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古镇灯博22载: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3-25 11:23   http://www.zgzxnews.com/

古镇灯博会每年春秋两季举办,已成为区域产业的烫金名片、行业的晴雨表、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金石。卢子衡摄

从浩瀚夜空中俯视珠三角,灯火通明的繁华城市群中,珠江西岸一个小镇的夜景显得尤为特别。享有“中国灯饰之都”美名的中山市古镇镇各大灯饰灯具卖场灯光交相辉映,显示出独特的璀璨魅力。

进入3月中下旬,古镇镇的人流量热力值逐渐攀升,随着第26届中国国际灯饰博览会(中山古镇)(下称“第26届古镇灯博会”)的举行而达到高潮。古镇灯博会每年春秋两季举办,已成为区域产业的烫金名片、行业的晴雨表、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金石。

“如今的灯博会,已成为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重要贸易平台,为企业彰显自身实力、开拓海内外市场,以及行业交流发展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大舞台。”第26届古镇灯博会开幕式上,古镇镇镇长阮志力表示,今年的灯博会将打造全产业链展贸平台,“云上”发力链接全球。

22年的璀璨光华中,会展经济蓬勃发展背后,古镇灯饰照明行业已经悄然完成向智能化、原创化转型。本届古镇灯博会以“中国灯都,点亮世界”为主题,“为美好生活释放设计原力”为方向,在为产业复苏添砖加瓦的同时,也全方面展现、记录着“中国灯饰之都”的转型之路。

撰文:廖瀚邓玉婷

关键词一

区域发展烫金名片

这是中山西部一颗耀眼的明珠——流淌着改革血液的古镇,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无到有、建立起一个“光彩照人”的产业。承载着40年辉煌,今天古镇镇的每一个灯饰灯具卖场都闪耀着“中国灯饰之都”的辉光。

这也是浩荡产业浪潮中一个屡开先河的展会。创新的基因延续多年,为过往创造历史,为未来添砖加瓦。在走向“中国灯饰之都”的路上,灯博会无疑为古镇带来了更高的起点,也带动了产业质的飞跃。

1999年10月15日,第一届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在新落成的古镇镇人民广场开幕。这是中山市第一次在镇区举行国际性的博览会,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灯饰博览会。第一届灯博会以“让世界认识古镇,让古镇走向世界”为主题,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刘升平说,举办首届灯博会是古镇镇灯饰照明产业发展的转折点,因为这届展会以“马路展会”的方式确立了古镇人的产业梦想,同时也是其产业中心的奠基。

作为世界性几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以古镇为中心的灯饰照明产业集群的实力,为专业展会的延伸和拓展提供了产业基础;而会展经济的发达,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灯饰照明产业集群开拓国内外市场,提升了产业竞争力。22年的发展历程中,古镇灯博会从会展资源缺乏、地域局限等瓶颈中突围,品牌和创新的动力推动其走向成熟、壮大。

时隔多年,今天的古镇灯博会已经成为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展会,也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灯饰照明专业展会。2019年,疫情发生前的第24届古镇灯博会(秋季)迎接了来自118个国家与地区31万人次观展,其中专业观众超9万人。

在第26届古镇灯博会开幕式上,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表示,照明电器行业整体正在向细分领域、产品智能化和健康化、高附加值等方向转型升级,正加速调整行业结构,逐步从单一的产品制造行业转变为集设计制造、工程施工、跨界融合的综合领域。

承载着多年荣誉和盛名,这个早已闻名全国的展会将再度求新求变、引领行业。它的变革不仅顺应全新的产业趋势,更是为中国灯饰照明产业的转型升级先行探路。

关键词二

行业复苏晴雨表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灯饰照明市场曾陷入短期低潮。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及国内外灯饰照明市场的复苏,市场需求在去年下半年迎来反弹。去年10月举行的第25届古镇灯博会也为灯饰照明产业的市场热度回升添火加薪。

“线下展会不仅是企业形象的展现机会,也是企业揽客的一个主要渠道。企业获得了订单,产业链也就获得了生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展会对产业的发展,对增强内循环是非常有意义的。”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表示,以前的展览更多强调产品的销售,现在的展览则更多强调信息技术、人脉和产品的集聚,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行业的变化,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

今年,第26届古镇灯博会继续以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为主会场,同时联合利和、华艺、星光、时代、路灯城等灯饰灯具卖场,实现总展览面积超150万平方米,参展商数量超2500家的超大规模。

陈燕生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灯博会是2021年开局的第一个行业盛会,在当前大力发展内贸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的机遇期,展会的举办将助力古镇以及中山地区照明产业对国际和国内市场服务能力的再提升,同时也将为各地的采购批发商、照明工程公司和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具特色的专业化服务。

如约而至的第26届古镇灯博会,不仅带动了古镇人流量与采购热度的回升,也彰显了当下产业联动越发紧密,以及行业强劲的复苏力。走过22年历程的古镇灯博会犹如一个支点,撬动灯饰照明产业集群的巨轮前行。

不仅如此,古镇灯博会也是古镇从制造大镇向国际化展贸平台“进化”的载体。在全新的产业模式不断涌现的今天,古镇灯饰照明产业也在从制造环节向以总部研发为代表的前端和以营销为代表的后端拓展。中国灯饰之都始终在市场变化中革新自己。唯一不变的是,这座南国小镇吸引产业资本的魅力始终如一。

关键词三

转型升级试金石

一个月前,古镇镇在中山市率先打响了重大产业平台项目动工的“第一炮”——西部产业园灯都智造基地集中动工,拉开了中山西部产业平台建设的大幕。对于这座成名已久的南国小镇来说,灯都智造基地所引进的项目,代表了它面向智能化、面向未来的产业发展新方向。

从传统产业带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战场,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摆在古镇面前。

从此次入驻灯都智造基地的企业情况来看,11家企业中不乏来自深圳、江门的企业,这是古镇照明产业集群加强对外联系的体现。从企业的定位来看,11家企业涵盖LED封装、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开关产业、研发设计、光源芯片制造等方向,进一步延展了古镇的照明产业集群产业链;从投资项目来看,与灯饰照明产业相关的占了绝对优势。由此可以看出,灯都古镇依然被广大投资者视为在灯饰照明领域增资扩产最好的区域选择。

产业上的变革,也在古镇灯博会历年来的主题与展会方向上有所体现。第25届古镇灯博会以“智慧,打造照明行业新生态”为方向,发力照明智造,在智慧照明领域抢抓风口,推动智慧灯杆发展,顺应古镇紧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实现“买智慧路灯到古镇、开展5G试验到古镇”的目标;今年,古镇灯博会以“为美好生活释放设计原力”为方向,特设了“智慧杆展示区”“智能家居照明专区”以及“原创设计展区”,以智造引领、原创先行的姿态打造“智能+原创”的全产业链高地。

改革开放40余年来,这片从南国渔桑之村蝶变而来、享有“中国灯饰之都”声誉的土地,正在成为中山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如何通过“二次创业”推动古镇走向更加长远与辉煌的未来,成为古镇产业转型路上最重要的命题。

灯博会无疑是古镇灯饰照明产业转型升级的镜子与试金石。今年古镇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继续办好春秋两季灯博会,加快“智慧会展”建设。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历久弥新的古镇灯博会,始终是古镇“打造西北组团的会展高地”最重要的抓手。

新闻推荐

部分风光企业现金流紧张,五部委下发的最新文件能帮助解决吗?

记者|江帆风电、光伏行业迎来一大政策利好。3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发...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古镇灯博22载:引领行业发展潮流)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