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联用呗新信用体系,解开预付费行业‘僵局’的局面

2021-04-27 16:30   http://www.zgzxnews.com/

摘要:云联用呗针对教培、丽人等以预付费产品为主,依托于支付宝数据结构体系推出的一款按阶段付费的服务工具。云联用呗致力于开启信用体系新篇章。

绕不开的预付费:

2021年1月1日,合肥上线“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服务系统",该系统提供家长查询、机构预警等功能,滚动拨付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费,以降低培训机构的金融风险。

新年伊始,合肥、福州等地教育主管部门就针对教育行业预付费出台了新政。

同时,福州市教育局也发布了《关于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防办学风险的通知》,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从2021年开始在银行开设培训费资金专户,并报主管部门备案,“新设立或设立不足一年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账户内留存资金最低余额不少于10万元,设立一年以上的校外培训机构,最低余额不少于30万元。"

近年来,校外培训市场持续升温,随之而来的是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不时上演“人去楼空"“人间蒸发"的闹剧,让消费者预付的资金打了水漂,此类行为显然涉嫌违法。

现实中,一些培训机构以学费优惠作为促销手段,引诱消费者一次存入更多的学费。这样一来,相关资金的监管便成为一个难题。现在福州市教育局要求“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并要求实行资金监管,提出监管账户留存资金最低余额方面的要求,可谓抓住了要害。

各地有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更积极一点、更主动一点,切实拿出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的举措规定,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发展。

“教培行业是一个天然的预付款行业,因为学习的行为本来就有周期性,效果滞后,结转周期长,家长也会预先安排好一段时间,这样一来,长周期的预付费变得理所当然。"某教育企业负责人致远告诉深燃。

预付费指的是用户在使用业务之前预先支付费用,成功使用业务之后再实际扣除的模式。

预付费的好处有很多,第一就是绑定用户,减少流失,降低获客难度。在线教育从业者Kelly指出,假设教育变成后付费,因为教育效果无法量化且不明确,家长很容易上完某节课随时要求退费。交了预付费后,企业在面对不满意或同行竞争时就降低了学员流失风险。

另外,她也提到,教育本身是反人性的,需要让人通过付钱强制长期集中注意力去做一件你不愿意做的事情,也就是花钱请人来管自己。

预付费的第二个好处是,可以形成资金池。致远指出,资金本身会带来机会成本,如果手上有资金,又没有法规明确限制的情况下,大多数人会去挪用。

这个“挪用"指的企业将家长交上来尚未消课的预付费提前花在运营、开新店、市场投放等地方。行业内,已经暴雷的韦博英语、优胜教育、学霸君等,都发生了资金链断裂,但家长退费无门,而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预付费已经被企业挪做他用。

当然了,挪用预付费也存在一些客观原因。对线下教育机构来说,教培行业成本逐年上升,需要预付费来支撑运营。创业者坤宇告诉深燃,目前整个行业成本上升,从获客、房租、师资层面都需要有持续的现金流支撑企业包装品牌,提供足够好的薪资吸引优质老师,“维持好的现金流是我们最迫切的需求,挪用预付费几乎是行业潜规则,很少有机构不用。"

不同于线下教育,在线教育企业的核心问题是亏损。如今的在线教育企业,在资本的推动下,看重的是增长、市场份额、发展速度,而不是盈利水平。在这一逻辑下,企业普遍在扩张,冒着亏损去投放营销。既然业务本身是亏损的,运营成本和扩张所需的钱只能来自于预付费和融资。

学霸君创始人张凯磊在公司停止服务后的道歉信中写到:“刚刚接完最后一个潜在投资人的电话,因为估计停止服务以后的道德风险,不能投钱了,我知道,最后的外部援助没有了……过去三年,我们没融过一笔大钱,最少5次游走在资金链断裂边缘,最危险的一次,我们甚至晚发了老师4天的工资。"

像学霸君这样迟迟拿不到融资,又很难靠自身造血覆盖成本的情况,收上来的预付费只能挪用做运营花费。当现金流一断,员工讨薪、家长退费,大规模挤兑发生,企业基本没有回天之力。

所以预付费的模式,虽然现金流好,有利于企业快速扩张,但风险高,缺少风控能力的企业很容易陷入危机。

应运而生-用呗数字合约

仔细想想,无论是几年前的房产投资浪潮,还是现在的直播电商,我们都可以很明确地知道,与其盲目努力不如顺势而为。如果说你没有赶上中国之前几波造富潮,现在还有机会吗?一个行业的消亡,必将会有另外一个新鲜行业的出现。

那么未来的风口到底在哪里?

未来的发展趋势怎样?

新闻推荐

继爱奇艺后 腾讯视频也涨价了在线视频平台连年亏损是主因,效果如何仍待市场给出答案

在线视频平台的VIP会员又涨价了。近日,腾讯视频宣布,从4月10日零点起将对VIP会员价格进行调整,最大涨幅高达85元。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云联用呗新信用体系,解开预付费行业‘僵局’的局面)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