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鹏博士行业空间承压 业绩又现颓势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5-03 01:12   http://www.zgzxnews.com/

经营出现第二次负增长,净利润增速几乎归零

在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 翻番后,鹏博士(600804)营业收入增速便开始逐年下滑,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在历史上第二次出现负增长,同时净利润增速也几乎归零。在此基础上,2018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也出现了双降。《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面对业绩的连续下滑,市场对鹏博士未来发展是否进入发展瓶颈而展开了热议。

■本报记者 林珂

电信资费下降 业绩增速滑坡

年报显示,鹏博士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1.6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68%,其中个人业务收入56.82亿元,企业营销业务收入12.18亿元,数据中心及云服务业务收入12.24亿元,其他增值业务收入0.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约9.0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35%。需要提出的是,扣非后公司净利润为7.19亿元,同比下滑0.34%。

随着营业收入的同比下滑,鹏博士净利润增速也跌入临界点。就2018年来看,公司开局并不尽如人意。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9104.0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47.18%。

鹏博士业绩的明显下滑,与行业空间不断被压缩有关。鹏博士在年报中指出,随着国家持续推进提速降费,电信市场的资费仍会逐步下降,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传统宽带业务如果不做转变,将面临更大的压力。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稳定基础业务,加快创新变革,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公司持续发展,成为公司在一个新的经营周期内的重要工作。

展望未来,鹏博士表示将深入贯彻“云网、服务、共生”战略,依据市场情况变化,紧跟市场需求,加快产品创新、机制变革,抢抓发展机遇,优化经营结构和收入组成,积极推动行业内外合作与资源共享,为公司经营业绩进一步稳定提升和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国内业务压缩 加速海外拓展

从业绩快速增长到现在明显下滑,市场对鹏博士发展是否进入发展瓶颈展开热议。可以看到,在经过连续数年平稳增长后,鹏博士营业收入从20余亿元大幅增长至近90亿元。但随着营收体量的快速增长,增长乏力的情况已开始显现。从2014年-2016年三个完整财年来看,鹏博士每个季度营业收入均保持正增长态势,12个季度中净利润仅一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然而在进入2017年后,四个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均出现负增长,净利润也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而2018年一季度公司直接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双降。

可以看到,国内业务受到挤压,鹏博士正在加速海外拓展。2017年末,公司发布公告称,加拿大子公司拟以现金1461万加元收购Urban100%股权;香港子公司拟以9000万美元收购PLD93%股权。有分析人士指出,鹏博士2017上半年完成美元债的发行,再到此次董事会决议通过两项海外并购,表明其积极出海、布局全球的决心。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鹏博士加速海外拓展,但就目前现状来看,公司营业收入仅有1%来自海外,其余绝大部分营业收入还是来自国内。由于国内市场空间等诸多问题困扰,鹏博士业绩能否扭转目前颓势还是未知数。

不过,尽管有持谨慎态度者,但也有乐观观点。国信证券就认为,鹏博士前期合作中国联通,为未来公司平台聚合更多的资源。目前公司持续推进“云管端”战略,稳步实施“全球家庭运营商”战略,积极接手“奔腾一号”骨干网运营。“我们认为鹏博士作为价值与成长兼备的民营宽带运营商,较国有宽带运营商应享有更高的溢价空间,未来随着在网率逐步提升,业绩将得到稳步支撑,看好公司用户稳步增长基础在OTT、在线教育等领域内的拓展,募投项目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国信证券如是表示。

鹏博士十大流通股东

截止3月31日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新闻推荐

基金业大佬范勇宏时隔6年重返公募:履新鹏扬基金董事长

中国基金业教父级人物范勇宏,在55岁这一年,重返公募基金行业。6月11日晚间,鹏扬基金在其网站上挂出公告称,公司原董事长姜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鹏博士行业空间承压 业绩又现颓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