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子公司华升科技产销不及预期富临精工一季度业绩预降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4-18 01:19   http://www.zgzxnews.com/

■本报记者 苏启桃

4月16日晚间,富临精工(300432)发布年报,公司业绩继续快速增长,同时也给出了10派2元(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但是与年报一同发出的一系列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收购升华科技切入新能源领域并不如其预期的那么美好,2017年华升科技未完成当初的业绩承诺,当初的交易对手方需要进行补偿,且今年一季度华升科技产销未达预期致公司净利润大幅预降。

预计一季度净利至少降46%

年报显示,2017年富临精工实现营业收入23.28亿元,比上年增长98.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亿元,同比增长62.23%;基本每股收益0.7279元。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升华科技纳入合并报表编制范围及公司VVT产品销量增加,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加。

富临精工2015年上市以来,业绩一直都很漂亮,呈逐年递增状态。但是,连年增长的业绩在今年一季度宣告戛然而止。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3月富临精工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2111.65万元-4561.1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46%;而去年一季度盈利8446.63万元。

对于业绩的大幅下滑,公司表示,一是升华科技暂停对主要客户沃特玛供货,导致其产销未达预期。目前升华科技正在积极开拓新市场,拓展新客户,优化客户和产品结构。二是公司发动机精密零部件业务部分产品销量同比小幅下滑。三是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研发投入同比大幅增加。

华升科技业绩承诺不达标

正所谓,“成”也华升科技,“败”也华升科技。无论是2017年业绩的暴增,还是2018年一季度业绩的预降,都与富临精工的子公司华升科技密切相关。

华升科技是富临精工于2016年并购的公司,彼时公司以16.68元/股、发行9566.73万股股份并支付现金5.04亿元购买彭澎等11名股东持有的升华科技100%股权,交易对价为21亿元。当时升华科技账面净资产合计为2.50亿元,但收购方案按收益法评估值为21.10亿元,评估增值18.60亿元,评估增值率742.54%。如此高价并购,交易对方彭澎、彭澍、刘智敏及升华投资等4名业绩承诺主体对未来业绩承诺也给得很高,承诺2016-2018年升华科技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200万元、20000万元和26100万元。

富临精工并购升华科技,切入新能源领域,股价连续攀升,但其“双高”并购当时还是受到诸多质疑,证监会、深交所、四川证监局纷纷发函关注。

尽管2016年底并购完成,但当初的质疑一语成谶。2016年,升华科技实现净利润15775.40万元,完成率103.79%;但2017年受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双重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动力电池企业普遍出现盈利缩减,并开始降低采购价格压缩成本,导致升华科技毛利润率有所降低,同时升华科技客户集中度较高, 主要客户沃特玛对其形成较大金额应收款项,公司基于实际和谨慎原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应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直接导致其2017年扣非净利润仅实现13330.05万元,只完成承诺的66.65%。

于是,根据补偿协议,公司拟以1元/股的价格回购补偿义务人未完成业绩承诺所对应的股份并予以注销。根据公告,2017年度应补偿股份数为12684426股,补偿责任承担方彭澎、彭澍、刘智敏及升华投资分别承担50%、29.07%、9.62%和11.31%。

新闻推荐

部分指标回升经济运行平稳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增加值、投资等增速有所回升,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中国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子公司华升科技产销不及预期富临精工一季度业绩预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