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探索优质资产证券化 首批公募REITs利好地产行业发展

来源:中山商报 2021-06-11 07:24   http://www.zgzxnews.com/

商报讯(记者 梁展宏)作为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得到了大力支持。记者从中山市部分券商获悉,本月初,首批9只公募基础设施投资基金(REITs)启动面向公众投资者发行,并全部实现了超募。从募集情况来看,受关注度较高的有物流、产业园等标的项目。

记者了解到,从首批公募REITs来看,主要聚焦基础设施领域,包含不动产及土地属性的产业园区、物流园区、IDC数据中心等产权类资产,以及具有特殊经营权属性的资产。以物流产业为例,根据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的《大湾区物流指数》研究数据,过去十年,大湾区物流租金指数增幅高于同期甲级写字楼租金指数增幅45.9%;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市场研究部主管谢靖宇表示,当前大湾区物流地产市场处于十年间租金峰值期,因此相关衍生的金融投资标的正受到市场关注。

根据《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的要求,将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鼓励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开展试点,聚焦具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及市场化运营能力,已产生持续、稳定的收益及现金流,投资回报良好,并具有持续经营能力、较好的增长潜力的项目。除了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出租率高、运营好的商办物业也能满足REITs的发行要求,但目前商业类物业没有列入试点。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分析认为,虽然《通知》对可入池园区类资产做出了明确规定,但市场潜在的数量依然十分庞大,尤其对开发商做产业地产和物流地产等是较大的利好。目前,万科、金地、远洋、星河、富力等房企旗下都运营着不少产业地产、物流地产项目,预计后续上市项目还会持续增加。

据了解,REITs是指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通过证券化方式,将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不动产资产或权益转化为流动性较强、标准化的上市金融产品。由于公募REITs具有强制分红要求,并受益于相对稳定的派息水平以及资产成熟运营,对于投资者而言,REITs具有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对于资产持有者来说,REITs实现了依托不动产的权益性融资;对于运营方而言,REITs在将募集资金用于持有资产的同时,又可以并购新的项目,是运营管理和商业模式复制的高效助推手段。

新闻推荐

深创投左丁:理性看待行业发展

意见稿的制定初衷,就是为了让“创业投资”变得名正言顺,明确创投的定位。2021-05-2110:35·投资界bellali2021年...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优质资产证券化 首批公募REITs利好地产行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