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差数百倍 同是高管命不同 有人年薪4000万 有人只能吃鸭蛋?

来源:羊城晚报 2018-05-08 23:59   http://www.zgzxnews.com/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去年上市公司各行业高管的年薪数据发现,上市公司高管也并非全是高薪,如方大特钢董事钟崇武一人在去年就获得报酬4036.71万元,重夺上市公司“薪酬王”,而有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薪酬不足十万元,也有的上市公司董事甚至为零报酬,可谓同是高管命不同。而统计显示,不同行业之间的高管平均年薪也有不小差距,首尾行业的高管平均薪酬相差四倍。

中国平安高管收入最牛

对比Wind数据库里的高管年度报酬均值发现,高管整体薪酬最高的行业是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钢铁、建筑装饰和家用电器。其中,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三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去年平均支付给高管的合计报酬都超过一千万,非银金融企业平均支付高管薪酬更是高达2440.68万元,平均每家银行、房地产、钢铁上市公司支付给高管薪酬1929.96万元、1246.96万元、807.44万元。与之相对应的是,机械设备上市公司去年平均支付给高管的合计薪酬为475.57万元,国防军工支付的高管薪酬仅为509.82万元。非银金融行业高管薪酬比机械设备行业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多出四倍多。

从前三名董事和高管的薪酬上看,去年管理层最高薪的上市公司是中国平安,前三名董事共获得报酬总额3296.39万元,前三名高管获报酬总额3907.53万元,是唯一上述薪酬总额双双突破三千万元的上市公司。管理层中,获取报酬最高的是执行董事李源祥和常务副总经理陈心颖,年薪均为1303.70万元,共有5位管理层人员年薪超过千万,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年薪为888.99万元。

上市公司前三名董事中,获取薪酬最高的是方大特钢,前三名董事合计获取报酬5265.52万元,其中,董事钟崇武一人在去年就获得报酬4036.71万元,成为去年报酬最高的上市公司董事。事实上,钟崇武曾经在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年成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王”,相比2016年,钟崇武的年薪上涨了近6倍,重夺“薪酬王”宝座,而该公司的董事长谢飞鸣去年获得的报酬总额仅为203.78万元。

去年,前三名董事和高管总报酬超过两千万的上市公司还有伊利股份、万科A、万达电影、红星美凯龙,而绿地控股、安信信托、TCL集团、泛海控股、复星医药、航锦科技、金地集团的管理层年薪也排在市场前列。

有公司高管薪酬不足十万

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并非所有高管都是年薪百万,也有部分上市公司管理层薪酬不足十万元。比如,上市公司凯瑞德去年前三名高管共获得16.8万元的报酬,公司董事长张培峰去年从公司获得“零报酬”,报酬最高的公司董事张彬年薪也仅为8.45万元。园城黄金的前三名高管薪酬也仅为17万元,董事长徐成义的年薪为8万元。富奥股份和香梨股份的前三名董事合计薪酬均不超过9万元,富奥股份一众董事中,仅有一位独立董事年报酬8万元,其余均为零报酬,香梨股份的情况也类似,只有一位原董事获得了报酬。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层从上市公司所获得的报酬并不能完全反映其收入,管理层人员还可以从分红、股票期权和所持股票出售收益等方面获得收入。

新闻推荐

新华保险公布第三季度报告

10月26日,新华保险公布2018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1至9月,新华保险累计实现总保费收入1000.08亿元,同比增长11.3%,历史...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市公司高管年薪差数百倍 同是高管命不同 有人年薪4000万 有人只能吃鸭蛋?)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