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反垄断风暴刮进医药行业因实施垄断行为 扬子江药业被罚7.64亿元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4-19 19:34   http://www.zgzxnews.com/

反垄断风暴刮进医药行业 继天药股份因垄断行为遭罚之后,4月15日,扬子江药业因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罚款7.64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扬子江药业被罚事件说明,医药行业的反垄断已从原料药领域进入制剂领域,促使医药企业在经营上更加规范。

实施垄断协议被罚7.64亿元

4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扬子江药业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8年销售额254.67亿元3%的罚款,计7.64亿元。

2019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对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涉嫌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立案调查。经查,2015年至2019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不含港澳台地区)通过签署合作协议、下发调价函、口头通知等方式,与药品批发商、零售药店等下游企业达成固定药品转售价格和限定药品最低转售价格的协议,并通过制定实施规则、强化考核监督、惩罚低价销售经销商、委托中介机构监督线上销售药品价格等措施保证该协议实施。扬子江药业集团上述行为排除、限制了竞争,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违反《反垄断法》相关规定。

原料药垄断成重点监管领域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的反垄断调查一个接着一个,其中,原料药反垄断成为监管重点。

4月6日,天药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因涉嫌醋酸氟轻松原料药垄断,被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员会罚款4402.26万元。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员会表示,天药股份以协议形式对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市场进行划分,并变更、固定醋酸氟轻松原料药价格,排除限制了醋酸氟轻松原料药销售领域的竞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相关规定。

领了这一罚单,天药股份随即下修2020年的业绩预告,从原来的净利润“5500万元-7500万元”调整为“3100万元-3700万元”。

无独有偶,今年1月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港股先声药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上亿。

根据处罚决定书显示,目前,先声药业是中国市场上唯一可以销售巴曲酶原料药的公司,在中国巴曲酶原料药销售市场的市场份额为100%。

而在去年11月,万邦德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孙子公司浙江医药销售公司在国内盐酸溴己新原料药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了附加不合理交易条件,被罚247.4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已有逾10起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的价格垄断行为被有关部门处罚。

综合央视新闻、中国证券报

新闻推荐

对战腾讯游戏帝国 字节只差一款王者荣耀

字节跳动击败腾讯拿下沐瞳科技,或许也使得腾讯感受到了危机将至。2021-04-1221:43·微信公众号:鞭牛士张宇手握...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反垄断风暴刮进医药行业因实施垄断行为 扬子江药业被罚7.64亿元)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