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行业协会
财经传媒网 > 行业 > 行业动态 > 正文

解放身材焦虑 大码女装有庞大市场 业内分析称其头部品牌优势不明显,未来市场格局仍存变数

来源:信息时报 2021-09-16 02:11   http://www.zgzxnews.com/

□信息时报记者 袁婵

近日,综艺节目《大有可为的我》正式开播。作为全网首档以“大码女孩”为主角的女性成长励志真人秀节目,让观众看到了“大码女孩 ”的美与自信。近些年随着女性独立意识的崛起,借助短视频平台,更多的“大码女孩”开始发声如何解放身材焦虑。而在市场方面,“大码女孩”亦被关注。中国的大码女装市场在近年迅速发展,不少新品牌纷纷入局。相关数据显示,大码服装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2020年中国大码服装市场价值就高达109亿美元。

“大码女孩”异军突起

据了解,在这个人人追求A4腰、体重不过百的年代下,女性朋友们都拼命想将自己瘦成纸片人、装进S甚至XS码数的服装里。但也有另一股异军突起,她们不为身材焦虑,欣赏自己的美,以影响更多肥胖人群。

记者观看综艺节目《大有可为的我》发现,从体重来看,节目中的27位大码女孩个个都与“白幼瘦”的审美潮流无关。但与胖女孩刻板印象中宽松、遮掩身材的穿搭不同,节目中的她们均自信地展示自己的身材,有的身穿鲜艳的短裙、有的身着性感的泳衣。

据了解,该节目由明星经纪人杨天真发起,记录了27位来自各行各业、身怀绝技的大码女孩,历经重重考核竞争成为杨天真的品牌合伙人的全过程。节目以容貌焦虑和身材痛点破题,刷新“大码女孩”在大众环境中的刻板印象。

除了综艺节目,当下大码女孩们还通过社交媒体来进行发声。记者注意到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内正涌起一波胖子主播大军,她们正教穿不下S、M或L的女性朋友如何穿搭,如何欣赏自己的身材美,如何解放身材焦虑等。

全拓数据通过社交媒体人群属性标签分析发现,目前小红书上以“大码”“微胖”命名的达人有超过400人,相关笔记超过13000篇;以“大码”为关键词的抖音播主3523个,以“微胖”为关键词的抖音播主3809个,她们以不同身份构建、填充着大码经济圈。

大码女装市场频频迎来新玩家

据了解,大码女装早已被市场关注。国外市场方面,自2017年以来,除了Nordstorm、Amazon和Walmart等零售商相继推出大码服装品牌,J.Crew、Forever 21、Nike等时尚及运动品牌也纷纷扩展大码服装系列,以求吸引更多消费者。

而中国的大码女装市场亦在近年迅速发展,迎来不少新玩家。“独束”是一家诞生于电商的女装品牌,目前天猫店铺粉丝超过52.4万,京东店铺共有超过12.9万人关注。据天猫数据显示,在2021年天猫618期间,女装品牌独束成为大码女装类的销售冠军。

2020年6月,以明星经纪人身份走红的杨天真宣布卸任所有经纪人业务,转向直播行业,并推出Plusmall,专注于120-220斤女性的大码女装。据悉,2020年7月25日,杨天真在小红书进行直播首秀,这场直播最终取得730万的销售额。目前,Plusmall淘宝店的粉丝数量超过43.3万。

根据央视财经2019年的报道,在杭州的大码文创基地,一位相关工作人员称,2018年大码女装的淘宝店铺就已经超过了一万家,其中年销售额过亿的超过了10家。

大市场,却缺头部品牌

根据国新办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我国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持续上升,18岁及以上居民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34.3%和16.4%。

记者了解到,随着女性消费群体自我意识的提高,“以瘦为美”的观念正在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逐渐接纳自己的身材。大码服装市场也迎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全球零售智库Coresight Research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码服装市场价值高达109亿美元。

不过看上去很美的百亿大码女装赛道,并没有想象中好走。大码女装行业面临着没有头部企业、消费者尚未形成固有品牌印象的问题。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分析,大码女装线上市场头部品牌优势不明显,未来市场格局仍存变数。

“大码女装一直是"有品类无品牌"的状态。”有服饰从业经营者表示,大码女装只是女装行业里垂直的品类之一,不像全女装市场和均码女装市场,只能算小众,客单价也不高。

服装行业专家吴少波表示,随着女性消费群体自我意识的提高,“以瘦为美”的观念正在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女性消费者逐渐接纳自己的身材。吴少波提到,目前市场尚未出现规模较大的大码女装品牌,除了资本投资的问题外,更多的是品牌缺乏自我宣传。

尽管目前服装行业尚未出现市场规模较大的大码女装品牌,但大码女装生意似乎并不难做。吴少波认为,消费者在服装选购时除了考虑价格、风格外,也会考虑身材与服装的匹配度。尽管受限于身材,但女性追求美是永恒的话题,与其他细分领域相比,大码女装的消费群体相对固定,复购率也相对较高。

据魔镜市场情报数据分析,大码女装的高端化、优质化或是下一步的发展趋势,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加,大码女装品牌或将在版型设计、面料开发、色彩、质感等方面实现提升。

新闻推荐

筷子消毒机将有规可循

餐具消杀成为不少家庭的重点关注事项,市场上各类餐具消毒产品也不断丰富。但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产品不仅缺乏相应的标准,产品...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解放身材焦虑 大码女装有庞大市场 业内分析称其头部品牌优势不明显,未来市场格局仍存变数)
频道推荐
  • 您的快递已被“门口”签收 快递送货上门咋就这么难?
  • 化妆品新风口:新老品牌角逐男妆市场
  • 红木家具市场如何从“水太深”变“水至清”? 昨天开幕的红博会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共谋发展良策,将合力推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定制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 教育培训行业屡被点名,该如何规范发展?
  • 互联网就业持续扩大,强化保障机制迫在眉睫短期通过个案、最佳实践指引,中期引入社会组织为从业者代言并提供服务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