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连险2020年成绩单出炉:多个账户大涨 最高收益超七成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2-10 07:11   http://www.zgzxnews.com/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受益于股市行情,2020年公募基金全线飘红。同样水涨船高的,还有与资本市场唇齿相依的投连险账户。华宝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多个投连险账户迎来大涨,年内回报率最高为75.71%。

在较高收益下,投连险的关注度亦有所走高,部分产品出现热销,甚至“半天即售罄”的现象。需要留意的是,由于与权益市场表现呈现很强的正相关性,投连险投资收益波动性远高于万能险、年金险等保险产品,在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投保人,购买投连险切勿盲目跟风。

激进型账户收益最高

随着权益市场震荡攀升,2020年,投连险账户收益显著回暖。

以去年12月为例,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当月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为3.24%,纳入统计的212个投连账户中,有194个取得正收益,占比91.51%。其中,多个账户单月收益率超10%。包括太平蓝筹成长型(19.15%)、太平策略成长型(13.39%)、中意积极进取(12.66%)、 太 平 价 值 先 锋 型(11.91%)、 中 宏 行 业 焦 点 型(11%)等。

从各类账户回报率排名来看,与资本市场关联最为密切的激进型账户平均回报率最高,为7.59%。此外,混合激进型、指数型、混合保守型、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货币型账户平均回报率分别为5.93%、4.79%、2.71%、0.75%、0.63%、0.15%。

在收益“关门红”下,部分投连险账户年内回报率也水涨船高。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回报率超30%的投连险账户为63个,最高为75.71%。同时还有多个账户年内回报率超过20%。其中,激进型账户持续领跑,44个账户中,43个账户实现正收益且收益率全部在10%以上,同时收益率在30%以上的账户为35个,占比超八成。

具体来看,太平策略成长型、中意积极进取、太平价值先锋型账户年内回报率分别为 75.71%、70.34%、67.54%;同方全球精彩型、平安精选权益、汇丰汇锋进取、泰康优选成长型、瑞泰成长型、工银安盛进取、中信保诚积极成长账户年内回报率超过50%。此外,年内回报率在40%、30%、20%、10%区间内的激进型账户分别为15个、10个、5个、3个。

在62个混合型账户中,回报率超过30%的账户为26个。混合偏股型基金(原中美)、招商信诺和谐A型、中信保诚优势领航账户收益居前,年内回报率分别为55.68%、53.17%、51.18%。

投资者仍需控制风险

作为理财保险产品,较高的收益一度是投连险吸引投保者的“招牌”。从2020年投连险收益表现来看,相较于固收理财市场,部分账户确实具有一定优势。在此情况下,投连险的关注度亦有所走高,部分产品出现热销,甚至“半天即售罄”的现象。

投连险热度的提高,从保费数据的变化也可见一斑。据银保监会数据,2020年前11月,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为341亿元,较2019年同期346亿元小幅下降。但截止2020年末,人身险公司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大幅增至473亿元,同比增加25.80%。

在业内人士看来,持续的低利率环境,是投连险走热的原因之一。“部分投资者希望通过投连险获得保障,同时获取中长期较好的收益。”

不过,尽管2020年投连险收益率飘红,但并不意味着投连险没有风险。上述业内人士提醒,投连险现在的业绩不代表以后也能获取高额收益,只能作为参考。从现实情况来看,投连险账户与市场挂钩,特别是激进型账户,收益率和证券市场冷暖密切相关。在可能享有较高回报的同时,也需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

2月1日施行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明确,互联网保险产品为投连险、万能险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的,应按照银保监会关于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清晰标明相关信息,用不小于产品名称字号的黑体字标注保单利益具有不确定性。总体来看,对于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追求资金高收益且具备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作为长期持有的保险品类,投连险依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而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保者,则需结合自身情况,不宜盲目投保。

“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保险公司销售投连险时,应对投保人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投保人应认真对待这一测评,如实告知收入、投资经验、风险偏好等情况,以便保险公司了解投保人风险承受能力。”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新闻推荐

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是否动摇? 香港金管局总裁回应五大疑问

据新华社电(记者张欢)香港历经外围经贸摩擦、“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多重挑战,不免引发各界对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投连险2020年成绩单出炉:多个账户大涨 最高收益超七成)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