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创梦天地去年净亏损5.65亿元,线下业务与腾讯深度绑定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3-29 21:23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彭新

3月26日,创梦天地发布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截至 2020年12月31日,创梦天地全年收入达32.1亿元,同比增长15%;毛利润约13.35亿元,同比增长8.98%;综合毛利率为42%,同比下降2%,而净亏损达5.65亿元。

目前来看,创梦天地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三大板块:游戏及信息服务、SaaS服务、线下娱乐。其中游戏收益约28亿元,同比增长14%,在总收入中占比88.6%。创梦天地MAU达到了1.38亿,同比增长5.1%;月付费用户数达到590万,同比增长3.5%;ARPU达到38元,同比增长19.1%。

“公司其他亏损净额为6.1亿,主要来自于一次性的商誉减值和个别投资的减值。如果把几项大的一次性支出撇除在外,公司年利润是5亿多,跟上年水平基本上保持一致。”创梦CFO雷俊文表示,公司会计层面净亏损约5.65亿元,未超出公司预期。

此外,对于公司短期债务达到15亿的问题,雷俊文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公司有接近10亿是从长期负债做了重分类,主要由于部分银行贷款有个别的指标没有达到,最终做了一次性的财务处理。“我们在会计上非常审慎地,把它从长期负债重分类到短期负债。实际上这个金额相对较小,我们有足够的经营现金流去覆盖近期和长期的债务的偿还义务。”

产品方面,创梦天地预计于今年二季度发布《小动物之星》(2D射击游戏),其他待发布产品还包括《女巫日记》(消除)、《卡拉比丘》(二次元+3D射击)、《代号:永恒》(MOBA)等。创梦总裁高炼惇表示,在游戏业务方面,创梦的赛道仍然集中于消除、竞技、中重度游戏,其中竞技游戏将被作为核心,打通另外两个业务。

包括SaaS及其他相关服务收益约3810万元,同比增长130.1%。创梦天地称,预计今年将加大在SaaS领域的投入,成为新增长点。创梦天地首席技术官关嵩称,创梦天地SaaS业务涉及移动互联网的游戏与APP获客、用户整体的生命周期增长以及数据分析,“创梦天地期望能进一步抓住行业B端公司对SaaS能力通用化能力的诉求,将公司现有的SaaS服务,进一步的产品化、商业化,覆盖到更多的行业板块。”

市场关注游戏生态分发渠道与内容方的分成争议。此前华为与腾讯游戏在元旦揭露双方分成矛盾,双方博弈的是中国安卓手机市场独有的游戏联运抽成份额。按照此前游戏厂商和手机硬件厂商签署的协议,在手机应用商店上架的游戏产品,其收入的50%将归应用商店。

对此,创梦天地CEO陈湘宇回应称,随着中国游戏行业精品内容越来越多,渠道的分成比例一定会发生变化。他举例称,在去年有很多游戏,要么独立发行,要么是跟渠道改变了分成比。而创梦天地作为一个内容提供商,乐见渠道更改分成比例。

对于与腾讯的长期合作战略,陈湘宇称,一方面将借助创梦天地自研产品,与腾讯深度绑定,面向国内和海外、全球发行,实现更多产品落地。在线下业务,以前与腾讯好时光的合作,是基于品牌的授权合作,没有把实际的业务挖得更深。今年相信会依托于腾讯视频的内容和QQ family的IP合作,做更多的线上线下的联动。“我们觉得拖动流量会是很大的机会。”他表示。

在线下业务方面,创梦天地与腾讯绑定,借助QQfamily、腾讯视频、主机游戏进行线下推广。“线下需要互联网的基因跟很多传统行业的基因相组合才能做好。”陈湘宇说,通过与腾讯旗下品牌QQfamily合作,创梦天地希望合作挖掘QQ的IP价值,吸引更多年轻人。

“大家都知道QQ会员延续了很长时间,在中国有大量的QQ会员,但是如何让QQ会员的价值体现更多?腾讯也在探索。”陈湘宇说,“这一次会借助QQ family主题线下店,重新构建QQ会员的权益店,相信双方可以共同探索、激活以前的QQ会员价值。”

新闻推荐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受疫情影响,线上教育培训业务快速发展,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各种教育培训服务,教育培训线上线下交融取得了良好发展...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梦天地去年净亏损5.65亿元,线下业务与腾讯深度绑定)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