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学家管清友:注册制让股票市场从供销社模式转向超市模式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2 22:11   http://www.zgzxnews.com/

11月11日下午,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建投)2020年度“JIC讲堂·科技投资系列”第二讲在建投书局如期开讲。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以““十四五”规划下的科技投资与未来技术图景”为主题,解读了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对企业突围的重要性。他指出,今年以来,随着新基建成为科技领域的新风口,以新基建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将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产业投资带来新机遇。

管清友认为,供给侧的改革升级为社会创造了新需求,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潜力正蕴藏于科技创新驱动所带来的新动能之中。他还凭借自身对中国经济的研究及多年的投资经验,分享了资本市场改革可能会产生的极化效应,并表示注册制正在让整个股票市场从供销社模式向超市模式转变。

聚焦“新基建”

管清友认为,“新基建”或“数字基础设施”,从投资市场的角度来说,是一轮看得见摸得到的新机遇,意味着基础设施的升维。

管清友介绍,新基建基本包括七大领域:5G、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充电桩、特高压以及城际高铁和轨道高铁,他依此总结出了新基建十大核心代表企业,包括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宁德时代(CATL),智能语音龙头科大讯飞(iflytek),中国云计算开拓者阿里巴巴(Alibaba),国内CT领域龙头紫光股份(Unis),PC市场巨头联想集团(Lenovo),5G技术全球领先的华为(Huawei),车载导航龙头四维图新(Navinfo),LCD面板龙头京东方(BOE),工程自动化龙头汇川技术(Innovance),和社交巨头腾讯(Tencent)。管清友表示,这十家企业正好凑成一个词“China Built”。

管清友总结道,新基建领域正在引领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中国制造也正在从Made向Built转化。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的升级,也是技术路线的升级。

同时,科技也在助力消费升级。技术的变迁为产业升级赋予了新动能,而产业的变迁最后又是以产品或者服务的形式呈现出来的,这便是中国正在经历的一个消费升级的过程。

从供给端来看,科技对于消费会从以下两个方面促进。

第一,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率或提高性价比,会大幅度降低成本,从而刺激消费需求。比如2020年是典型的“汽车大年”,性价比比较好的日本车系销量都比较好。

第二,是创造新的需求。比如微信这些发展得很好的应用软件也在遇到新的挑战,他们也正在不断迭代自己的技术服务形式用以创造新的需求。

资本市场改革的“极化效应”

未来十年,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可能是行业发展的主基调。

管清友凭借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总结认为,资本市场的改革为我们提供了比较好的机会,这些机会从投资逻辑的维度大概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消费升级。中国人的消费能力是非常强的,现在虽然暂时受疫情影响被压抑,但消费升级的逻辑还会长期地发挥作用。

二是监管的强化。监管的强化既包括金融监管、科技监管,也包括现在的反垄断。

“由于互联网的特点,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极化效应”,导致这个行业比较容易出现垄断现象,因此我曾提醒过中国的互联网巨头说中国在未来三到五年里一定会进行比较严厉的反垄断。”管清友表示。

三是技术的升级。新冠疫情过后,技术升级后的企业与未进行技术升级的企业出现了较大分化。技术升级后的企业在这场肺炎疫情中,市场地位大大得到强化。而未进行技术升级的企业,现在则处境被动。

对于注册制对整个证券市场的影响,管清友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我们正在逐渐步入注册制时代。”管清友表示,“注册制正在让整个股票市场从供销社模式向超市模式转变。”

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当前还未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注册制。管清友介绍,完全意义上的注册制首先是监审分离的,交易所真正和证监会脱钩。其次是交易层面上的改革,恢复“T+0”,取消涨跌停。再有,需要形成一个对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和投行的筛选惩罚机制。

理想状态的注册制应该是一个超市模式,投资者可以买到性价比比较好的产品。同时,伴随着“T+0”速度的加快,股票市场上分化会越来越严重,管清友预计,注册制之下的股票市场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呈现出当前中国港股市场中股票交易量与市值集中在头部公司的特点。

2020年来的股票市场,管清友认为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极化效应越来越明显,二是估值抬升。

“在我看来,至少从现在到今年年底,我们正好处在一个估值抬升到业绩拉动的转换期,龙头股票的溢价确实越来越明显。研究美国股市这十几年的牛市就会发现,股票市场的提升主要集中在前5家公司。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寻找所谓的“中国股市的前5家公司”。”管清友表示。

另外,从股票市场中,我们也能看到中国正在经历着的产业升级。因此看清下一轮产业升级的方向,选对龙头企业,才能把握好新机遇期的投资机会。

“JIC讲堂”是中国建投集团以建投书局文化空间为前沿阵地,集合学界、业界多方智慧和力量打造的讲堂品牌。2020年,“JIC讲堂”推出科技投资系列,聚焦5G、芯片、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信息安全、智能汽车等多个领域,邀请相关领域知名人士,通过8场专题讲座,为观众阐述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如何为中国输送崭新的发展动能,研判行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前沿趋势和投资方向。(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央行上海总部: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获批实施

原标题:央行上海总部: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账户获批实施证券时报记者孙璐璐11月19日,央行举行“金融支持保市场...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学家管清友:注册制让股票市场从供销社模式转向超市模式)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