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媒体刊文:消除“35岁焦虑” 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4-03 11:18   http://www.zgzxnews.com/

35岁又上了热搜,这一次是“人到35岁为啥这么焦虑”。为什么说“又”?因为这实在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只要把35岁和焦虑这两个元素结合在一起,却总能引起公众的关注,这才是更值得深思的问题。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建议,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引发全民热议。不光是公务员,就业市场的“35岁现象”已经成为舆论场长期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建议,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

全国人大代表、编剧蒋胜男建议,取消国家公务员报考35岁以下的年龄限制。

35岁,本应是个人职业生涯中的黄金年龄段。既有了一定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也有丰富的精力和宽广的视野,正是褪去青涩、走向成熟的好时候。

可在求职路上,35岁的职场人却成了“多余人”,就因为这一群体上有老、下有小,很难兼顾家庭与事业。这样的判断当然是站不住脚的,某些企业、单位将上述理由当作挡箭牌,更多是出于控制成本、方便管理的考虑。说白了,年轻人更听话,薪水也更低。但是,这种看似更有“性价比”的做法,注定是难以持久的。因为,劳动力无限供给或年轻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以我国日渐步入老龄化的现实来看,年轻劳动力的日渐减少是不可避免的趋势。

更重要的是,不断用年轻人替换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35岁职场人,也从侧面说明:不少领域和企业正处于低水平的生产环境中,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力,产品可替代性极高。所谓的激烈行业竞争,依然停留在“复制黏贴”阶段,催生出的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内卷”。

今天,一篇名为《互联网大厂的黑话困局》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刷了屏。文章举了不少令人哭笑不得的例子。比如,“我们接下来将在几号几点在XX发布什么内容,会用到XX微博账号……”这样的大白话是行不通的,必须要用看上去高大上的说法:“我们先开篇预热,拉高期待值……然后借势发酵,引起围观,为营销赋能……”网传互联网大厂的“黑话”

网传互联网大厂的“黑话”

这些互联网“黑话”当然该被嘲讽,但要不是一家企业、公司已经在产品上玩不出新花样,绝不至于将大把宝贵的精力投入到这种语言的“创新”上。干不出实事,只好用“黑话”来唬人,也从侧面说明,“内卷”已经入侵到职场的方方面面。在这样的环境中,35岁职场人又怎能不焦虑呢?

这两天,胡润研究院刚发布了所谓的《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抛出了一个让大家扎心的结论:中国一线城市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是1900万元,二线城市是1200万元,三线城市是600万元。胡润研究院刚发布的《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

胡润研究院刚发布的《2021胡润财富自由门槛》

且不说这个数字是否准确、科学,商业机构搞出这么一个榜单,就是为了贩卖焦虑、迎合流量。而受伤最深的,无疑又是35岁的职场人,因为他们本就肩负着养家糊口的重任。

人到35岁,尚不到人生的半途,正是大展宏图的重要阶段。然而,来自职场的低水平“内卷”竞争、来自社会的焦虑情绪,却让他们喘不过气来。

人生,当然不应该被数字绑架,每个人都应该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价值观。但是如何为35岁这一群体减负,消除无谓的焦虑,为他们创造一个健康、快乐的工作生活环境,却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因为,总有人年轻,但没有人永远年轻,35岁本来就不应该成为“门槛”。

文字:李勤余

图片:广州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原标题:《35岁,怎么就焦虑了?》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国产宠物食品行业迎来快速发展

半岛全媒体记者刘浩随着消费升级和社会老龄化,我国正迎来“宠物经济”的黄金时代,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以宠为伴,养宠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刊文:消除“35岁焦虑” 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