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市场信息 > 正文

前七月13家信托公司“踩雷”总罚金超600万元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09-01 01:09   http://www.zgzxnews.com/

强监管的外部环境下,信托公司受罚将对公司的业务开展、企业评级、自身品牌形象等带来较大影响,进而或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布局。

■本报记者吉雪娇

对于信托业而言,2018年,严监管仍在持续。今年以来,已有13家信托公司“踩雷”,并收到罚单,处罚金额合计达615万元。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强监管的外部环境下,信托公司受罚将对公司的业务开展、企业评级、自身品牌形象等带来较大影响,进而或影响公司的业务发展布局。在此情况下,依法合规经营将成为更突出的要求。

“涉房涉地”风险依然存在

7月30日,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处以5万元罚款,这也是今年以来由央行分行开出的首张征信罚单。事实上,截至7月末,监管部门已向信托公司下发18张罚单。除北方信托外,万向信托、厦门国际信托、紫金信托、天津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中原信托、平安信托、安信信托、光大兴陇信托、金谷国际信托、华能贵诚信托、国投泰康信托等均因治理风险或业务风险受到处罚,罚金合计达615万元。值得关注的是,18张罚单中,共有12张罚单和信托业务有关,涉及10家信托公司,罚款金额合计达400万元。其中天津信托分别因“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法定上限”、“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业务未直接对应项目、资金使用监控不到位”、“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业务未直接对应项目、资金使用监控不到位”被天津银监局开具三张罚单,合计罚款100万元。与此同时,“涉房涉地”风险依然存在。平安信托因“违规向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放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而光大兴陇信托与万向信托亦分别因“将信托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贷款”和“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受到处罚。固有业务方面,紫金信托就因“未经批准以固有财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被江苏银监局处以60万元的罚款,这也是今年以来罚金最高的两例之一。此外,厦门国际信托、中原信托、万向信托、北方信托均在公司治理和内控方面踩雷。

识别控制风险成重要任务

6张、9张、22张……2015年以来,随着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查风暴持续,信托业收到的罚单数量也不断攀升。“在强监管的外部环境下,信托公司频繁触雷,这将对公司业务开展、企业评级、自身形象等带来较大影响。”普益标准研究员吴红丽指出,如信托公司拟新设基金子公司等主体时,有可能因自身被行政处罚而无法开立相关机构,影响信托公司的业务发展布局。同时在“限通道、压缩嵌套”的大环境下,自然人投资者在选择信托公司时,很可能重点考虑信托公司的声誉。“如信托公司被多次行政处罚,多会给投资者一种制度不健全,业务不规范的印象,导致其在吸引投资者方面的竞争力显著下降。”吴红丽表示。吴红丽认为,在央行增加信贷缓解流动性、项目投放力度加大的大环境下,识别风险、控制风险,应该是当下信托机构的重要任务,而非一味寻找项目、投放资金,待到项目结束时频频暴雷。而在加强风险管理的过程中,信托公司一方面需完善企业治理架构,健全风险管理运作体系,另一方面,还应依法、合规开展信托业务。吴红丽指出,在信托计划募、投、管、退过程中,信托公司需要重点关注信托资金投向、交易结构设计、合格投资者甄别、信息披露、信托计划兑付这些监管严格的环节。“比如信托资金投向方面,当前信托公司需要深入理解监管部门严控房地产行业的决心,以最严格的标准审查房地产项目,严格遵守监管红线。”吴红丽表示。

新闻推荐

成品油价迎十一涨

19次调价中“十一涨七跌一搁浅”,今年油价涨多降少。根据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要求,9月18日0点将上调汽柴油限价,每吨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前七月13家信托公司“踩雷”总罚金超600万元)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