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遏制高管犯罪刑罚不能心太软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8-10 01:12   http://www.zgzxnews.com/

一家之言

张智全

近日,《2016—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高管犯罪案例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7年度上市公司高管因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的达261人,其中被判处缓刑的上市公司高管占比达39.86%,上市公司高管犯罪“高性价比”的现象较为突出。

现实中,上市公司高管的犯罪行为一直如影相随,涉案资金数额巨大。追根溯源,笔者以为,关键症结在于刑罚对实施犯罪行为的上市公司高管没有彰显应有的威慑作用,由此导致了刑罚对上市公司高管犯罪行为的惩处陷入了心太软的尴尬境地。

沉疴还需下猛药。虽然我国刑法对上市公司高管的犯罪行为设置了一系列相应罪名,但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属于典型的新兴市场,缺乏完善配套的证券法律体系,对上市公司高管犯罪行为的依法惩处客观上还存在法律空白点,以致在司法实践中,对利用职务之便实施犯罪行为的上市公司高管大多适用缓刑并处罚金,受制于法律的不完善,罚金的额度一般止步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之间。如此轻微的惩处,相对于上市公司高管实施犯罪所产生的收益,不过是九牛一毛,这无形中让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对实施犯罪有了高性价比的冲动。

有鉴于此,让刑罚真正长出钢牙利齿,无疑是遏制上市公司高管犯罪多发势头的必然选择。对此,要强化刑法的顶层设计,按照罚当其罪的基本原则,对犯罪情节和后果严重的上市公司高管,综合运用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高额罚金等刑罚手段,坚决从严惩处,让违法犯罪者在身陷囹圄的同时,在经济上得不偿失。

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新闻推荐

股份制银行跨国“联姻” 搭建企业金融桥梁,打造综合服务平台

本报讯(YMG记者逄苗通讯员高甜甜)近日,阿尔金银行(JSCAltynBank)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召开第一届新股东大会。中信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遏制高管犯罪刑罚不能心太软)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