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协会 > 正文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来源:中山日报 2021-03-25 13:18   http://www.zgzxnews.com/

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执行团队标准规范诚信经营行为承诺仪式。3月15日上午,2021中国(中山)红木家具博览会暨大涌红木春季交易会(简称“红博会”)开幕。漫步大涌红博城4楼主会场,红木家具展现的“国潮风”让人不禁驻足欣赏,传统工艺和当代设计的有机融合,中式红木和现代软装的搭配,让红木家具越来越现代和时尚。近几年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红木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期,加上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业界更加“雪上加霜”,在这样的情况下,红木家具行业如何奋力突围,让“大涌红”更“红”?在展会期间,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文/本报记者 黄启艳 王欣琳

实习生 林彦燊

图/本报记者 王云

规范化推动诚信经营

红木家具市场常常被人形容为“水太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红木行业门槛低,导致进入市场经营的企业良莠不齐,不少企业没有明码标价,对产品的材质、涂饰等也没有清晰注明,不规范的经营行为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影响了行业秩序。

大涌镇现有家具生产企业逾1000家,家具销售门店700多家。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构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环境,是大涌镇近几年着手推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大涌镇党委书记王英康表示,政府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开展家具行业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红木家具市场价格标识乱象、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违法现象;同时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及时淘汰“散、小、乱、污”企业,倒逼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引导诚信企业创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共推荐36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

伍氏大观园家具有限公司就是36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之一。走进位于红博城北广场的伍氏大观园大红酸枝收藏馆,只见店外店内显眼处都张贴着“放心消费承诺单位”的牌子,每套家具的价格标签内容、格式,都标准化、统一化标明。据店长欧阳小平介绍,公司从取材、设计研发、开料生产到售后,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国家及行业标准执行,公司还十分看重环保,打造了无尘车间。“自从成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更加提升,增强了消费信心,有利于树立诚信经营的品牌形象。”欧阳小平说。

地天泰公司也是“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公司董事长徐贵禄认为,诚信经营是企业获得好口碑的基本条件,是品牌无形的吸引力。他表示,现在政府引导企业讲究诚信,保证品质,营造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公司对家具的价标、信息的表述更加精细明晰,定价更加科学合理。“对红木家具企业而言,行业规范化发展也是一种对行业的保护。”

记者了解到,在开幕式上,国内三大红木主产区——大涌、东阳、仙游三地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建立三地政府定期会商机制,共同推动行业治理,促进红木行业规范化发展。

标准化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15日下午举行的2021中国红木家具发展大涌论坛上,来自行业的主管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以“标准化战略引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大计。嘉宾在发言中表示,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红木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浙江省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傅为民介绍了东阳木雕红木产业的发展经验,其中之一就是推动标准化引领,他认为,标准化战略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东阳市通过制定比国家要求更高的行业标准,使得红木家具产品质量过硬,提升消费者信心,东阳红木的行业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张定康认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需要标准引领。广东省现行红木家具产业标准较少,在红木家具用才、设计、检测、市场等方面仍未制定有效、统一的规范,大涌开展红木家具标准化建设,有助于提升竞争力,争取主动权。他建议大涌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引领产业转型:开展红木家具产业标准化体系规划建设、建设红木家具产业标准化试点,培育品牌示范企业;搭建区域性红木家具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标准、知识产权、检测等服务;积极与国际接轨,将国内的红木家具标准向国家标准转化。

据了解,大涌镇正加快推进先进标准的实施应用,落实推动《中山市红木家具产业标准体系》及中山市红木家具行业协会8个团体标准的实施工作,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长期关注大涌红木产业发展的资深红木家具技术专家曹新民认为,从大涌红木产业发展历程来看,大涌镇从制定联盟标准、行业标准、国标到团体标准,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助推了大涌红木产业的快速发展。他认为当下红木产业可以从团体标准试点建设工作开始,加快推动平台建设,联合科研院校,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行业变革。

曹新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以“中式硬木工艺家具”为主题要素,回归传统、突出工艺,对传统硬木工具进行更为严格、专业的科学审定、命名,提升标准的先进性;研制安全性条款、服务性标准,通过团体标准来完善、提高现行联盟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的配套性;将功能性木材纳入团体标准,为传统家具后续发展提供资源性支撑;围绕优质硬木高效利用、智能加工、节能工艺等,将新的技术条款融入团体标准。

高端定制拓展产业新空间

随着大众消费的个性化、精品化需求越来越明显,高端定制成为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红木企业不再销售某一件产品,而是销售家居整体定制方案,通过从设计、定制到安装一站式服务,满足客户的消费需求。记者在红博会采访了解到,品牌企业纷纷发力,希望高端定制领域打开一片新天地。在本届红博会开幕式上,东成、地天泰、红古轩、博大、长汇、永华6家企业获颁“红木高端定制推广企业”牌匾。同时,大涌镇还将培育和引入一批红木高端定制企业、中式办公家具企业,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许贵禄表示,80后、90后作为年轻的消费群体,喜欢国潮,也喜欢个性化、时尚化、颜值高的家居环境。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为客户提供以实木家具、红木家具为主流的个性定制服务,这是由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决定的,他们希望定制符合自己审美与生活方式,且成本合算的家具,“我们通过定制服务,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许贵禄说。

长汇红木总经理曾辉鸿表示,公司去年也做了好几单高端定制,客单价有五六百万元。不仅如此,经销商也看中了其中的商机,在销售商品的同时,向客户推销公司的全屋定制方案,“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

东成红木副总经理张奕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从前年开始尝试高端定制,与各种木材、五金、钢材、软装供应商合作,从设计、量尺寸、定制、出方案、生产成品、上门安装等实现一条龙服务,“去年做了几个案例,客户反响非常好。”据了解,东成今年在定制方面将向探索智能家居发展,在设计整体方案时,将家具与灯具、窗帘、电器等融合到一个智能化操控平台。

新闻推荐

剑南春谢义贵:攻坚酒体设计打造征战“武器”

大师面对面剑南春谢义贵:攻坚酒体设计打造征战“武器”□毕小慧闵玲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显彬“访谈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