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市场经济下财富生产观念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21-09-15 18:20   http://www.zgzxnews.com/

■ 海 舟

市场经济下的财富观是要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通过发现市场的短缺和需求然后再去组织生产提供产品与服务,满足社会需求,才能满足自己需求。

“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是典型的小农经济时代人们的理想生活,几千年来封建社会形成的这种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主要是以家庭为单位、生产资料个体所有制为基础,依靠自己劳动,满足自身消费为主的小规模农业经济。具有分散性、封闭性、自足性,生产的主要目的是自给自足和纳税。

小农经济时代,主要生产要素是土地,土地与房屋作为固定财产,是衡量一家富裕程度的标准,土地愈多,财产愈多。因此,无论是学而优则仕,还是外出经商,人们的梦想就是回家买田建房,如此才能光宗耀祖。土地与劳动构成小农经济的重要特点,经济学家威廉·配弟总结为:土地是财富之母,劳动是财富之父。那时理想的社会就是老子所说的小国寡民,清静无为,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此乃和谐者也。守好自己一亩三分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力于我何有哉。可是这毕竟是世外桃源景象,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必须要有田耕,一个村子里,田就那么多,你多了一亩,我就少了一亩,人们的财富观就是拥有土地,而获得土地就是零和博弈。作为财产的土地是有限的,谁都想要,就起纷争,小到家庭,大到乡县和国家,历代农民起义都是为了均田地,大多朝代更替和国家战争也是为了争夺土地,占领土地。而市场经济则改变了这种财富观,尽管土地依然是重要生产要素,但是除此外,还有劳动力、资金、企业家等。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产要素的内涵日益丰富,不断有新的生产要素加入,在现代化大生产中发挥各自的重大作用。

市场经济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只有在公平的环境中发挥各自优势,进行财富创造,先要为他人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他人的需求,才能自己从中获利,其财富的积累是通过公平自愿的市场交易而获得,不再是通过武力去抢夺和占有他人的财产。市场经济下的财富观是要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通过发现市场的短缺和需求然后再去组织生产提供产品与服务,满足社会需求,才能满足自己需求。这其中,企业家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将生产要素通过科学高效地创造性组合,以更好地满足社会需求。在市场经济下,尽管生产要素是有限的,但要素的组合方式可以说是无限的,这就需要发挥企业家创新精神。因此,愈是现代化大生产,愈是需要企业家创新精神。

市场经济要求有一个公正平等的市场环境,因此,市场经济也是法治经济,市场运行规则是公平的,大家所使用的是同一规则,都有使用社会生产要素的平等权利。不要求结果平等,但要求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

如果说,小农经济时代的财富观是零和博弈,那么市场经济下的财富观则是多赢博弈,它要求先为社会创造财富,然后通过公平的市场获取自己应有的那部分利益,它改变了财富生产的观念,也改变了社会博弈的方式。

(作者系文化学者)

新闻推荐

习惯也可决定成败

点击广东近期,福建疫情牵动人心。守土有责,“广东省疾控中心要求,莆田中高风险区来(返)粤人员要隔离”(《羊城晚报》9月13日)。...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市场经济下财富生产观念)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