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应对通胀和本币贬值压力,巴西、土耳其、俄罗斯接连加息 发达国家“大放水” 新兴市场尝恶果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3-25 14:21   http://www.zgzxnews.com/

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22日开盘暴跌,跌幅一度超过15%,最低跌至1美元兑换8.485里拉,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新华社发

发达经济体“大放水”造成的恶果,正在由新兴市场买单。近期,从巴西到土耳其再到俄罗斯,许多新兴市场已感受到了通胀和本币贬值压力,在上周纷纷加息应对。

专家分析认为,加息潮短期内不会在全球蔓延,但伴随疫情得到控制、经济逐步恢复,未来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会逐步收紧,这将对发展中国家产生挤压,进而导致全球经济两极分化的趋势更加严重。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赵晓娜

策划:李杰伦

三国“不约而同”加息

土耳其加息200个基点、巴西加息75个基点、俄罗斯加息25个基点……3月18日、19日,短短两天,三国央行采取行动。除此以外,市场对印度、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加息的预期正在上升,新兴市场国家新一轮加息浪潮似乎山雨欲来。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春顶表示,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加息操作,除了通胀压力外,经济过热的一些表现也导致这些国家金融市场产生波动,需要通过加息来化解这种金融风险。另外,加息也是为了收紧国内货币,是防止国内资产泡沫滋生和上涨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巴西、土耳其、俄罗斯3个经济体存在一个共性,就是它们的经济本身就不是特别好,加上疫情的冲击,整个经济运行处于待定的状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分析,这种状态下,这些国家对外部环境的依赖度特别大,外部市场一旦有些变动,就会影响到它们国内市场和经济。

赵锡军表示,尽管美联储释放了继续保持宽松政策的信号,但是考虑到通胀压力和美国长期国债利率有所抬升,未来美国市场有可能会发生变化,最终导致美国的政策发生变化,因此这些国家提前做了安排,应对未来可能会产生的冲击。

发达经济体“鸽”声依旧

在新兴市场加息潮流暗涌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没有收紧的迹象。3月18日,英国央行表示,由于疫情下的英国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低位,同时维持895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

日本央行次日宣布,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为达成2%的通胀目标,央行将坚持不懈地实施强有力的宽松政策。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将在国会作证。周一提前公布的证词讲稿中,鲍威尔表示,经济复苏的进展比市场预期的要快,且这一势头似乎正在加强,但距离完成还很遥远。因此只要美国经济需要,美联储将继续为经济提供支持。

而在上周的17日,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之间,并将维持每月不少于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根据李春顶的判断,虽然不同的国家疫情控制和经济恢复情况不同,但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不过,今年较去年应该会有所缓和,并且逐步走向回收的发展趋势。

赵锡军表示,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取决于双重因素,首先要考虑的是疫情冲击影响和经济恢复情况,如果还在恢复过程中,它们就会考虑投入资源来支持经济的恢复。但另一方面,疫情的控制是一个展开的过程,现有政策引起消费和投资的反弹,也有可能导致价格上升进而带来通胀压力。

“伴随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疫情控制信心越来越足,经济活动也不断恢复正常,而前期"大放水"带来的通胀压力逐步显现,未来不排除发达经济体会将货币政策进行调整的可能。”赵锡军说。

事实上,也有发达国家正在望风而动。挪威央行18日宣布,维持目前零利率不变,但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提高基准存款利率,较此前预期提前一季度。此举将使其成为第一个宣布加息的发达国家。

经济两极分化趋势或加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发达经济体为推动本国经济复苏继续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造成长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继续上升、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其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外溢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赵锡军说,未来“发达国家感冒、其他国家跟着吃药”的情况仍然会延续。在疫情冲击之下,占据更多资源的发达国家将更多更快受益于货币政策的调整,发展中国家将面临“大放水”带来的政策风险和压力。

那么,在发达经济体“鸽”声依旧的背景下,在新兴国家暗涌的加息潮会在全球蔓延吗?

“加息潮短期内不会在全球蔓延。”李春顶表示,即使有通货膨胀的风险和危机,但在疫情之后,世界经济的复苏仍然需要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因此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量化宽松和宽松货币政策这个大的基调应该不会转变,这也是全球主要国家的核心选择方向。

“不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这些国家经济逐步恢复之后,量化宽松的政策应该会有所收紧。”李春顶说。

在赵锡军看来,对于发展中国家,这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一方面这些国家受到疫情影响,经济没有恢复那么好;另一方面,面对发达国家调整政策,它们又不得不跟着调甚至提前调,这种政策的调整也会对它们的经济恢复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会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双重挤压,其中可供它们调整和腾挪的空间不大。”赵锡军说。

赵锡军表示,未来全球货币政策的调整,将使得全球经济两极分化的趋势更加严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种政策步调的不同步,已经是两极分化的一种表现。”

新闻推荐

耶伦鲍威尔联手,比特币泡沫要破?

吴志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2月22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比特币经常被用于非法融资,她不认为比特币会被广泛...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应对通胀和本币贬值压力,巴西、土耳其、俄罗斯接连加息 发达国家“大放水” 新兴市场尝恶果)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