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重庆:至3月末 整体车均保费下降1012元、降幅超25%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28 16:23   http://www.zgzxnews.com/

5月28日,澎湃新闻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自车险综合改革以来,该局共约谈机构5家、出具监管函7份,对1家机构启动现场检查,新车系数超过上限以及头部公司涉嫌扰乱市场秩序的违规苗头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据重庆银保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改革实施半年多来,在监管部门和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重庆车险市场运行平稳有序,“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目标初见成效,基本符合改革预期。

截至今年3月末,重庆地区车险保费收入37.62亿元,在签单件数同比增长10.82%的情况下,保费同比负增长12.67%。承保利润1.8亿元,同比下降33.92%。重庆地区整体车均保费下降1012元,降幅达到25.3%。95.45%的续保客户签单保费下降。

据此测算,重庆市车险消费者为此减少保费支出约22亿元。同时,商业车险新车定价系数从改革初期1.17下降至0.973,无赔款优待系数从改革初的0.762下降至0.744。许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享受到了更多的保费优惠。

可见的是,重庆地区整体车均保费的降幅水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银保监会财险部主任李有祥此前在银保监会一季度行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到3月底,消费者车均保费下降689元,降幅20%。

在赔付水平方面,按照车险综合改革设定的目标,半年来,重庆地区车险综合赔付率从改革前的55%,升至今年3月末的74%,大幅上升19个百分点。车险保障水平和覆盖面也达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针对费用率情况,重庆银保监局采用了釜底抽薪的有力举措,加大监测回溯,运用监管组合拳遏制高定价、高手续费等粗放经营行为。截至今年3月末,重庆地区车险综合费用率21.25%,同比大幅下降14.11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率为7.84%,同比下降6.83个百分点,业管费率为13.98%,同比下降7.23个百分点。

谈及下一步工作,重庆银保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管指标、盯市场”相结合,防止新车高系数、“地板价”竞争等问题反复;同时继续指导行业协会推进数据披露、费率回溯,增进业内机构互信协商、规范共治,出台更多兼顾消费者获得感和车险经营主体经营成本的行业规范。此外,还将坚决从严监管,聚焦便民服务措施。(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反保险欺诈持续升级:三年要做九项规划 重点涵盖三大险种

保险反欺诈持续升级。在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大数据反保险欺诈工作的通知》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近日发布《关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重庆:至3月末 整体车均保费下降1012元、降幅超25%)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