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国家新职业诞生,碳排放管理员究竟能做什么?

来源:界面新闻 2021-04-30 11:30   http://www.zgzxnews.com/

记者 | 王勇

中国将出现碳排放管理员这一类新职业,它将覆盖碳排放管理的大部分领域与环节。

4月2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联合召开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宣介会。

上述协会、研究院共同申请设立了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并得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和支持。

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在《中国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编码为4-09-07-04,碳排放管理员定义为:从事企事业单位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人员。

这标志着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正式列入国家职业序列。

从主导协会等组织所在的行业看,石化化工、电力、钢铁、建材、有色金属、航空运输行业都是碳排放重点行业,碳排放量之和超过全国碳排放总量74%。

东方证券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年排放量达到100亿吨。其中约40%来自电力系统;化工行业碳排放量不到5亿吨,占比约5%。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初步统计,202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碳排放量约6.5亿吨,占比6.5%。

华泰证券数据显示,钢铁行业是制造业的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占比约15%。

今年1月,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推动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石化、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提出明确的达峰目标并制定达峰行动方案。

“加强碳排放领域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上述宣介会上表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永亮在会上介绍,碳排放管理员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监测企事业单位碳排放现状;统计核算企事业单位碳排放数据;核查企事业单位碳排放情况;购买、出售、抵押企事业单位碳排放权;提供企事业单位碳排放咨询服务。

从工种来看,主要有民航碳排放管理员、碳排放监测员、碳排放核算员、碳排放核查员、碳排放交易员、碳排放咨询员。

李永亮表示,“完整的、具体详细的内容将体现在《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下《标准》)中,这个标准正在起草中,将尽快完成。”

该标准是开展后续碳排放管理员职业能力建设的基础,由中国石化联合会牵头的起草组将在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生态环境部气候司的指导下,尽快完成标准开发工作。

李高司长对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的后续落实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质量制定好碳排放管理员职业技能标准。要按照人社部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要求,扎实做好《标准》起草工作;

二是高水平谋划好新职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开发“碳排放管理员”新职业教材和教学资源,建立一套贴合工作需求、科学系统、各方认可的碳排放管理员职业培育与评价体系,培养胜任碳排放监测、核算、核查、交易和咨询等工作的专业技能人才队伍;

三是高标准做好新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必须要求从业者具备与之相匹配的能力,要严格自律,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按照统一的流程和标准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共同确保“碳排放管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含金量。

新闻推荐

为不再让女肿瘤患者裸身放疗难堪 浙江医生自费做“放疗服”

医院给肿瘤病人放疗时,都要患者脱衣裸身。浙江一位放射科女医生,为了不让病人放疗时难堪,找人设计,自己选布料、跑工厂,自费“...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新职业诞生,碳排放管理员究竟能做什么?)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