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 多重问题待解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0-06-08 19:06   http://www.zgzxnews.com/

近日,走访时发现,北京地区一些老旧小区业主多年前就收到了改造通知,但由于意见不统一,迟迟未能改造成功。

业主意见有分歧

调研发现,这些老旧小区业主对是否进行改造的分歧主要包括,改造对不同楼层的房子房价影响不一、业主对改造费用接受度不一致以及私密性存在顾虑等方面的问题。

“加装电梯后,老旧小区三楼以下的房源可能会滞销。如果没有加装电梯,三楼以下房源的卖点主要是爬楼少、对家里有老人的客户吸引力大。而加装电梯后,高楼层的房子在保持采光、居住舒适度优势的前提下,原来的一些短板问题得到了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难以推进,主要和低楼层房子价格变动的不利预期等因素有关。 ”多位二手房中介销售人员表示。

从目前情况看,加装电梯都是在楼道外部进行,电梯会从住户窗户穿过。不少业主提出会带来私密性困扰。 “这对电梯企业提出了较高要求,安装的电梯要安全、牢固,同时还要兼顾私密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很多老旧小区几年前就组织签署了自愿性改造承诺书,由于业主更换较为频繁,一些签署协议的业主卖掉了房子,是否改造还需征求新业主的意见。

多地部署改造

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就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进行了详细部署,对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进行公示,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以哈尔滨为例,该地区老旧小区改造需要解决五方面问题,包括建筑使用功能、服务设施欠缺、小区停车难、生命通道堵塞、小区环境质量差这些问题。改造内容分为必改项目、业主选择项目、增建运营项目三大类。增建项目包括建设社区服务用房、地上或地下停车场、养老、托幼、便民商超以及物流配送设施等。

据哈尔滨市老旧小区改造总指挥部规划设计部部长张建军介绍,按照居民自愿、政府扶持的原则,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要征得三分之二以上(含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并征询改造后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等。

配套政策支持

据了解,长沙市内房屋产权人家庭 (指夫妻双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供《长沙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联合备案和竣工验收表》。同时,符合以下4个条件,即提取申请人同意出资增设电梯并与其他业主签订书面协议,且已支付分摊的工程建筑费用;提取申请人为增设电梯住宅所有权人或其配偶;本次提取不受提取时间间隔限制;其他条件符合规定。

据长沙市公积金中心负责人介绍,为加大公积金对缴存职工改善居住条件的支持力度,2018年该中心就出台政策,允许缴存职工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表示,房地产市场外延式扩张接近尾声,去年城市化率已超过60%,城市新增人口放缓,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已超过40平方米,供求基本平衡。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和品质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董添

新闻推荐

房企虚假宣传, 处罚不能隔靴搔痒

■子长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6月3日通报,因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绿地北展济南置业有限公司被罚44万元。结合相关报...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改造 多重问题待解)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