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28 17:03   http://www.zgzxnews.com/

一艘重型货轮于23日在苏伊士运河搁浅,造成航道拥堵,目前还没有脱困。当地时间27日,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拉比耶说,目前在苏伊士运河大苦湖北面和南面等待的船只已多达321艘。脱困失败

据海外网,在过去数天的救援行动中,救援团队先是动用挖掘机在岸边挖掘,帮助因失控而插入运河堤岸的货轮船头脱困,并配合南北两向的多艘拖船使力,希望把该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推往北向驶离。但“长赐号”体积巨大、吃水过重,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5日又调来挖砂船,于受困的船头底下日夜抽沙。

据悉,“长赐号”长400米、排水量20万吨,在大风和沙尘天气中失去了操纵能力,于当地时间23日“卡”在了埃及苏伊士运河里,造成河道严重堵塞。水道上的货轮大排长龙,大量船只在等待通过。截至26日早上,挖泥船已从搁浅船首周围清除了约1.7万立方米的沙子,完成目标的87%。但随后传来的消息是,使用拖船将搁浅货船调转到正确方向的努力并未成功。

拉比耶说,埃及方面已经为搁浅的货轮制定了多套救援预案,目前有14艘拖船正在搁浅货轮的多个方向实施救援。搁浅货轮9000吨的压舱水已经被排出,货轮的舵和螺旋桨已经重新开始工作,但是强劲的潮汐和大风增加了救援难度。由于货轮巨大的尺寸和载重量,再加上搁浅处水位较浅,现在仍无法判断救援何时结束。经营这艘船的长荣海运紧急聘用的荷兰专业打捞团队Smit Salvage母公司负责人贝多斯基(Peter Berdowski)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想预测进度,现在的风险状况极其复杂,最快几天内能排除、最慢则得拖上好几个星期。”尽管随着时间延长,苏伊士运河“海上塞车”慢慢出现了各种负面的连锁效应,贝多斯基强调:“如果追求的是安全脱困,整件任务就真的急不得,搞不好最糟糕的情况是卡住的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断成两半。”

堵塞船只或绕道南非

航运专家认为,如果在接下来几天内不太可能清除堵塞,一些航运公司可能不得不考虑重新安排船只路线绕道非洲南端,这将使海上行程增加大约一周时间。

位于埃及的苏伊士运河系人工开凿,于1869年开通,连接地中海和红海,是亚欧海上交通咽喉,也是埃及最大的外汇收入来源之一。2015年埃及当局对运河完成扩建,新运河能够容纳世界上最大的船只通过。

近年来,全球约12%的贸易量要通过这条长达120英里的狭长水道。服装、电子产品和重型机械等制成品通过苏伊士运河从中国和南亚到达欧洲,这里也是油轮往返中东的关键路线。

伦敦玛丽皇后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哈利利博士(Laleh Khalili)担心,苏伊士运河关闭日久可能会对供应链造成深远破坏。

“每天约有50艘巨轮穿越运河南北,任何一周里都会有数百万加仑石油、数百万吨制成品、数十万个集装箱经过运河,”她说,“运河关闭时间越长,船队也变得越长,通过速度越慢,到达港口的原定停泊时间也会全被打乱。

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海运价格、全球油价飞涨

裕利安宜信用保险的分析师波塔(Ana Boata)预测,苏伊士运河此次堵塞每天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最高能达100亿美元。

据航运数据和新闻公司劳埃德船级社(Lloyds)的清单,货轮堵塞苏伊士运河造成的贸易损失约为每小时4亿美元(约合24亿元人民币)。英国特许采购与供应学会经济学家格伦(John Glen)当地时间3月25日指出,运河若关闭太久,有可能严重破坏相关地区供应链。

受此影响,目前好望角型船舶运价已在攀升。有船东称,若援救工作持续时间较长,可能会影响到所有航段运价。亚太地区长距离成品油轮运价目前已升至2021年高点,很可能因该事故再次上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援引彭博社的报道,苏伊士运河堵塞致使近100亿美元的货物通行受阻,从而导致海上货运价格飞涨。例如,由于货轮搁浅事件,从中国向欧洲运输一个40英尺集装箱的价格涨到近8000美元(约合人民币52328元),较一年前增加了近三倍。

国际油价也大幅波动四天,周五双双涨超4%,美油WTI一度冲破61美元,国际布伦特油价重返64美元上方。

据估计,目前仅因该事故造成延误的油轮就至少有16艘,其上共载有87万吨原油和67万吨成品油。

工业用基础金属也正在受到波及,特别是铝价。周五LME期铝收涨52美元,报2298美元/吨,重新逼近逾两年半高位。

分析称,这主要是在铝需求激增的背景下,苏伊士运河堵塞加剧了供应担忧,“运河堵塞正威胁着对运输和建筑业至关重要的全球罕见的铝产品短缺。”

除了影响能源运输,堵船还将波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电子产品、生活用品、食品等物资。

据商业内幕网(Business Insider)分析,装满速溶咖啡的集装箱被卡在路上,预计很快就会影响咖啡供应。家具方面也难脱影响,有很多客户开始反应,自己订购家具的交付日期已经被推迟。

该分析称,如果不尽快释放这艘船,物品的供应量会持续短缺,货物不够了,日常用品的成本就会上升,而相应的物价也就会提高,“基本上会影响你在商店中看到的任何东西的价格”。

日本船东道歉,或面临巨额索赔

“长赐号”的日本船东已经为该事故影响了全球贸易而道歉。

安联全球企业与特种事业部(AGCS)的调查显示,搁浅并非罕见现象,而是造成运河航运事故的最常见原因,过去10年中曾发生过25起。

但这次的事故之大不同寻常。有航运律师认为,这可能成为一起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索赔灾难。一系列重大保险索赔包括日本船东Shoei Kisen KK及其保险公司可能会面临来自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索赔,通行受到干扰和中断的船舶也会就收入损失提出索赔;仅该集装箱船的船体和机械损坏赔付金额或达1亿至1.4亿美元(约合9.1亿人民币);而受影响船只所载货物的所有人也可能会因货损或交货期延迟而提出索赔等。

AGCS全球海洋风险咨询主管Rahul Khanna表示,运河管理局方也极有可能对船东处以罚款,对运河造成的损害提出索赔。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网、封面新闻、公开信息等

原标题:《脱困失败!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这些物价要涨》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近半数子公司亏损 桃李面包2020年营收增速放缓

北京商报讯(记者钱瑜白杨王晓)3月23日,桃李面包发布2020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59.63亿元,同比增长5.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