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特朗普与拜登再迎“关键一战” 美国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席位决选开始,将决定新一届参议院主导权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1-06 07:29   http://www.zgzxnews.com/

新年伊始,特朗普和拜登再次迎来“关键一战”。当地时间1月5日,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席位决选开始,它将决定参议院的两个席位归属,也将决定共和党和民主党谁能获得新一届参议院的主导权。究竟是民主党最终“一统两院”,还是两党继续平分国会,对特朗普与拜登来说,无不绷紧了心态。

在参议院中,民主、共和两党目前分别占据46席和50席,另有两席由与民主党一致投票的独立参议员拥有。如果民主党能够拿下这两个席位,那么两党在参议院的席位数量便会呈现“50∶50”对半开的状态,届时当选副总统哈里斯将投出打破僵局的关键一票,等于参议院掌控在了民主党人手中。而如果共和党能够获得一个席位,那么他们将继续保持对参议院的控制。由于民主党仍然控制着众议院,美国仍将维持一个分裂的国会。

共和党政坛老手VS民主党新星

决选中,现任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戴维·珀杜和凯莉·莱夫勒将分别对阵民主党人乔恩·奥索夫和拉斐尔·沃诺克。

71岁的共和党在任参议员珀杜是佐治亚州政坛老手。珀杜的哥哥是佐治亚州130年来的首位共和党州长,也是现任农业部长。珀杜可谓是来自于政治精英家庭。

珀杜从政前是一名商人,他的商人身份和家庭背景帮助他在佐治亚州崭露头角,然而某种程度上也正是商人的身份为他的竞选活动埋下了“后患”。

珀杜在今年春季新冠肺炎席卷美国之前出售了价值约100万美元的股票,但却拒绝向美国民众透露新冠疫情的严重性,被质疑虚伪和两面三刀。珀杜的竞选活动因此蒙上了阴影。

珀杜的对手奥索夫是年仅33岁的民主党新星。奥索夫并没有十分丰富的政治履历,以政治素人的身份示人。

2017年,时年仅30岁的奥索夫参选佐治亚州第六选区国会众议院补选,在第一轮选举中名列第一,但在第二轮选举中以约3个百分点的微弱劣势落败。虽然奥索夫的初次选举以失败告终,但却打破了众议院候选人的筹款记录——累计筹得230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并因此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知名度,也为他日后冲击更高职位埋下了伏笔。

奥索夫年轻帅气,富有个人魅力,虽然有着不俗的实力,但也存在着难以调动选民积极性的问题。

最富参议员VS黑人高级牧师

现年50岁的佐治亚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莱夫勒与珀杜一样是一名商人。

2004年,她与纽交所主席杰弗里·斯普雷彻成婚。据《福布斯》杂志估算,她的个人净资产高达5亿美元,是参议院目前最富有的立法者。

与珀杜一样,莱夫勒去年年初同样陷入了”发国难财“的漩涡之中。她和丈夫在疫情前夕抛售27支股票,选情也因此一度陷入低谷。

莱夫勒的对手沃诺克今年51岁。是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埃比尼泽浸礼会教堂的黑人高级牧师。作为牧师,沃诺克热衷于民权运动与进步事业,曾经领导扩大医保覆盖范围的运动,在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持续发声。2020年1月,沃诺克宣布参加参议院特别选举,并在9月收获奥巴马背书后声势大增,成为民调领跑者,并最终以第一名的身份进入决选。如果沃诺克获胜,他将成为佐治亚州首位黑人参议员,也是美国历史上第11位黑人参议员。

选举结果恐“难产”

佐治亚州最新数据显示,提前投票人数已经超过了230万,其中包括80.2万返回的邮寄选票和超过150万人亲自去投票点投票。据彭博社报道,考虑到本次决选两组候选人之间的竞争将十分激烈,计票速度可能会很慢。

上海美国问题研究所研究助理李东辰认为,珀杜内幕交易丑闻的发酵程度将成为本次决选的重要影响因素,不过即便如此,奥索夫想要拿下此席仍然存在不小的难度;莱夫勒的处境并不轻松,她相较珀杜资历尚浅,不但同样身陷内幕交易丑闻,而且特朗普的支持者也并不完全信任莱夫勒,她需要考虑如何让特朗普支持者踊跃投票的同时,又不至于吓跑温和选民。因而,黑人牧师沃诺克所面临的局势可能要好于奥索夫。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韦宗友说,鉴于双方目前开足马力,民主党拿下1或2席的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但是,此前参众两院选举并未出现外界预期的“蓝潮”,预计共和党拿下1或2席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刁大明分析,在首轮选举中,珀杜的得票率已经超过奥索夫,未能成为赢家只是受限于当地选举规则。在另一席位争夺中,莱夫勒和另一名共和党人道格·柯林斯分散了党内选票。他预计,民主党所能取得的最佳战绩将是斩获1席。

不过,刁大明指出,参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等机构成员由两党平分,这意味着决策结果依赖于两党共识。由此来看,即便民主党拿下2席,也只是成为“名义上的多数”。

李东辰分析,佐治亚州2020总统大选中的“翻蓝”,这是昙花一现,还是代表着多元化且呈现自由化趋势的“新南方”不可阻挡地崛起,本次参议员决选成为考察的重要一环,从中或许还能透视出佐治亚州甚至美国未来政治趋势与态势。

南方日报记者张茵策划:李杰伦

新闻推荐

日本将在15年内禁售燃油车

日本政府25日说,将在15年内禁售燃油车。上述目标是日本政府“绿色增长战略”的一部分,寻求到本世纪30年代中叶,用电...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特朗普与拜登再迎“关键一战” 美国佐治亚州联邦参议员席位决选开始,将决定新一届参议院主导权)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