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均诉对方不正当竞争,索赔并要求道歉 抖音和百度“掐架”两年收场 抖音撤诉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17 21:10   http://www.zgzxnews.com/

抖音和百度之间一场持续近两年的诉讼纠纷,在近日以抖音撤诉收场。

此前,百度称由于今日头条大量窃取百度“TOP1” 搜索产品结果,起诉并要求字节跳动立即停止侵权,赔偿9000万元,并连续30天在其APP及网站首页道歉。而后抖音(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平台)又起诉百度窃取海量视频,同样索赔9000万,连续道歉30天。

起诉对方不正当竞争 百度和抖音打了两年诉讼战

2月11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开了一则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不正当竞争纠纷一审民事裁定书。

裁定书显示,原告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与被告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被告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8月10日立案,原告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30日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出撤诉申请。

天眼查显示,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正是短视频巨头抖音的平台公司。简介显示,抖音短视频是一家专注新生代的音乐短视频社区,隶属于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今日头条旗下)。

此前,百度抖音互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对方,这一场双方两年的诉讼战,以抖音的突然撤诉告终。

百度起诉字节跳动

窃取百度“TOP1”搜索产品

2019年4月26日上午,百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今日头条,索赔9000万元,要求字节跳动连续30天在其APP和网站首页道歉。

百度方面称,今日头条“头条搜索”服务的搜索结果中,存在大量盗用百度“TOP1产品”搜索结果的内容。

百度向法院出示的一份证据中显示,在今日头条搜索 “螃蟹和西红柿吃会中毒吗”,首个搜索结果中的图片上赫然打着百度LOGO水印;而搜索“1立方厘米水等于多少升”,首条搜索结果中,嵌入了“抄自百度”的字眼。百度称,这些都是为防止TOP1搜索结果被抄袭预先打下的“防伪标记”。

字节跳动起诉百度

窃取大量抖音短视频

对于百度的起诉,字节跳动当天下午就给出了回应。

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平台抖音同样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百度,同样索赔9000万元,同样要求百度在其首页连续道歉30天。

抖音公司认为,百度直接利用技术手段将“抖音”视频在其经营的“简单搜索”APP中进行展示并播放,这种行为已经对“抖音”的相关视频内容形成了实质性替代,严重攫取了抖音的经营成果,实现了百度“简单搜索”APP的短期迅速发展,恶性抢夺了本应该属于抖音的用户及平台流量。

抖音在起诉书中表示,百度这种行为是以损人利己的方式在降低“抖音短视频”APP竞争优势的同时扩大了“简单搜索”APP的竞争优势,是典型的“不劳而获”和“搭便车”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谢雨桐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新京报

新闻推荐

央行按季度对银行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9日表示,目前,宏观审慎评估(MPA)暂时还没有涉及对银行绿色金融业务...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均诉对方不正当竞争,索赔并要求道歉 抖音和百度“掐架”两年收场 抖音撤诉)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