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特朗普下令45天后禁止与抖音海外版和微信进行交易 美国陷阱又上演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08 02:07   http://www.zgzxnews.com/

“美国陷阱”的运作逻辑就是政商合谋,打压竞争对手和可能威胁到美国利益的其他国家。

深/度/思/考

围猎TikTok是最丑陋的“美剧”之一。“美国陷阱”揭示了美国所推动和建构的全球秩序的政治本质。由此人们要问:这个世界究竟是“全人类的世界”,还是“美国的世界”?是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采取一种每个人和每个国家都平等参与的思路来推动全球治理,还是基于西方种族主义的“新罗马帝国”理念,采用一种“美国优先”的帝国霸权思路推动全球治理? 这些是经济全球化以来全球治理面临的根本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行政令,称移动应用程序抖音海外版(TikTok)和微信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将在45天后禁止任何美国个人或实体与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及其中国母公司进行任何交易。此举在美国国内和国际上引发批评和质疑。

行政令说,本行政令公布45天后,违反此规定的美国个人或实体将面临制裁。但对于如何定义所谓的“交易”,美国商务部长应在行政令发布45天后予以明确。

外交部发言人:肆意进行政治操弄,最终也将自食其果

在8月7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有关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开展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美方借口国家安全,频繁动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非美国企业,这是赤裸裸的霸凌行径,中方坚决反对。我们也注意到,近期美国国内许多民众和国际社会很多人士都对美方有关做法提出批评和质疑。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不惜损害美国广大用户和公司的权益,将一己私利凌驾于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之上,肆意进行政治操弄和政治打压,换来的只能是自身道德滑坡、国家形象受损和国际信任赤字,最终也将自食其果。

我们敦促美方认真倾听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纠正错误做法,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停止打压有关企业,为各国企业正常经营投资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性的环境。

腾讯市值一度蒸发超5000亿港元

正在评估该行政命令,以获得充分了解

该行政令的消息发布后,北京时间8月7日,腾讯控股(00700.HK)的股价盘中暴跌10%,市值一度蒸发超过5000亿港元。截至收盘,腾讯控股的跌幅已经收窄至5.04%,收盘价报527.5港元/股。腾讯的发言人表示,腾讯正在评估该行政命令,以获得充分了解。

字节跳动回应:

若美政府不给予公正对待,将诉诸美国法院

这项行政命令意味着,特朗普和美国政府可以禁止任何美国关联公司与字节跳动进行任何商业活动。

相关法律人士表示,按照该总统令,美国政府将可以命令苹果、谷歌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商店,下架字节跳动公司旗下的所有产品。该命令范围甚至可以涵盖到中国市场的AppStore。

对此,字节跳动回应称,这项行政命令会破坏全球企业对美国法治承诺的信任。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公正的对待,将诉诸美国法院。据新华社、环球日报

封/禁/背/后

阻止字节跳动 成为全球公司

特朗普的真实意图:

TikTok是字节跳动推出的、近年来最成功的全球化产品。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5月,TikTok全球下载量突破20亿人次。而在2019年第一、第三、第四季度,TikTok均位列“全球下载量最多App榜单”的第一名。

其核心目标是封杀整个字节跳动公司

此前,字节跳动被爆出正尝试与微软达成合作,出售TikTok北美业务的新闻。这一动作一度被解读为美国围猎TikTok的北美业务。

但特朗普最新的总统令显示出,其核心目标是封杀整个字节跳动公司,阻止字节跳动成为全球公司,而非仅仅是封禁或者强买强卖TikTok在美国的业务。特朗普更不希望,字节跳动通过出售北美业务,解决其在美遭遇的法律问题,而保全其全球业务。

不愿字节跳动保留全球业务 不断为交易设置障碍

7月底,特朗普两次正式表态称,正在考虑封禁TikTok全球业务。特朗普封禁的理由是TikTok影响了美国国家安全。而字节跳动出售TikTok北美业务的交易方案,使得该理由不再存在——美国公司运营的产品,显然不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影响。

这一交易,使字节跳动保留了全球其他地区的业务。这显然不是特朗普愿意看到的。白宫曾明确表态不喜欢该方案。白宫顾问彼得·纳瓦罗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就公开表示,微软收购TikTok传闻是“有人恶意放出风声”,“试图借此逼迫总统”。根据他的说法,这是有人试图给特朗普总统施压,阻止其作出封禁决定,因此把消息泄露给媒体和大众。

为了实现目标,特朗普不断给交易设置障碍。8月3日,特朗普直接为字节跳动寻找交易对象设置了最终时间。特朗普表示,如果9月15日前交易未能完成,则TikTok必须关闭。此外,他还在记者会上再次暗示,希望有美国公司拿下字节跳动全球业务,“我告诉微软和其他公司,不论他们收购TikTok 30%的股份,还是整个公司,都没关系。”

此外,特朗普还开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条件,表示收购TikTok这项交易当中的一大笔钱必须要交给美国财政部。特朗普称,“正是因为我们,这项交易才能发生。现在他们没有任何权利,除非我们赋予他们权利”。据央视新闻

并/非/首/例

曾政商联手设置“美国陷阱”

