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产宠物食品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01 02:32   http://www.zgzxnews.com/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浩

随着消费升级和社会老龄化,我国正迎来“宠物经济”的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以宠为伴,养宠的客单消费也逐年提升。宠物食品作为宠物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宠物市场最大的“蛋糕”。

宠物食品特指为宠物群体所专门研发并生产的食品,包含主粮、零食和营养品三大领域。得益于宠物行业市场规模的迅速增长,宠物食品行业的市场潜力也得到了快速释放。

宠物食品市场是一片蓝海

根据《2020年宠物行业白皮书》公布的数据显示,宠物消费结构中,宠物食品消费占比最高,达54.7%,占比位居第二的为宠物诊疗,占比达16.2%,宠物用品消费支出占比位列第三,达13.6%。数据显示,宠物食品行业是宠物经济中消费占比最大的行业,2019~2020年全球宠物食品消费占比均超过70%,2020年全球宠物食品行业规模约980.7亿美元,同比增长3.6%。

“我国宠物行业发展起步较晚,1992年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成立标志着国内宠物行业形成,1995年,玛氏、皇家等国外宠物零食巨头进入中国,中国宠物食品行业也逐渐发展起来。”从事宠物食品生产的纪明仲对记者说。

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宠物行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人们饲养宠物已经由单纯的赏玩而转变成人们精神的一种寄托,宠物的角色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已经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伴侣,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调节作用。而作为宠物行业的附属产业——宠物食品工业也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宠物食品市场增速迅猛

纪明仲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宠物数量逐年上升,推动了宠物食品行业的发展,去年中国宠物食品行业消费规模近440.5亿元,2010~2020年CAGR超过25%,增速高于其他国家。”

从我国宠物食品行业市场规模来看,过去十年间中国宠物食品消费额逐年上升,增速呈波动趋势。其中,2010~2016年,行业增速快速上升,2016年达到峰值45.5%,2016年后,宠物数量增速放缓,宠物食品行业增速逐年下降,但仍然保持在23%以上,中国宠物食品行业步入稳步发展时期。

由于欧美地区宠物市场发展较早,现在市场已基本成熟,所以一直以来欧美地区在全球宠物食品市场中占比最大,亚太地区市场份额较低,仅有日本的宠物市场发展较为成熟,其他地区均有较大发展空间。

随着消费者认知的深入,宠食消费趋向于理性化,国产宠食品牌性价比优势凸显;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二三线城市养宠人群数量有望随着经济基础的改善而进一步扩大。随着城市线的不断下沉,宠物主对进口宠食品牌的偏好逐渐减弱等,国产品牌欲望加速崛起。

新闻推荐

化工、电子、机械行业或成新去处

每当一种风格或故事演绎到了极致,市场便会悄然切换节奏。最近一段时间,基金经理的持仓动向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市场认为,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宠物食品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