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航空公司一季度同比减亏45.8亿元,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价齐升”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19 19:41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薛冰冰

4月16日,民航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季度航空公司经营表现。数据显示,航空公司第一季度累计营收878.8亿元,同比减少1.1%,累计亏损300.5亿元,同比减亏45.8亿元,亏损程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

从逐月数据看,1月份亏损104.8亿元,2月份亏损116.1亿元,3月份亏损79.6亿元。

从航空公司主要生产指标看,第一季度,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203.0亿吨公里、1.02亿人次、178.2万吨,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65.6%、63.4%和106.2%。

民航运输生产呈现“前低后高”的恢复态势,1月至3月,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59.8%、52.1%和83.7%。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包毅表示,总的来说,行业恢复势头持续向好,但也面临一些压力,主要表现在国内个别地区散发的新冠病例给地区的航空出行需求造成一些波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不减,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依旧保持低位。

“目前,行业整体亏损额仍然较大,民航企业依旧面临较大经营压力”,包毅称。

发布会上,针对近期用户反馈“随心飞”兑换难的问题,民航局也做出回应。

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商可佳谈到,套餐类机票产品是航空公司在疫情期间推出的特殊产品,在使用规则和兑换比例方面有一定的约束性。

近期,旅客出行需求快速提升,尤其是小长假期间出现了200%-300%的爆发式增长,继而产生了套餐类产品在高峰时段和热门航线上可兑现的座位少、条件多、难度大的问题。

此外,因个别地区疫情散发,航班调减,导致旅客已兑换的客票无法正常使用,也引发了相关投诉。

她表示,民航局对此高度重视,近期针对这些问题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相关航空公司做出一系列改进,包括明确和优化产品使用规则、加强信息告知、完善后续服务保障措施等。

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已结合市场情况,推出“升级版”的机票套餐,增加了产品规则的“合理性”和“透明度”,相信会更容易为广大旅客所接受和认可。

下一步,民航局将在支持航空公司创新服务的同时,加强监管力度,保护旅客合法权益,实实在在地增加广大航空消费者的获得感。

眼下距离五一小长假仅剩半个月的时间,做好假期旅客出行保障也是民航局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

民航局方面预测,春节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这5天的假期一定会使前期抑制的航空运输需求得到充分释放。

商可佳透露,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可谓“量价齐升”,明显高于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小高潮”,有望超过2019年五一假期水平,其中,中远程出行旅客增幅相对较大。

从出行高峰时间看,除了假期首末时间,也就是4月30日、5月1日和5月5日以外,5月9日也有较为集中的返程客流。

为满足旅客国内出行需求,民航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将闲置的国际航线航班时刻和保障资源转到国内,调整完善国内航线网络,满足假日市场需求;二是在3月底夏秋航季换季新增了国内322条航线,日均国内航班计划达到1.3万班,比冬春航季增长6.6%的基础上,又安排各航空公司执行五一假期国内加班近2000班;三是自4月1日起,开展2021年“民航服务质量标准年”主题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包括:无纸化出行提质升级、中转便利化和老年人出行便利措施等,为旅客提供更加顺畅、便捷、舒适的航空出行体验。

新闻推荐

密室逃脱 真的是一门「隐秘」的赚钱方式?

从目前密室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跨界者”也的确已经参与进来了。2021-04-0108:35·微信公众号:智能相对论智能科技新媒...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航空公司一季度同比减亏45.8亿元,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价齐升”)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