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际财经 > 正文

鸽中有鹰Taper已定 美联储最早于 2022年开始加息 美股短期承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1-09-24 01:57   http://www.zgzxnews.com/

美国东部时间9月22日,美联储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同时表示缩减购债规模可能将“很快开始”。此外,美联储大幅下调了今年的美国经济展望,并上调了通胀预期。

尽管美联储声明偏“鹰派”,但是由于该决议符合市场预期,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在经历21日重挫之后接连反弹,23日收盘时集体收涨。多位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认为,目前投资者已经消化了美联储缩债的信息,并已经习惯了逢低买入的节奏。

美联储最早于2022年开始加息

美联储22日在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强调,通胀居高不下,主要受一些暂时性因素影响。“经济的发展道路仍然取决于病毒的走向。疫苗接种方面的进展可能会继续减少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但经济前景仍然存在风险。”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以下简称“FOMC”)的官员表示,他们将开始缩减美联储在金融危机期间提供的部分刺激措施。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迹象表明何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美联储决策层首次在声明中提到“放缓资产购买速度”。这也是与7月28日的会后声明相比,一个显著的不同点。

根据一项调查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于11月宣布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并从12月开始执行。从8月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至今,市场对美联储缩债的时间点一推再推。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断延缓的原因在于Delta变异毒株引发的疫情扰动下,美国经济复苏放缓,尤其是就业市场受到影响较大。

“11月美联储是否会正式宣布取决于接下来的9月非农数据情况,如果9月非农数据没有超预期变差,保持正常水平的增长,那么11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将大概率正式宣布Taper。”明明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FOMC准备采取行动。“虽然尚未做出决定,但与会者普遍认为,只要复苏仍在轨道上,在明年年中左右结束整个缩债过程可能是合适的。”

随着美联储缩债的脚步日益临近,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关注度也在提高。越来越多的与会者认为2022年美联储将开始加息。今年6月时,更多的与会者认为加息将于2023年加息。

根据美联储最新的“点阵图”显示,18名FOMC委员中有9人预计2022年加息,这高于美联储6月预测的7个。除一名委员外,所有委员都预计在2023年底前至少加息一次,其中13个委员预计2023年将加息两次。

9月“点阵图”还首次显示了2024年美联储的利率预测。根据中值利率,美联储2023年将再加息三次,2024年将再加息三次,这意味着到2023年底总加息3.5次,而6月的预测为2次、到2024年底美联储总加息6次半。

明明预计,在高通胀和金融稳定的压力下,不排除美联储会在2022年底首次加息。“当然这还取决于未来通胀的走势,如果通胀从高位回落,那么2023年加息则是大概率事件,这是一个需要动态观察的过程。”

长期内美国经济或持续复苏

除了寻找货币政策的相关信息之外,投资者还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了解美联储对通胀前景的立场。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指出,深入研究美联储预测和点阵图的细节表明,美联储内部更多的人担心2022年通胀将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

在美联储的季度预测中,美联储下调了经济增长前景,上调了通胀预期。

美联储预计,2021年美国实际GDP将增长5.9%,低于6月会议上预测的7%。美联储将2022年和2023年的GDP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3.8%和2.5%。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Matt Weller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总体来看,这些预测调整说明美国的经济复苏预期将持续多年,而不是以极快的步伐在12个至18个月内完成复苏。

此外,美联储上调了今年的通胀预期。该机构预计今年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内的通胀率将达到4.2%,高于6月预计的3.4%;预计未来两年的增长率将回落至2.2%,与6月的预期相差无几。

美联储还小幅上调了2021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从6月的3%上调至3.7%。目前预计,2022年的核心PCE为2.3%,2023年为2.2%,6月的预期分别为2.1%和2.1%。

作为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呈增长趋势。目前,这一指标的最新数值为7月同比增长3.6%,远高于美联储的官方通胀目标2%。

不过,鲍威尔反复强调,随着供应链因素、商品短缺和异常高的需求水平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预计价格压力将消退。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在通胀和就业问题上“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目标正在接近实现。“就通胀而言,我们似乎取得了不止是重大进展,而是进一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在我和许多官员看来,这部分测试已经完成。”但鲍威尔也承认,由于供应链面临的挑战和工人短缺,通胀存在“上行风险”。

就业市场方面,作为9月议息会议前的最后一份非农就业报告,8月非农就业报告表现疲软。该份报告显示,美国8月非农新增就业岗位为23.5万个,远低于市场预计的72万个。此外,美联储将2021年年底失业率从6月预测的4.5%上调至4.8%。

不过,鲍威尔强调,就业方面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考验已经基本达到。“不需要惊人的就业数据,美联储就会开始取消宽松政策。”他补充道,“对我来说,不需要一份引人注目的、很棒的、超级强劲的就业报告,只要一份相当不错的就业报告。”

不少人士认为,鲍威尔的此番言论较为鹰派。美银首席经济学家Michelle Meyer表示,总体而言,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释放出的信号更趋鹰派。明明也持该观点,认为本次会议的点阵图和鲍威尔的讲话均相对之前更加鹰派。

不过,Swonk指出,鲍威尔是“鹰派中的鸽派”,预计有更多央行官员担心2022年通胀风险将上升。

LPL Financial固定收益策略师Lawrence Gillum则警告称,"值得注意的是,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内部对短期利率的走势仍持不同意见,因此2022年FOMC票委的架构和鲍威尔连任与否将对未来的货币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施诗 编辑:林虹)

新闻推荐

美联储缩减QE原油期货却连刷纪录 供需紧张再度“发酵”难阻多头趋势

原油供需关系的此消彼长,令越来越多对冲基金相信原油有机会成为下一个“铝”。在伦敦期铝因供需关系紧张创下过去10年以来...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鸽中有鹰Taper已定 美联储最早于 2022年开始加息 美股短期承压)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