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羊奶一哥”澳优收入增长放缓 主营产品羊奶粉收入下滑

来源:华商报 2021-05-14 09:32   http://www.zgzxnews.com/

成也羊奶粉,败也羊奶粉?近日“羊奶一哥”澳优发布财报显示,其业绩增幅降至近四年最低。尤其公司主打的羊奶粉,增速持续走低,引发市场担忧。

近四年羊奶粉增幅,从60.2%下滑至8.8%

近日,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澳优”)发布2020年度财报称,其去年营收79.86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67.36亿元同比增长18.6%;股东应占净利润10.041亿元,同比增长14.3%,经调整后为10.83亿元,同比增长15.0%;毛利为39.8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2.7%。

具体来看,自家品牌配方牛奶粉2020年的销售额为38.20亿元,同比增长20.6%。其中专注于超高端市场的海普诺凯1897业务单元于2020年录得销售额26.98亿元,同比增长52.7%,为本集团增长最快的业务单元。

而自家品牌配方羊奶粉即佳贝艾特业务单元2020年的销售额为31.06亿元,同比增长8.8%。

官网显示,澳优于2003年9月在湖南长沙成立,2009年10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中国首家在港上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个在全球拥有10座工厂、产品行销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乳品公司。截至目前,澳优已在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全球“黄金奶源地”完成研发及供应链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华商报记者梳理近几年澳优业务数据发现,虽然业绩持续上涨,但是增幅大幅放缓。2017年至2020年,澳优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39.26亿元、53.90亿元、67.36亿元和79.86亿元。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则逐年下降,分别为43.29%、37.26%、24.99%和18.55%。

分产品来看,2017年至2020年,澳优自家品牌牛奶粉销售额分别为15.82亿元、23.68亿元、31.67亿元和38.02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则从2017年的55.3%下滑到2020年的20.6%。

自家品牌羊奶粉方面,2017年至2020年,销售额分别为12.80亿元、20.33亿元、28.56亿元和31.06亿元。销售额同比增幅从2017年的60.2%逐年下滑,到2020年降至个位数8.8%。

竞争加剧,澳优未来业绩增长点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关于业绩下降原因,澳优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受疫情影响,本集团配方羊奶粉产品所覆盖渠道遭受若干干扰,由于进行营销活动及向顾客提供面授教育服务时受到掣肘,因而造成零售市场价紊乱,尤其是封城期间,部分母婴店须暂时停业,新客开发乏力。

但业内人士认为,羊奶粉业绩萎缩,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羊奶粉作为小众产品,其市场成长规模有限,羊奶粉的市场成长可能并不符合企业预期,这对于一直采取羊奶粉进行差异化打法的澳优而言,并不是好消息。

数据显示,2008年羊奶粉的市场销售额仅3亿元左右,到2014年已经达到35亿的销售规模,2015年羊奶粉的销售额突破50亿,2019年羊奶粉增速高达30%。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中国羊奶粉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预计2020年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规模将超100亿元。

澳优及时将其自家羊奶粉品牌佳贝艾特打造成为“羊奶粉第一品牌”,也取得了较好业绩。但由于佳贝艾特业务单元销售额几乎占到了澳优营收的半壁江山,佳贝艾特销售额增速大幅下降也对整个集团毛利率产生了影响。

此外,行业竞争加剧也是其业绩下滑重要原因。乳液行业分析师宋亮认为,澳优乳业羊奶粉增长较慢主要和今年整体的羊奶粉市场有关。在整体容量有限的情况下,供应量增长明显,特别是蓝河、蓓康僖等品牌的崛起,加剧了市场裂变,并在羊奶粉市场掀起了一场价格战,这些都对澳优乳业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对于未来业绩趋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澳优业绩增长点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毕竟随着婴幼儿奶粉行业竞争加剧,若仅仅依靠人口红利驱动发展的奶粉企业将难以生存。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新闻推荐

没人能教这届年轻人花钱 他们才是当代反卷达人

他们可以抱团成立抠门小组,精打细算过日子,也能把潮鞋炒上万、盲盒买上市,不吝为“无用”之物一掷千金。从“他人导向”变成...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羊奶一哥”澳优收入增长放缓 主营产品羊奶粉收入下滑)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