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房产头条 > 正文

海南自贸港有何特点?将为企业和百姓带来哪些红利? 有关部门及地方负责人为你划重点建全国人民购物天堂,不会成房地产加工厂

来源:羊城晚报 2020-06-09 13:10   http://www.zgzxnews.com/

羊城晚报记者王莉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哪些主要特点?如何推进各项政策落实?将为企业和百姓带来哪些红利?国务院新闻办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及地方负责人作出回应。

A

自贸港将是什么样子?

可概括为“6+1+4”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6+1+4”:“6”就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围绕这6个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1”就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的基础,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4”就是要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林念修介绍,总体方案的推进实施可以分为打基础和全面推进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2025年以前,突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监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开放进程,推动各类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形成早期收获,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第二阶段,2035年以前,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基本形成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和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打造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根据总体方案,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破除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移动等服务贸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种壁垒。“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是中国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说,今年年内将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B

“零关税”有多省钱?

一条千万游艇省380万

关于货物贸易“零关税”,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表示,这是海南自贸港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设计,具体说就是分步骤、分阶段实施以“零关税”为特征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

在2025年全岛封关运作之前,率先对部分进口商品实施“零关税”,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具体来说包括几方面:一是对企业自用的生产设备实施“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二是对岛内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等交通工具,还有游艇,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三是对岛内用于生产自用或开展“两头在外”模式的出口加工所消耗的原辅料,实施“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四是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居民免税购买;五是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免税购物额度提升至每人每年10万元,并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六是支持海南发展会展经济,开展国际交流。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我大致算了一下,进口游艇税收的成本大概能够降低38%,本来1000万进口一条游艇,你需要交380万的税,但是你如果在海南买一条1000万的进口游艇,就不需要交380万的税,比其他地方买游艇省了380万。”

C

如何吸引企业和人才?

部分人才享受个税优惠

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会上介绍,两年来海南新增44.4万户的市场主体,比2018年“4·13”讲话之前增长了66%。新开工的1亿元以上项目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有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

沈晓明表示,海南自贸港将实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强制性标准和法律禁止,原则上政府取消许可和审批,对企业实行备案制、承诺制,承诺符合条件就可以开展业务。对于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自贸港专用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同时,如果从事的是鼓励领域,在境外直接投资的收益可免征企业所得税。

刘赐贵表示,海南人才基础薄弱,是发展的瓶颈。为此,海南制定了到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行动计划,并出台一系列政策,解决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此外,据沈晓明介绍,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紧缺人才,在海南岛内待满183天,将免征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

与此同时,注重本地人才作用的发挥。刘赐贵称,海南主要人口在农村,为了使他们愿意留在农村,在待遇、住房等方面推出优惠政策,同时进行培训,提升乡村人才的素质。

D

对普通百姓有啥红利?

能吃上更便宜进口食品

总体方案提出了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提高免税购物额度等举措吸引游客。沈晓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不仅要让海南成为全国人民的度假天堂,还要成为全国人民的购物天堂。

“各位如果到海南去旅游,建议大家多带点钱,多多购物消费。”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说,大幅放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免税购物的额度从现在的每人每年3万元提升到每人每年10万元,并且在现行38类商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税商品种类,同时优化管理,提高旅客购物的便利度。

此外,沈晓明还介绍了洋浦保税港区等特殊区域将率先实行原产地规则。什么叫原产地规则?他解读说,就是生产用的原材料当中有进口物件的,如果能够让其在特殊区域里面增值超过30%,生产出来的产品再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就不需要再交关税。

例如,整头牛或者半头牛普通进口关税70%,最惠国的进口关税25%。但如果整头牛、半头牛进口到洋浦港,再通过分割进行初加工,也就是分割成大腿肉、牛筋,很容易增值30%。如果增值30%,这个牛肉再经过中国内地市场就省去了70%或者是25%的关税。因此,企业的利润空间是十分巨大的,百姓就可以吃到更加便宜的进口牛肉。

E

还能去海南买房吗?

不做房地产“加工厂”

对于备受关注的海南房地产,刘赐贵表示,海南从2015年开始对房地产实施“两个暂停”,即暂停批地以及有地的房地产商暂停批建;取消了三分之二市县的固定资产的投资考核和财政收入考核,限制各市县房地产产业;2018年6月开始实施全域限购。

“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风险防控的一个过程。”刘赐贵称,现在看来,海南房地产曾经有过几起大起大落的风险,但在自贸港政策发布后不会再出现。他表示,将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的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

F

会对香港造成冲击吗?

与香港互补大于竞争

总体方案的实施是否意味着未来的海南会替代现在香港的一部分功能和地位?对此,林念修回应称,海南自贸港与香港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应该说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他表示,海南自贸港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本版3D制图

黄江霆

新闻推荐

南京银行11家分行合计被罚643万:票据业务违规多发

6月4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了南京银行(601009.SH)在江苏省的多家分行领到的11张罚单,其中盐城分行2张,扬州分行、常州分行、淮安...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自贸港有何特点?将为企业和百姓带来哪些红利? 有关部门及地方负责人为你划重点建全国人民购物天堂,不会成房地产加工厂)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