体验的基础。另一方面,在数字经济时代,开放合作是各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增加技术投入的同时,可以寻求跨领域合作,借助外部数字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来升级自身科技能力。

以头部消费金融公司马上消费为例。疫情之下,消费金融行业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以科技立身的马上消费不仅做到了临危不乱,还以自主科技能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期间,马上消费充分发挥了在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仅用不到48小时便完成呼叫中心远程办公全部部署,保证了疫情期间业务运营与用户服务的正常运转不间断。同时,马上消费以自主科技能力助力抗疫,免费开放云呼叫中心、智能客服系统等技术资源,为企业级用户提供企业级SaaS服务,助力更多企业应对疫情危机,顺利复工复产。

这仅是马上消费数字化成果的一个缩影。

2020年,凭借“基于情感光谱与多语境感知的智能文本与语音客服机器人平台”项目,马上消费成为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单位,马上消费自主研发的8项人工智能科研成果,凭借优异的技术实现方案、配套的管理措施和实际测评效果,高分通过了中国信通院权威认证;智博会上,马上消费重磅发布智马平台、AI智能视频云、智能风控等人工智能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的提升从来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只有专注持续的投入才能结出累累硕果。在成立之初,马上消费就开始布局数字化自主研发,从0到1布局数字金融。五年来,马上消费持续加大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力度,并将前沿科技成果应用于全流程业务实践中。截至2020年底,马上消费自主研发了900余套涵盖消费金融全业务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技术系统,申请专利250余件,科研人员1000+。

数字科技时代,马上消费要下一盘产业数字化的大棋。据赵国庆透露,马上消费会继续加大产业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的布局和投入,提升全面数字化闭环能力,在做好自己服务生态的同时,为场景方、资金方提供多元增值服务,在这种垂直生态系统里,有建制、有序地推进我们的产业数字化,一边连接金融机构,一边连接消费类的场景,把我们所连接的两端作为进行产业数字化突破的方向。

新闻推荐

光明汽车城二期物业统租提速

本报讯(光明新闻记者杨曦通讯员张纯皓刘南)近日,光明投控集团与马田街道大力推进光明国际汽车城二期物业统租工作,并取得积极...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消费金融站上新起点 头部消费金融公司开启数字化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