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热点 房产头条 汽车头条 消费热点 市场信息
财经传媒网 > 产经 > 产经热点 > 正文

王振:上海聚焦四大功能建设 离不开苏浙皖三省的协同共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22 18:45   http://www.zgzxnews.com/

7月22日,202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举行,在“区域治理与合作分论坛”上,多位嘉宾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分享了经验。

作为演讲嘉宾,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振从三方面论述,如何助力长三角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王振在分论坛上介绍,长三角地区是大陆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大陆的现代化建设的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面向未来,在大陆的区域发展格局中,长三角地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定位,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特别是当前全球疫情危机和全球化发展出现了新变化,更加凸显出长三角地区共筑强劲活跃增长极的现实紧迫性。”他说,大陆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长三角地区增长极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形成更强的创新资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功能,促进产业链向高端攀升,促进产业集群向世界级迈进,成为带动大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成为全球经济版图中的强劲活跃板块。

那么围绕一市三省,如何来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

王振说,要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加快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资源优势明显,拥有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两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超过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占大陆整体的1/3左右,特别是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这4个大城市的研发强度均超过3%。

长三角构建创新共同体,就是要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一共同的战略目标,根据各个中心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等)的科技创新战略定位和比较优势,深化分工合作来增强区域合力。

在分工方面,王振表示,要立足区域创新比较优势,在信息、生物、材料、海洋、能源等重要科技创新领域,推动形成三大分工。一是大平台建设分工,重点在大科学装置配置和国家级实验室建设上。

二是一流学科建设分工,在高端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原创研究上要形成分工,形成优势学科更优,引领力更强。

三是创新成果转化分工,围绕各地的大平台优势和学科优势,依托各地的国家级开发区和科学城建设,增强创新成果孵化产业化基地的综合配套,培育壮大产业创新资源功能。

在合作方面,围绕资源共享、扩大溢出,在科技创新公共服务领域探索更加积极的合作机制。一是深化各类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的共建共享机制建设;二是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建高水平新型研究机构;三是促进各大平台机构在中小城市合作共建高水平创新中心。

王振表示,2019年出台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汽车、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十大领域要形成若干个世界级产业群。

“长三角地区被称为世界工厂,在诸多的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世界级产业的集聚优势,比方说电子信息、装备、汽车、纺织服装、家电等等,但这些产业集群还不能称之为世界级产业集群。因为在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大企业的主导立场,与世界级水平仍有一定差距。同时在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即使是产业集聚度方面也还有一些差距。”王振说。

为此,他认为,有效促进产业的区域分工与合作是极其重要的推进路径。

分工上,以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为导向,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空间分工体系。中心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等)要做大做强对创新和人才有更多依赖的产业链高端和新兴产业,同时在头部企业引领下,进一步把对用工和成本比较敏感的生产环节、配套企业更多扩散到中小城市。

那么在合作方面,要促进中心城市创新资源的扩散溢出,鼓励和支持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的科研院所和大学更加积极地走向中小城市,共建制造业创新中心。要开放中心城市大门,鼓励和支持各地的企业和政府部门在中心城市建立研发机构、转发机构,构建起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区域一体化模式。

王振还提出,苏浙皖全面接轨上海,协同提升上海的全球城市服务功能。“上海要增强四大功能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科技创新策源功能,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我认为上海聚焦四大功能建设,离不开苏浙皖三省的协同共建。”

首先是协同提供需求动能,苏浙皖三省为加快自身的转型升级,更加有效地走出去走进来,将更多地依托上海的优势和长板。

二是要协同提供长板优势,“所谓长板是各地在长三角区域内最具有比较优势的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领域。各地既可以向上海直接注入长板资源,也可加入上海的大平台网络,主推上海的枢纽功能建设。”

三是协同提供建设空间,“在四大功能建设,我们需要更大的落地的空间,所以上海的功能建设落地要更多的放置到整个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大都市圈地区,包括了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嘉兴、湖州、宁波、舟山,还要放到南京、杭州、合肥三大省会城市。”依托这些地区的建设,用建设用地优势、商务成本优势以及制造业集聚优势,来打造新型的飞地经济,协同提升上海的全球竞争力。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泡的不是咖啡 泡了个寂寞

一杯咖啡的成本是13.5元,照此来算,绝大部分的店都不赚钱。首先外卖肯定是赔钱的,杯子、纸袋、底托一套成本是3块多,再加上半...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
评论(王振:上海聚焦四大功能建设 离不开苏浙皖三省的协同共建)
频道推荐
  • 世纪大“塞船”:一天损失或达100亿美元 影响原油及铝材价格
  • 经营业绩优于国际同行,中国石油去年做了什么?
  • 知乎上市首日即破发!好故事为何难成好生意?
  • 泡泡玛特的护城河越修越宽 但神话破灭了
  • 辛巴高调复出带货20亿 但直播江湖已变
  • 图文看点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窄
    信息推荐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 我国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延续快速复苏态...
    热点排行
    西鼎报告 | 商品重构 交易升级 迎接健康 2020年有赞营收同比增长55.8%,亏损有所收 唐山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案持续发酵 聚光科 前两月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新华社聚焦新能源汽车行业隐忧:“纸上造车 围堵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大咖谈构建企业整体性因果链 企业经营管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巨头纷纷入场挑战微信支