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财经 国际财经 财经人物
财经传媒网 > 财经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电信A股“绿鞋机制”到期 控股股东拟40亿增持“护盘”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24 04:16   http://www.zgzxnews.com/

上市公司观察

随着回归A股“满月”,且为阻止破发的“绿鞋机制”到期,中国电信于近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拟自2021年9月22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A股股份,拟增持金额不少于人民币40亿元。

或受控股股东增持的消息提振,9月22日,中国电信A股报收4.63元,涨幅2.21%,不过9月23日,中国电信A股微跌,其股价仍高于发行价。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

控股股东拟增持不少于40亿元

9月21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基于对本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本公司投资价值的高度认可,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计划自2021年9月22日起十二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A股份,拟增持计划金额不少于人民币40亿元。

本次增持未设置价格区间,中国电信集团将基于对本公司股票价格的合理判断,根据本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的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同时该公司承诺,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截至2021年9月21日,中国电信集团持有中国电信573.77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62.82%(行使本公司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前)。

股价仍挣扎在发行价上下

8月20日,中国电信正式A股上市,发行价4.53元,发行股数为103.96亿股,募资总额为470.94亿元。本次发行中,中国电信引入了“绿鞋机制”,即上市30天内,如果新股破发,主承销商将利用“绿鞋”机制,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然后分配给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在引入了“绿鞋机制”后,其募集资金总额达到了541.59亿元,也成为近十年A股最大IPO项目。

没想到的是,自上市以来,中国电信的股价呈现低迷:在上市首日最高涨至6.52元,收盘大涨逾34%;随后,股价便遭遇连续两日跌停,股价一路震荡下挫。同花顺数据显示,自9月7日起,其股价连续9个交易日在4.53元与4.54元之间来回徘徊。截至9月23日收盘,中国电信下跌1.53%,跌至4.55元/股。

在持续下跌期间,中国电信对外曾表示,公司方面对于股价非常关注,一方面有“绿鞋机制”,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会采取行动;此外也有一系列稳定A股股价的预案举措,如大股东增持、股份回购预案等。不过,“绿鞋机制”并不是无限期,一般只在公司上市30个自然日内有效,中国电信近期也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明确回复投资者。

9月20日,“绿鞋机制”已到期,其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选择在9月21日宣布增持,具有很强的维稳股价、提振信心意味。

营收和利润高于联通低于移动

股价的走势并非完全依赖于“绿鞋机制”,还取决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以及盈利能力。

成立于2002年的中国电信,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和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是领先的大型全业务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实现经营收入2192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服务收入为2035亿元,同比增长8.8%;股东应占利润为177亿元,同比增长27.2%,剔除出售附属公司的一次性税后收益后,同比增长17%。

从国内三大运营商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对比来看,中国电信营收2192亿元约是中国移动营收4436亿元的0.5倍,约是中国联通营收1642亿元的1.3倍;中国电信的净利润177亿元约是中国移动净利润591亿元的0.3倍,约是中国联通净利润91.7亿元的1.93倍。

新闻推荐

“硬刚”特斯拉贝索斯的电动车公司将上市

世界首富、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即将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正面较量。近日有消息称,亚马逊投资的电动汽...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电信A股“绿鞋机制”到期 控股股东拟40亿增持“护盘”)
频道推荐
  • 《黑镜》机器警犬将成真? 四足机器人上岗纽约警察局引争议,美国议员提交法案反对
  • 与中原夏商王朝平行发展 三星堆文化是华夏大地又一个文明中心
  • 蔡昉答澎湃:保住了人的基本生活 才能提高生产率
  • 知乎上市背后 中国互联网社区25年血泪史
  • 遭控股股东“拖累”,背负巨额债务,昔日“票代巨头”拟向法院申请重整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