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谁剥夺了消费者差评权利?

来源:珠海特区报 2021-02-05 06:31   http://www.zgzxnews.com/

我就弄死你!

近日,上海一女子称其因点外卖给了差评,遭到外卖员上门报复、砸门、辱骂恐吓,还被勒索200元的“赔偿”。爆料视频显示,外卖员吼道:“差评给我取消掉!3分钟解决不了,我就弄死你!”(2月3日《文汇报》)

因为消费者给了一个差评,外卖员上门砸门辱骂、恐吓勒索,最后因寻衅滋事落得个拘留10日的下场。

消费者为什么不能给差评?为什么外卖员对差评如此忌惮?是谁剥夺了消费者差评权利?其实,归根结底,原因还是要归于平台的垄断。

平台因为强势,出台了诸多不平等的严厉条款,外卖员要靠平台谋生活,只能选择忍受、屈服,无论严寒酷暑,只能不停地赶时、超速、违章,一旦有投诉或差评,一则降低了外卖员的声誉,二则罚款扣奖金,一天奔波下来,赚的还不够扣罚的多。因此,外卖员对投诉和差评,如同谈虎色变,这也是上海这个外卖员为什么情急之下上门砸门辱骂、恐吓勒索的原因。

消费者有差评权吗?当然有。但是,消费者给外卖员差评了,平台就会对外卖员施以惩罚,最后倒霉的是外卖员。因此,要保障消费者的差评权,首先平台要加强对外卖员的业务管理,加强岗位培训,建立差评甄别机制,要调查差评的前因后果,不能简单粗暴地以差评作评价和扣钱的依据。其次,行业监管部门要建立健全外卖行业行为规范,加强对平台、外卖员的监管,设定行为“高压线”,对触碰“高压线”的坚决查处,倒逼平台、商家、外卖员合规经营。第三是消费者给外卖员差评时要弄清原因,要理性评价,切忌任性。另外,外卖员因特殊原因没达到消费者要求时,应给予解释,尽可能获得消费者的谅解。

总之,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宽容,这个社会才会和谐。

点评:高飞

漫画:赵耀中

新闻推荐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国网民规模近10亿

2月3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本次发布的《报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谁剥夺了消费者差评权利?)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