控制法国75%的电力

TikTok的崛起挑战了 美国在技术领域的统治地位

“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真不是TikTok是否安全,而是TikTok崛起所带来的巨大商业利益问题。”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兴东分析说,当今世界,最具资本市场价值、最具爆发力的是互联网服务企业。今天美国高科技第一阵营,也即万亿美元级的FAAMG(脸书、亚马逊、苹果、微软和谷歌)五家公司,均以互联网服务为基础。而且高科技领域有个重要的“主航道效应”,谁占据了整个行业最具有引领性的趋势,谁就会脱颖而出。TikTok被认为是最近十年内崛起的最成功互联网创业公司,它代表的短视频也是最近十年内最具趋势性的互联网应用,它所代表的短视频服务,也是第一次美国未能引领的下一代互联网服务。TikTok的崛起,势必导致万亿美元级互联网商业版图格局重组。

“TikTok是第一家真正突破美国和全球意识的中国公司。今年一季度,TikTok下载量约为3.15亿次,创下了全球历史纪录,超过脸书等美国应用程序。”美国《大西洋月刊》发表的《为什么美国害怕TikTok》一文写道:“TikTok已经成为由技术驱动而崛起的中国新挑战的象征,这一挑战不仅面向美国,而且面向美国在技术领域的统治地位。”

美国利用“陷阱”成功瓦解

欧洲多家大型跨国公司

事实上,TikTok并非孤立的个案。对挑战其地位的外国公司予以打击,这在美国屡见不鲜。

2019年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孔元组织翻译了《美国陷阱》一书。该书以作者皮耶鲁齐的亲身经历,揭露了美国政府打击美国企业竞争对手的内幕: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作为世界工业巨头,一直是法国传统工业的骄傲。进入21世纪后,美国电力巨头通用公司瞄上了这块肥肉,并展开收购阿尔斯通的商业谈判。为顺利完成收购,美国政商两界合演了一场“围猎”行动。在谈判过程中,阿尔斯通高管皮耶鲁齐在美国机场被美国司法部门以违犯《反海外腐败法》为由逮捕。皮耶鲁齐作为处于弱势的外国人,无力对抗庞大的美国司法机器而被迫认罪。认罪后的他实际上变成美国司法部门的“人质”。阿尔斯通若不接受通用公司提出的商业并购方案,就面临美国司法部以其违犯美国《反海外腐败法》而作出的巨额重罚。最终,阿尔斯通被迫就范,通用电气通过这笔收购业务控制了法国75%的电力。

“"美国陷阱"具有双重含义。第一层含义,是指皮耶鲁齐被美国逮捕而陷入美国诉讼法中"辩诉交易"的"司法陷阱";皮耶鲁齐被迫认罪后,落入"美国陷阱"的第二层含义,即国家与国家之间展开经济竞争和政治竞争的"经济陷阱"甚至"政治陷阱"。"美国陷阱"的运作逻辑就是政商合谋,打压竞争对手和可能威胁到美国利益的其他国家。”孔元分析。

正是利用这种“陷阱”,美国成功瓦解了欧洲多家大型跨国公司。据《美国陷阱》一书记载:“自2008年以来,被美国罚款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达到26家,其中14家是欧洲企业(5家是法国企业),仅有5家是美国企业。迄今为止,欧洲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即将超过60亿美元,比同期美国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高3倍。其中,仅法国企业支付的罚款总额就达到近20亿美元,并有6名企业高管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美国素来有打击他国跨国公司的传统,本质是对全球资本和先进技术实行垄断,不允许有挑战其垄断地位的新兴企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峥注意到,近年来,中国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直接冲击了一些领域美国企业的垄断地位,刺激了美国的敏感神经。与针对华为一样,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幌子持续打压TikTok,意在阻断优秀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

根/本/原/因

美企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失败

必然导致美国在全球政治竞争中失败

“美国政府介入全球商业竞争,这是由美国国家性质所决定的。美国是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导国家决策,政府服务于资本家的利益。”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指出,在美国社会,企业利益与国家利益深度捆绑。美国企业在全球经济竞争中的失败也必然导致美国在全球政治竞争中的失败。美国设计了精巧的“司法陷阱”和“经济陷阱”,用以捍卫美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的绝对优势。正因为如此,美国政府可以对美国企业的竞争对手在关键时刻发起致命的精准打击。

“美国一些人毫不掩饰地宣称美国的目标就是建立一个主宰全球的"新罗马帝国"。而这个"新",就在于将赤裸裸的军事征服尽可能隐蔽起来,更多采用法律规则、投资贸易、金融体系、知识产权、人权、法治和文化意识形态渗透等来征服和扩大全球市场。如果用约瑟夫·奈的概念来说,美国的全球霸权更多借助于"软实力"和"巧实力"。”强世功分析说,美国正是依靠军事的、经济的、法律的和文化的复杂手段,维持其全球霸权地位。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政治上不服从美国,在经济实力上开始挑战美国,就会遭到美国采取各种办法系统打压,即便美国的盟国也不例外。比如法国人卡恩积极推动欧元与美元展开竞争,并主张欧洲与亚洲联合起来,在全球经济中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当他准备参加法国总统竞选的时候,美国就在纽约以“性侵”的荒唐理由逮捕并起诉卡恩,虽然卡恩最终无罪释放,但他经此打击已错失参选法国总统的资格,黯然退出政坛。

“美国的做法肯定会持续下去,并且随着美国国力的整体衰退和下降,美国维护自己霸权利益的手段将更加赤裸裸。”孔元说。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闻推荐

【特写】无处安放的悲伤:爆炸余波中的黎巴嫩人

记者|肖恩编辑|陈升龙贝鲁特当地时间下午8月5日4时30分,在朋友家休息了半天的艾德(HarmuEiad)再次出发,前往港口附近寻找哥哥...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特朗普下令45天后禁止与抖音海外版和微信进行交易 美国陷阱又上演了)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